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雜誌第93期第1版(要聞)


大  標 副  標 作 者
全省暑期兒童學佛營 課程設計強調禪修、心靈、環保讓小朋友學習慈悲與智慧 張 晴
同體大悲關懷溫妮風災 並應北縣市之請為兩地受難者分別舉辦追悼超度法會 呂冠漢
南投、豐原、彰化、苑裡、苗栗、沙鹿 成立共修處 賴忠明
法鼓山舉辦隆重剃度典禮 八位落髮出家 荷擔如來家業 陳威儐
紀念東初老人 將舉辦梁皇寶璨法會 果 賢


法鼓山舉辦隆重剃度典禮
八位落髮出家 荷擔如來家業

【陳威儐/台北報導】


  法鼓山農禪寺特別選在農曆七月三十日--地藏菩薩聖誕紀念日這一天,為十九位發心出家的菩薩,舉行隆重而莊嚴的剃度典禮,其中八位落髮出家,十一位求受形同沙彌(尼)戒,典禮由聖嚴師父擔任教授阿闍黎。

  典禮當天陽光普照,一早,即有多位即將落髮菩薩的俗家親屬,以及眾多觀禮者來到寺中,準備參加這場殊勝的典禮,整個農禪寺充滿了莊嚴而歡喜的氣氛。

  聖嚴師父在開示時表示,一般人錯誤以為出家是逃避或是在俗世沒有用了,才來到佛門苟延殘喘,這是絕對的誤解,出家是「不為自己求安樂,但為眾生得安樂」,是大丈夫,非英雄宰相所能為。

  因此,師父勉勵這些發心有悲願即將承擔如來家業的菩薩們,剃度之後要用父母所生身好好修學佛法,弘揚佛法,擔負救濟眾生廣度眾生的責任,不要辜負了自己求法的道心、父母的期待,以及自己求剃的初衷,並且,要能受苦受難,如此才能像觀世音菩薩一樣救苦救難,成為一尊一尊觀世音菩薩的化身。

  由於在農禪寺求受度,是必須經過一年以上的出家生活適應,得到家人及師父同意才可以出家。因此,當日這八位受度的菩薩的父母親友大約上百名都特別前來觀禮,給這些菩薩們最深摯的祝福,並且期許他們承擔更重大的如來家業重任。

  聖嚴師父對他們父母、家人難捨能捨,成就兒女剃度的心胸特別讚嘆,所以,在受度儀式進行之前,安排向父母頂禮辭親。當求度的八位菩薩雙足跪在父母跟前,感謝父母無量恩德時,在場觀禮的人都深為這感恩、感恩、再感恩的一幕所感動,而報以最熱烈的掌聲,讓父母親友都也忍不住頻頻拭淚。聖嚴師父表示,這是過去修無量世才能得的,非常難得,而這份功德所成就的也將是無量的。

  辭親之後,開始進行正式的剃度儀式,當執剃阿 黎為他們剔除最後頭髮時,聖嚴師父表示,這象徵著煩惱已除,俗情已斷,今後若再遇煩惱時,應摸摸自己的頭,讓身心安助下來,應願斷一切惡、願行一切善,以圓滿無上菩提。

  接著是受衣、搭衣,受戒的儀式,並請教授阿 黎今能長老開示,今能長老說,剃度的典禮中包含著最大的慈悲與智慧,父母家長是以最奉獻的心同意子女出家,而新受戒的菩薩不論學歷、相貌都非常好,而願意擔任此大丈夫事業,成為弘法的生力軍,讓在家的居士看了十分讚嘆,因此,期勉他們信心不退,道行、智慧增長。

  當天發心出家的菩薩有:果峙正獄(俗名林星光,男,崑山工專)、果興正啟(俗名陳奇慶,男,龍華商工專校)、果耀正亮(俗名施姿婉,女,台東高商)、果樞正機(俗名殷碧燕,女,台北商專補校)、果密正顯(俗名柳蕙敏,女,空大肄)、果惟正一(俗名李昭瑩,女,台北醫學院)、果弘正願(俗名高妃貞,女,台南高商)、果回正歸(俗名余淑慧,女,強恕高中)。

  求受形同沙彌(尼)戒的有:果聞正思(俗名李芳山,男,光武工專)、果地正載(俗名晏輝榮,男,東海高中)、果因正集(俗名黃庭槐,男,大安國中)、果雲正蔭(俗名李美慧,女,師範大學)、果德正捨(俗名徐天德,女,銘傳商專)、果生正慧(俗名鄭素貞,女,花蓮女中)、果攝正受(俗名李秀燕,女,曾文家商)、果賢正能(俗名林勝慧,女,文化大學)、果見正諦(俗名徐惠文,女,紐約雪城大學碩士)、果迦正才(俗名魏宇伶,女,台北商專)、果位正愚(俗名解文琪,女,東吳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