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傳法續願燈無盡  杜鵑花開映山紅

傳燈法會當日,自維那法師起腔,手捧燈缽隨大眾唱誦〈開山祖師讚〉數分鐘後,一熟悉的旋律劃破闃寂,而〈傳法偈〉「永傳無盡燈,紹佛大悲行」一語未畢,淚珠兒竟不聽使喚,一顆顆撲簌簌地滾了下來。

早先接觸這旋律是在2012年2月4日自覺營正授典禮上,口裡吟哦:「善哉解脫服」等諸語,眼角噙著淚水,雙手顫抖地搭上縵衣,此舉不為自己求安樂,唯願除滅一切諸心毒,思惟修習最上智,希求眾生得離苦。

翌日晨起,欣然穿搭縵衣與「師兄弟」相偕,前往選佛場參與傳燈法會,會後聯名簽署「心靈環保宣言」,並一齊啟動「心靈環保i接力」。

一燈能除千年暗,一智能滅萬年愚。縱然時隔數年,物換星移,「Yes, I do」已然昇華為「thus I do」,廣元老和尚手書的「選佛場中別無對手,傳燈會上相印於心」聯句仍舊輝映於心。

將禪法帶回家繼續用功,不必留予禪堂中老僧入定的蒲團,循著聖嚴師父畢生推動的「心靈環保」理念,省思人生方向,從而許個好願:把自我的成就放下,把眾生的幸福提起,積極行願,藉以開展生命新里程,讓好願在人間──您我心清淨,處處是淨土。

◎文、圖:蔡演續 201902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