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東初禪寺傳燈禪修週心得

點燃心燈建設淨土—

紐約東初禪寺為了紀念聖嚴師父捨報十週年,特别從一月二十八至二月三日止,舉辦了「傳燈禪修週」。原本今年可以算是暖冬,卻不料在禪修的第三天溫度突然急劇下降到華氏六度,也就是攝氏零下十四度,而室外刮風時感覺上則是底到攝氐零下二十幾度,為了大家外出的安全,禪修暫停一天,也算是創了新紀錄。

這次來參加的不僅有許多資深禪眾,其中好幾位甚至曾跟隨師父超過了四十年。亦有一些人雖從來未見過師父,但他們通過各種資訊,甚至只因看了聖嚴師父的中英文書,也先後來到了東初禪寺學習禪修。其中一位年輕人,在中國時從書中就很仰慕師父,在二零一七年底時才剛來到紐約,一八年新年的第一天即到了東初禪寺,頗有一種找到家了的感覺。另一位則是讀了師父的英文傳記「雪中足跡」後,尋找師父當年在紐約的足跡而來。

禪七期間每天有兩個時段來聆聽 聖嚴師父的開示,師父從禪宗的起源及觀念講起,分别從《阿含經》、《金剛經》、《心經》中來解釋緣起性空。同時清楚說明「止觀」和「默照」兩種方法,主要是在程度上有所不同:「止」時無物,「默」時清楚,並將默照禪法做了次第性的詳盡說明。所謂默照即是以自身為主,向內知道意識無限深遠,向外了別環境亦知是無限廣大。雖然明明白白知道所有的事物,但卻都與我無關,不分别不攀緣,也就是「昭昭現前,默默無言」的意涵。

禪宗講的是心不受外境所動,由定中生慧而慧中有定,就如《六祖壇經》所說的「無念」、「無相」、「無住」。「無念」不是沒思想沒記憶,而是與智慧有關,因為瞭解到空及無我,所以不繫念已產生的念頭,不住於煩惱,不要在乎它,那就是真如心,而開悟後就根本沒煩惱了。 師父又説:禪修不應只求自己開悟能成佛, 而是先要發菩提心, 要發「眾生無邊誓願度」的大願。有人怕自己修行不夠做不到,師父舉了個例子,雖然有人不會游泳,但若見人即將溺斃,也要借用各種方法, 或請其他的大德幫忙救人才是。

師父在開示中講到了「傳燈」,原來禪宗裡的傳燈是由《維摩詰經》中來的。每個人的心都是一盞燈,有燈就有光可以照亮黑暗。這個光就是智慧之光可以照亮自己心中的煩惱,當智慧出現時就如太陽出來可驅走黑暗。雖然有時仍有煩惱存在但那也無妨,因為我們已能發現到煩惱,就可以用各種方法來對治而不再會有危險。但是有些人的燈尚未點着,有些人的燈光被遮住了,因此我們一定要發願,把自己的智慧之燈傳给所有的人。

最後 師父叮囑我們,學佛修禪有三個重要的基本方法,首先是「信」,相信過去佛已成佛,現在佛正在説法,而一切眾生皆可成佛,我自己當然亦可成佛。其次是「願」就是要發大菩提心、大智慧心,發四弘誓願。最後是「行」要在身、語、意三方面同時着力,平時學禪坐修清淨心、清淨行,亦可通過誦經、拜佛、懺悔的方法除煩惱消罪障。先讓自己的心清淨了,再影響到家人也少煩少惱,更進一步推廣到整個大環境都清淨起來,這就是「人間淨土」,「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也就是師父多年來教導大家的理念和心願!

禪七結束前,東初禪寺監院常華法師及所有常住法師帶領禪眾們共同觀看聖嚴師父「大悲心起‧願願相續」的影片,其中被師父所說「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麽少,誤解的人這麼多」深深感動,因此發願要自利利他盡量把佛法分享給他人。接着法師們共同送給每位禪眾一份,師父手書的《六祖壇經無相頌》的墨寶,真是和這次禪修的開示非常相應,給這次的法鼓傳燈禪七劃上了完美的句點,最後感恩 師父和所有成就的因缘。

◎文: 鄭淮芝 20190211
◎圖:Croissant 201902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