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傳燈禪修週 】兩天禪修心得與心願

法鼓傳燈的由來是為了感念聖嚴師父的風範及傳承大乘佛教的心念,在每年農曆的正月九日,聖嚴師父圓寂的這天,訂為法鼓傳燈日,傳的燈是師父的理念與大願,是一盞心燈,一盞傳載著佛陀教誨與點亮自性初發菩提心的光明燈。

東初禪寺自2/4/17-2/10/17舉辦為期一週的禪修活動,每天共有三個時段,每個時段都有聖嚴師父彌足珍貴的開示與精神。法師們也期許大家能在繁忙的生活中,找個空擋回到禪中心充電,除了緬憶師恩,也藉由聖嚴師父的開示來不斷地溫習自身修行的方向,也給當初所發的菩提心充電。

法鼓傳燈週開始的這個週末,我在五則聖嚴師父環繞著自利利他與初發菩提心的開示下反省許多,也藉由禪修的修行,克服自己身體的侷限以及調整知見上的盲點。

<<練習與修持>>

聖嚴師父說,在英文中這兩個字都被簡化成"practice" ,但內涵上其實差距很大,有很好的木工技巧,有很好的煮飯技巧,甚至有很好的打坐技巧,都可以藉由不斷地練習達到,坐在蒲團上能達到一心不亂,沒有煩惱,但下了蒲團要跟不同的人事物互動,還能是這樣嗎?下了蒲團才發現煩惱就像影子如影隨行,但我們有可能永遠都待在蒲團上而不與人事物互動嗎?所以呀,如果念念都能依照著佛陀的教誨,再應用禪修的方法在所面對的人事物上,煩惱是不是也可以被降伏呢? 是不是也可以時時處在禪定中呢? 這就是修持,就是cultivation。

<<初發菩提心>>

聖嚴師父提到凡夫要到成佛的過程要依次第修證,似乎跟禪宗的”頓悟”成佛相衝突,但其實一點也不衝突,即便是頓悟成佛,那當下的那一念是清淨的了,而那一念也是需要累積許多修行才能達到。有些人期望參加一次禪七就頓悟了,那是不可能的。但是,如果在修行的過程中,在平常的待人處事上,可以時時提醒自己,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讓自己念念清淨,這離佛性的圓滿就不遠了。另外,有時可能會覺得怎麼越修行越退步,越修行怎麼煩惱產生地越多呢? 這時候,如果能夠常常回到初發心的那一點,讓自己從零開始繼續向前修行,這便是初發菩提心的精神了。


<<善根要深,善緣要廣>>

聖嚴師父藉由一棵種在象岡湖旁那棵會開花的樹開始談起,前幾天狂風暴雨,但這棵樹還是好好地長在那兒,怎麼今日無風無雨的,這棵樹自己就這樣倒了呢,也沒有蟲害,還是一棵很健康很年輕的樹。聖嚴師父分享著他到大陸去考察時,看到一棵長在石頭旁邊搖搖欲墜的樹,心想應該很快就會倒了,可是這棵樹卻是在西元五世紀的時候就存在了,這讓聖嚴師父很好奇地去觀察了這一棵樹,近看才發覺它的根又厚又粗,它的根都比樹的莖還要粗大,而且還綿延地好廣泛,就是這樣子的關係,這棵小小又搖搖欲墜的樹,卻在天地間存活了這麼久。反觀象岡那棵會開花的樹,它的根淺淺的,延伸的也不廣,前些日子的大雨把附近的泥土都弄鬆了,所以這棵年輕的樹就這樣倒了,看似沒有原因,但還是看得到原因。我們在修習佛法的過程中,就像是一個年輕人,如果我們種得善根不深,結得善緣不廣,很容易因為一些挫折而起退心,而不再修持;但是如果我們佛法的根累積的很深,週遭所結交的也都是善友,即便自己起退心,還是依然有一份支撐自己繼續向前的力量。

<<道心之中有衣食,衣食之中無道心>>

聖嚴師父說,他在東京學習的時候有兩位朋友,兩位都跟聖嚴師父一樣窮困,但其中一位每次見到師父呢,總是跟他談著如何將佛法發揚光大,以及對佛教的未來有殷切的抱負,聖嚴師父問他,但現在的你有地方睡覺嗎?有東西可以吃嗎? 那位朋友對聖嚴師父說,雖然我沒有錢去支付這些,但我想我暫時住你這邊幾天,應該還可以吧,聖嚴師父說:當然呀,非常歡迎;而這位朋友在往後的日子,的確在宣揚佛法的過程中完成了許多大事。另外一外朋友呢,每次見聖嚴到師父都問聖嚴師父有沒有錢可以借他,聖嚴師父說這樣借錢也不是辦法呀,問他對未來有沒有什麼計畫或想法呢? 那位朋友說:我今天都活不下去了,我怎麼有多的心力跟時間去想所謂的未來呢? 最後呢?這位朋友就消失了,聖嚴師父也不知道他去哪裡了。所以師父勉勵大家「道心之中有衣食,衣食之中無道心」,時時想著如何利他,自己也一定可以從中有所收穫的。

<<悲智信願>>

自利利他,在這兩天的開示裡,可以發現是聖嚴師父一直念茲在茲的,聖嚴師父說雖然他一生窮困,很多人看他似乎犧牲很大,但在付出的過程中其實他是收穫很多的,就像兩位現場幫忙翻譯的菩薩,他們付出時間,但他相信他們的收穫是很多的,因為坐在台下的大家可能只聽進幾句話,而他們必須要聽得懂每一句話才能翻譯,這不也是一個自利利他嗎? 在行菩薩行的時候,也是要抱持這樣的信念,讓所有接近我們的人都能因為我們的存在而感到心安,我們也能有足夠的智慧去協助幫忙分辨似是而非的道理;另外藉由財法兩施,廣修供養,將自身財物分享給需要的人,並且將聽聞到的佛法告訴他人;也要記得時時發菩提心,時時發願,所以我希望至少在身邊的朋友親人同事,能因為有我的存在而不生煩惱心,也不會受到來自不小心的傷害,因為我會在平常的持戒修行中明瞭如何使用語言與適當的態度而不讓他人承受來自自己無心的傷害,我也希望好好學習,吸取不同的知識,來增加自己的智慧與隨時檢視自己的知見,並可以讓身邊的人能有所依靠。我也會好好培養自己更開放的心,可以接納不同的想法與不同的做法和行為。

除了在聖嚴師父的開示中了解到修行的深沉含意,這次的禪期則是我第一次完成兩個整天的禪修。原本抱著來練習無我思維與克服昏沉的目標來精進,但這兩天的身心狀況不是很配合,除了一坐下就昏沉,腳痛的感覺也隨著時間的流逝而加劇,另外劇烈的頭痛也盤旋在整個頭部,肩頸的壓力也因此緊繃著,一度還有點無法呼吸,內心想著要克服這些,可是所有的方法一個也使不上勁,但是常華法師在禪修期間的一句話,成為我在這個時候所能抓到的方法,法師說:「高高山頂立,深深海底行」,我反省著:對一個初入佛門的新生就想要體驗高深的無我境界似乎太遙遠了,好好把當下的功課做好才是走得遠的方法,所以當下換了一個務實的目標:便是在法師引謦聲響前,要忍著腳痛的感覺而不放開。

這次的禪修對我來說是一個身心的考驗,但走出了待了兩天的東初門,吸了一口冷空氣,嗯! 沒有開悟,也沒有變聰明,但回頭望著眼裡映出的東初禪寺,心裡卻是無限的崇敬與感恩,感謝師父與所有的法師們。

法鼓傳燈,法師們把這盞心燈點亮了我們的心,也將法傳進了我們的智慧與慈悲裡…

在接下來的禪期裡,希望大家能多回到東初接受這盞心燈,也緬懷我們的聖嚴師父與學習與傳遞師父的大願….

◎文:郭俐岑 2017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