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雜誌第93期第3版(經典琉璃)


大  標 副  標 作 者
四弘誓願 佛道無上誓願成(四) 聖嚴師父
讀書會 一生受用不盡的學習 劉素雲(台南)
兒童讀經班 點點滴滴為文化紮根 邱素貞(台中)
課後心得 阿含為我打開學佛視野 江碧琴


四 弘 誓 願
佛道無上誓願成(四)

【聖嚴師父】

佛道無上,其他的人天道、小乘道、菩薩道,都是有限、有上。
在凡夫地的修行中,分辨何為乘佛的正道,才是最重要的課題。


  從凡夫到成佛的過程,在時間上,是逐漸的、長遠的,福德智慧也是漸漸高深偉大到佛的究竟圓滿。未成佛之前是行菩薩道,成佛之後,更是全面性的,徹底的行菩薩道。所以說,觀世音菩薩是古佛再來,文殊菩薩是三世諸佛之母。可見成佛之後,自然廣度眾生。

正道是不違背因果

  道有邪正之別。很多人都知道修道,認為只要修道就好,並不清楚修的是什麼道。如果不是修正道,即使目前情況很好,終究會使人萬劫不復。而正與不正應如何區分呢?

  在中國大陸曾經有以黃鼠狼或狐狸精為神衹並膜拜的宗教信仰,在台灣也有類似的鬼神教,這種信仰的神祇,有可能是活得久也修得神通,可以隨意變化,拜它、求它、許允豐富的供品,果真可得到好處;否則,冒犯它,便遭禍殃。

  這種民間信仰是沒有絕對的因果觀念,沒有是非善惡之分。不是以自己的力量修行,不是用合理的能力解決困難,憑空求神幫忙,求利益、求感應,也許剛開始,真的有求必應,得到好處不少,最後仍沒有任何益處。譬如肚子餓,求它賜食物,它在你的腿上取塊肉為你一樣,得的是自己,失的也是自己,這是邪道。

  正道,是不違背因果,如人坐小船中,搯左邊的水到右邊,再搯右邊的水到左邊,水既不多也不少,也因此練就了強壯的臂力。有位居士說,他的太太學佛之後,經常護持三寶,經常慈善佈施,雖然捐出了錢,但是在事業上都會再賺回來。既取之於社會,也布施於社會,既利益他人,自己也做了功德。由於自己的努力而得到利益,才是正道。

人間法有正道有邪道

  佛教將佛法分很多等級,正道也有很多層次。中國佛教分為:天台宗的藏、通、別、圓等四教,華嚴宗的小、始、終、頓、圓等五教,唯識宗的三時教、三法輪等;西藏黃教宗喀巴大師分為下士道、中士道、上士道;近代太虛大師分為五乘共法、三乘共法和大乘不共法三層次。

  四教、五教是聖教,聖人之前有凡夫,修持人天法,人天法中有外道,有內道(即佛法)。佛法的人天善法是持五戒十善和布施,不造三惡道因。外道也修禪定天,也能修成仙,除外道禪定天外,印度外道修持的思想、行為,多是荒誕怪異的,如吃草,吃糞可升天,殺人可升天,信某神可升天,將童男鍊成丹、熬成膏,吃了,可升天等。無奇不有,多半不是以靠自己修福升天的教義教人。如果,外道也修善、做功德,也是人天正道。

  人間法有正道有邪道。人都希望長壽,民間常有吃腦補腦、吃肝補肝的觀念,認為可以滋補身體,殊不知,這樣反而造業,不是正道。要求長壽,佛法教人須要多放生,多結眾生緣、救濟貧窮,施藥,先幫助他人長壽,以這份善心功德,自己才有可能長壽。另外,打坐、念佛、拜佛,心中少點煩惱,也會常壽。

  太虛大師的五乘共法是人天善法,再上面的層次是三乘共法。三乘共法中有離煩惱的小乘,有在人間度眾生的大乘。小乘的最高果位是阿羅漢,修得阿羅漢,即不再到人間來。從大乘的立場看這樣的小乘解脫,有如喝醉酒,陶醉在三昧酒中,是在滅受想定中,沒有身、心,不受人和干擾。

福慧雙修,悲智雙運

  菩薩也向阿羅漢,能不受貪瞋癡困擾,然對天、人及三惡道的眾生而言,菩薩也在三界的眾生群中,三界眾生最苦的不是身苦,是心苦,菩薩則能在諸苦之中不受苦。

  菩薩必定是有二乘解脫的功德及度眾生的功德,也就是福慧雙修,悲智雙運,這也是三乘共法的菩薩成佛的條件。從初地到七地菩薩,仍要修習三乘共法,到八地以上的菩薩,是大乘不共法。不共者,既非凡夫境界,也不是小乘境界。所以「佛道無上」,其他的人天道、小乘道、菩薩道,都是有限、有上。在凡夫地的修行中,分辨何為成佛的正道,才是最重要的課題。

(趙惠英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