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雜誌第97期第7版(福慧)

str6.gif (3950 bytes)

大  標 副  標 作 者
新春拜大悲懺   聖嚴師父
把關懷帶給別人-- 助念團蓮友的菩薩行 賈泰民


新春拜大悲懺

【聖嚴師父】

過年期間拜大悲懺,是懺除一年以來所造的惡業,
懺悔從無始以來所造的種種惡業,
但願在懺悔之後,重新做人,發菩提心,學菩薩的心行。

  每逢過農曆年時,大家一見面都會互道一聲「恭禧」。恭禧什麼呢?不外乎是「恭禧發財」、「恭禧身體健康」、「恭禧萬事如意」。如果僅僅用來道賀而心裡並不照著去做,是不是就能令我們獲得財富、健康、萬事如意呢?這是很值得商榷的問題。

懺悔除障

  想發財必須應用我們的心力、體力以及智慧力等,去開創、去努力,並不僅是想像或動動嘴,財寶就會從天而降。如果想保有健朗的身體,那就必須不做危害身體健康的行為,不吃對身體有害的食物;希望一帆風順,萬事如意,就必須將已擁有的萬事萬物看得開、放得下、提得起,這樣才能達到如意的境地,否則,也只不過是打妄想而已。

  「看得開」是只得不到的東西不要強求。

  「放得下」是意謂著做不到事情,不要勉強做。

  「提得起」是就個人的體力、心力、智慧、才能的範圍以內,假使做得到的,就努力做。

  我們由父母所生的身體和頭腦,力量是極有限的,自己既會生病,也會受到外面種種環境的打擊阻礙而煩惱不已。 這些障礙困擾及身體的病痛,並非真由他人所加諸給我們的,而是我們自己從過去無量劫以來和現在所造惡業累積的結果。但是,如何減輕或解除病痛及障礙呢?最好的辦法是懺悔。

懺悔平安

  懺悔的作用,是坦然地承認,是由於自己從無始以來及今生之中,所造的種種惡業,所以感得這一生不如意的果報。

  當在懺悔時,是面對著自己所造的惡業以歡喜心來接受,不管是已降臨或尚未來到的果報,虔誠懇切地在佛前懺悔,祈求佛菩薩慈悲攝受,證明自己確確實實地已痛徹悔改,更發廣大菩提願,盡未來際效法佛菩薩不畏艱難,度一切眾生。 如此則可「將功贖罪」,一方面懺悔,一方面發願,才能使果報減輕或令業界暫時不現。這才是真正求平安、求如意的好方法。

懺悔發心

  教徒在過年期間拜懺,是懺除一年以來所造的惡業,自己承認在一年當中做了許許多多對自己不利、對別人有損的事,懺悔從無始以來所造的種種惡業,但願在懺悔之後,重新做人,發菩提心,學菩薩的心行。

  修淨土法門的人,希望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願求蓮品高升,必須先修懺悔行,發菩提心,方能達到此一目的。拜〈大悲懺〉就是懺悔的方法之一。

  修行禪法的人,如果打坐不得力,修行不能入定,不能開智慧,是因為業深障重,也需要懺悔。懺悔以後,心能安定下來,就易於入定並開智慧,所以,懺悔既是淨土法門也是禪修法門。

  懺悔及發願是一體的兩面,所以〈大悲懺〉的懺本中,也提到「懺悔發願已」,是告訴我們既要懺悔也要發願。懺悔是懺悔我們往昔所造的身口意三業的惡業;發願是發成佛的願,也稱為發無上菩提心。育成佛到,須先學菩薩的心行,學觀世音菩薩的「千手護持,千眼照見」,護持什麼?又照見什麼呢?無非是護持眾生,照見眾生,廣度一切的眾生。

  我們是不是也能像觀音菩薩發那麼大的宏願呢?當然可以。雖然我們沒有具足千眼和千手,至少我們擁有兩手、兩眼,縱然是盲人無眼,殘障無手,我們的心還是有用的。 因此,我們對眾生應該要關懷,對佛法僧三寶要信仰、護持,以護持三寶來廣度眾生,用三寶的修行方法和三寶的智慧,使得自己和一切眾生消除業障,解脫煩惱。

開本見知 制諸魔外

  〈大悲懺〉既是淨土法門也是修行法門。是由於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力量,使得眾生內在心裡的煩惱以及外在環境的磨難,能夠因為拜〈大悲懺〉而消除,同時能讓自他的修持及自他所發的弘願,都能圓滿成就。

  根據〈大悲懺〉願文的內容來看,成就有兩種:

  一、「開本見知」:是指開悟一切眾生本有的佛性。「見」是如來之見。「知」是如來之知。也就是佛所見、佛所知,亦稱之為「本知見」。「本」是本性,亦是本地風光。換言之,指的即是開悟的意思。

  二、「制諸魔外」:使得一切天魔和外道,都因為修行大悲懺而遠離。「三業精進」,是指身口意三業的修行,都非常地努力。 而所修一切善行的目的,都是往生淨土和成就淨土功德之因。「至捨此生」,若說我們的身體是業報身,既可愛又麻煩,因為有身體必然有生老病死的現象,有你我他等種種的瞋愛執著,所以稱身體是「苦報身」、「業報身」、「果報身」。也就是因為過去無量劫以來所造作的種種惡因而得的果,希望此生捨報之後,能夠不流入「他趣」--畜生、惡鬼、地獄的三惡道中受苦報,而能決定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

  不過,並不是說「決定得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就於願已足,還必須「親承供養大悲觀音,具諸總持,廣度群品,皆出苦輪,同到智地」。既已到達極樂世界,依舊要親近承事供養觀世音菩薩,自己也獲得「總持」的力量。

  所謂「總持」是指以一字或一法們能通達無量的法門,以一法門能含容所有一切的法門。為什麼以一法門而能度無量的眾生呢?因為此一法門是含攝所有一切法,見到任何眾生都能前往救度,脫離苦海,共同到達「智地」。

  希望諸位在聽過我的解釋後,都能知道〈大悲懺〉的功能是如此的廣大。

  法鼓山農禪寺是弘揚佛法並指導人修行,帶領大家一起共同修形的道場。我們希望所有前來參與法鼓山農禪寺一切修行活動的善知識們,都是有大善根、有大福德的大菩薩。請諸位要跟我們一起來共同護持三寶、弘揚佛法。

  最後,祝福大家身心健康,有願必成。(一九九二年二月六日農曆正月初二及初三兩日,於農禪寺大悲法會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