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雜誌第93期第7版(福慧•般若)


大  標 副  標 作 者
禪修開示 宗教禪佛法邪魔 講者:聖嚴師父
禪修心得 向內心的深處探索 李俊偉
台中助念聯誼會 走得辛苦但法喜充滿 林瑞霞
佛二心得 喜悅自心底爬上嘴角 孔果濟
福田會 重新整理 擴大服務 許慧妃
禪坐會聯誼 心路歷程娓娓道來 卓果範


宗教禪佛法邪魔

【聖嚴師父】

許多人用禪佛之名,卻不關禪、佛、打坐,
靜坐不見得是禪,禪是不能陀離釋迦牟尼佛的教示,不能脫離佛法的。


  宗教是屬於信仰的層次,只要你信,就能產生效果與反應,不一定非得要有什麼道理, 也就是說不論信的對象為何,只要信得虔誠,就會有功能發生。神靈縱然存在,但是 你不信它,它對你就沒有功能;相反的,假設沒有神靈,但是你信它的存在,就會因為 心理的因素產生一些反應,當很多人相信拜它會靈也跟著去膜拜它,它對這些人就會「靈」, 這是宗教信仰的力量,信心可以產生力量。

以佛法面對現實

  佛法的法是佛的方法、道理與觀念,以佛的觀念釐清個人的問題,以佛的方法幫助調整個人的身心。

  法師則是能用佛法幫助自己,也用佛法幫助他人的人。各未來禪修營,我教諸位面對現實的方法,就是「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我們要面對現實,不要逃避現實,逃避是違背因果的,要接受現實,但不是別人打你就站著讓他打,還要處理它,事情已經處理好後,不論在過程中是曾經飽受委屈,或是曾經威風八面,都要放下它,心中不要留下痕跡,不要再有牽掛,這就是佛法面對現實的態度。

禪是不能脫離佛法

  禪是什麼呢?禪是智慧與安定,有智慧的人不見得會滔滔不絕的講話。智者是大智若愚,可是不受環境所困擾和誘惑,心中相當明白,胸中極為坦蕩,身心是安定的,身體不輕舉妄動,心裡不心浮氣躁。

  中國的禪宗祖師們重視給人開智慧、開悟。有智慧的人能不受環境的威脅利誘、困擾與刺激,能不要非分之財,能不搶虛名,能不沾酒色與權勢。

  修行時如不能放下名、利、色的追逐,很容易修成魔的眷屬。凡是與自然的法則,與規律相違背的現象皆是邪門,魔與神在人間是不易區分的,開始時都是教人行善、修德,但邪魔一旦勢力擴展,信徒增多就會強調自己是個自在、解脫的人,與凡人有異,可以不受世間道德與法律規範,可以享受特權,超越人間道德標準,為所欲為,這些人一旦捲入魔性很快就會滅亡。

  名師不會製造個人崇拜,不會自我吹噓,不會花天酒地。許多人用禪、佛之名,內容卻不關禪、佛、打坐,靜坐不見得是禪,禪是不能陀離釋迦牟尼佛的教示,不能脫離佛法的。

(第十七次法鼓山社會菁英共修會開示/陳美莉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