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為大學生孵夢 法鼓山校區迎佛教青年領袖培訓營

為大學生孵夢,法鼓山校區迎佛教青年領袖培訓營邀請18至32歲大專院校青年,用願景、行動力,透過佛法一起完成孵夢計畫,為社會公益和永續貢獻心力。由中華佛教青年會、法鼓文理學院主辦的「大學夢,孵了沒?2016全國大專佛教青年領袖培訓營」,於9/2-9/4在法鼓山大學院校區舉行,共有80多位青年學子與義工參與,為佛教未來發展,散播光明良善的心願。


交流教團的青年教育,營隊於圓滿日上午8點起,特地為學員邀請法鼓文理學院校長惠敏法師、中華佛教青年會理事長明毓法師、法鼓山世界青年會常灃法師、佛光山人間福報社長金蜀卿、慈濟大學副教授何日生、福智青年教育發展課長林金枝、前考選部部長邱華君,舉行綜合座談及專題演講,分享辦理活動的理念與經驗,鼓勵年輕朋友從佛法找到生命的著力點。

連續三天陪伴來訪青年,校長惠敏法師先後以「時代新品格與青年」、「禪坐與腦科學」兩堂分享課,帶領學員體會佛教的信念與開展。惠敏法師於座談引言時,感恩成就營隊的各方因緣,並強調面對高齡化的社會發展,期許學生們能養成良好習慣,著重「身心健康」、「終身學習」,有體力、有智力才能做理想的事。


法青會常灃法師分享,現代生活忙碌,讓人身心緊張,因此法鼓山以禪修引導青年,紓解身心壓力,從外而內認識自己的內心,一步一步探索生命的方向。由於價值觀的建立,需要時間累積、探索,因此該會結合禪修與擊鼓舉辦的「心潮鼓手」、培養禪茶兼修的「茶主人」,都在期望讓青年透過營隊體驗,瞭解佛法不是年長者的宗教,而是正確生活的一種方式。


邱華君以「Chance、Change、Challenge」提醒青年,選擇沒有對錯,但有因果,兼顧專業、道德、溝通、創新、語言,做個有品味的年輕人。金署卿透過佛光青年的故事,鼓勵學生以「三好、四給、五和」做為人生目標;何日生則寄望青年,不被欲望所綑綁,才能找到解脫的自由。林金枝分享懂得念恩的人,是最幸福的人,以關心健康、關愛世界、綻放生命的光彩與同學共勉。

感恩教育部支持營隊的舉辦,並期望法鼓文理學院繼續培育更多優秀青年,中佛青理事長明毓法師強調,學佛最好能從年輕時開始。而面對難得同場出席的座談嘉賓,學生們也把握學習機會,針對佛教資源如何整合、期望道場合辦青年活動發出問題與建言。

明毓法師答覆時說,教界正積極鼓勵臺灣青年和世界各地佛青交流,許多海外活動都是開放報名,而學佛管道豐富,最重要還是自身有沒有意願。教育部學務特教司科長高志璋也表示,青年在創造下個時代,為知識青年協辦此一營隊、認識佛法,就是希望學生有正確的學習資訊和方向,改善身心煩惱、服務人群。

輔大二年級洪欣慈與長榮大學三年級胡詩妤,均對楊蓓老師的「團隊心靈與領導」印象深刻,老師請每人以一分鐘,接力畫著同一主題,引導同學看到他人優點,在領導時還要包容他人想法。來自越南研讀教育的武芳絨及臺大畢業生張心弟,則是深深為張良伊老師在世界各地,鼓勵大眾投入環境保育的行動而感動,認為營隊不單傳達智慧,也在提升勇氣。


以佛法的慈悲與智慧,逐一分享人生的孵夢計畫。學員們表示,今年在營隊所學的觀念豐富、多元,返校後將向師長同學們分享,並運用在自己的所學的科系當中,把佛法活用在社會和人心的需求上。


◎文、圖:張曜鐘 20160904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