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雜誌第94期第1版


 

法鼓山帶領社會朝向新世紀環保生活

【果賢/台北報導】



農禪寺首次梁皇寶懺法會圓滿

【台北訊】


簡約   自然   清淨


法鼓山帶領社會朝向新世紀環保生活

三天中展開了全球悅眾大會、

自然健康飲食大觀、生活禪修體驗講座


【果賢/台北報導】

  繼兩年前悅眾大會後,法鼓山全體悅眾又一次大團圓,此次並擴大為全球性,分別在九月十九、二十日兩天,於國父紀念館舉行了「同心同願,法鼓傳薪」及「全球悅眾大會」,聖嚴師父分別就悅眾應具備的心態和精神、如何做好悅眾的角色,提出了具體的方法:而在全球大會中,首先進行祈福法會,並以「法鼓山的鐘聲」為題,再度地強調了法鼓山的理念,以及我們所應擔負的社會責任,勉勵大家繼續地以「四安」「四環」為努力的方向。

  為了配合這一難得的年度盛會,更為了落實「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於日常生活中,法鼓山同時在內部的悅眾大會之後,於九月二十一日白天,在國父紀念館戶外廣場舉辦了「新世紀環保生活——二十一世紀自然健康飲食大觀」;並在當天晚上,舉辦了「生活禪修體驗講座」,由於邀請對象大多為專業經理人等社會精英,人士的帶動,將禪修的觀念和方法帶到工作中,讓更多人獲得禪的功能和利益。

  在三天的系列活動中,雖然分別針對了法鼓山內部悅眾及社會大眾,舉辦了一系列「人間淨土年」的活動,性質雖各有下同,但都吸引了眾多人士的共襄盛舉,而為了迎接大眾的到來,法鼓山義工團再一次總動員地投入活動,同心同願地完成工作,活動的圓滿落幕。

  在悅眾大會中,面對這群法鼓山的核心幹部,個個都是推動法鼓山理念的鼓手,所以,師父看到大眾非常歡喜,從聖嚴師父充滿歡喜的的演講中,大家都感受到他對悅眾們的關懷和期許,而當師父當眾宣佈,他將代表台灣佛教,參加在羅馬所舉行的「國際各宗教和平會議」時,全場都為身為法鼓山的一份子、聖嚴師父的弟子而感到與有榮焉。

  而在以「養生、護生、厚生」為出發點的園遊會中,吸引了數萬名社會大眾,一起參與這場具有教育與宣導效果的飲食大觀,法務部部長廖正豪特別蒞臨開幕典禮,在致詞時強調;「由於現今許多人不懂得尊重別人,更欠缺法治教育,所以,做出侵害他人的行為,產生社會的亂象。」而如何改善這個現象,除了加強法治教育外,他也推崇聖嚴師父所推動的心靈環保

  而展出內容包羅萬象,涵蓋了所有有關飲食的所有過程中,包括了出版區、法治教育區、飲食禮儀區、體能檢測區,以及琳瑯滿目、色香味俱全、最具有吸引力的健康飲食區,由於設計新穎而周全,在二百多個展出單位中,幾乎每區都擠滿了人潮。

  雖然.飲食大觀活動模相當的大,但因事前規畫、宣導完善,以及義工們的發心,在數萬人活動的現場中,看不到有雜亂的文宣品、免洗餐具等垃圾,同時又能隨時清掃,讓與會者讚歎「法鼓山不愧是個環保團體」。


農禪寺首次梁皇寶懺法會圓滿

企業均以宗教信仰關懷、祝福員工



【台北訊】

  企業對員工的照顧除了在經濟、教育、生活之外,企業主更擴大關懷的方式和層面,以宗教的信仰給予員工最深的祝福。在此次為紀念農禪寺開山祖師東初老人九十冥誕暨圓寂二十週年,第一次啟建的梁皇寶懺及齋天、瑜伽燄口法會中,有許多知名的企業家,為全體員工、眷口及其祖先、累劫冤親等消災、超薦,其中包括太子建設、台英杜、勝和證券、華視名製作人趙大深、中懋汽車、法鼓文化等;而中華航空產業工會更推派工會代表范麗菁參與全程,公司則給予七天的公假,可說意義非凡。

  在百忙中撥冗參加法會的台英杜負責人陳嘉男表示:「企業主應該像父母一般照顧員工,所以關懷的層面很廣,以宗教的儀式為員工消災、祈福,莫不是希望員工能安於家,安於業:而且在法會中,不但現世的人可以獲得祝福,也能幫助法界一切眾生皆能聽聞佛法,往生善道,因此是最為圓滿究竟的關懷」。

  勝和證券負責人陳照興也表示,公司的一切成就都要歸功於全體員工的努力,「我只是代表大眾來行布施,代替他們來禮拜,一切的功德應歸全體員工所有。」

  這種精神和胸懷,如同聖嚴師父在第一天的開示中說明,此次雖然是為紀念東初老人而啟建,也是為了報答法鼓山所有的護法信眾,希望藉集體共同修持的力量,不但為自己增福、增慧,並為親屬消災、植福,以及先亡、累劫祖先、冤親超薦,可說是冥陽兩利。

  師父強調,自己修行拜懺功德最大,若能為親人來修功德也很大,尤其能在一個清淨的道場,有清淨的僧眾帶著大家一起共修,能獲得全體的力量,所有的功德比一個人、少數人的自修效果更大。同時,這次法會的收入將成立「東初老人紀念獎學金」,做為培養弘法人才,無形中也讓所有與會者的功德永垂不朽。

  在這殊勝的七天之中,每天都擠滿了人潮,個個法喜充滿的感受到懺法中的慈悲及深廣意涵;尤其,最後在瑜伽燄囗的施食法會中,全體大眾以集體共同的力量,希望法界一切眾生皆能得到佛法加持的利益、大眾都感受到法會的莊嚴、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