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訪台

法鼓山負責總務、 環保、 醫療

桃園、高雄兩地均發動義工
全力以赴協辦此一歷史性的活動

 【林勝慧/綜合報導】三月份,台灣佛教界,乃至全國最大的盛事,莫過於西藏的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來訪,國內佛教界及民眾莫不以歡欣的心情,迎接這位一九八九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七天的訪問行程,達賴喇嘛慈悲、自在的風範,已深深烙印在國人的心中,而其智慧、幽默的話語,更留下雋永的省思。

 由於這位國際級宗教領袖的到來,促成了顯密二宗的交流,以及各團體的合作,對佛教或台灣社會,都帶來正面積極且深遠的影響。

 此次活動,雖然由中國佛教會主辦,但幕後則是集合了國內十五個佛教團體,共同協辦完成的。其中,法鼓山文教基金會擔負了總務、醫療、環保三項活動;尤其在桃園、高雄兩地的弘法會場中,法鼓山均發動了大批的義工從事環保工作,他們負責、認真的態度,取得所有與會民眾極高的認同,是一次極佳的示範與觀念的宣導。

 由於達賴喇嘛此行最主要的目的之一,是想要了解漢傳佛教的比丘尼戒,所以,主辦單位特別於二十四日早上,安排了目前國內對戒律有研究的聖嚴師父會見達賴,由於兩位對佛教經典、戒律皆有深入的研究,所以,很快便深入主題,而相談甚歡,達賴喇嘛並邀請聖嚴師父,到其所駐錫的印度達蘭沙拉做一長期的講學。

 達賴喇嘛在六天緊湊的行程中,首先於三月二十三日在高雄體育場舉辦弘法大會,吸引了五萬多位信眾前往聽講。二十四日在台北福華飯店,與國內佛教界人士,就顯密佛教交流與融合進行座談,共有來自全省一百多位佛教團體的負責人參與;接著會見全國各個不同宗教團體,就彼此的合作、交流問題,進行意見的交換。

 隔日,達賴喇嘛到基督教輔仁大學,以「宗教融合與世界和平」一題發表演說,雖然與會者來自多種不同的宗教信仰,但大家對於達賴開放的心胸,並以慈悲、愛、寬容與尊重關懷人類,留下深刻的印象。

 結束輔大的講演後,達賴喇嘛隨即趕往桃園巨蛋展開第二場弘法大會,晚間則是另一場與青年學生的談話。對青年佛教有深切企盼的達賴,期勉青年應要關懷這個地球的環境和生態;面對這位國際級的宗教領袖,青年學生也提出了個人對生命的疑惑和佛法的相關問題等,達賴也以他一貫的自在開朗的態度一一回答,令在場青年學生孺慕在達賴的智慧與自在中。

 達賴在台灣的最後一場法會,為「觀音灌頂法會」,吸引了全國一萬多名信眾參加了這項密教的宗教儀式。會中,達賴喇嘛特別強調,參加灌頂是修行的開始,期勉信眾要發菩提心、出離心。而達賴喇嘛訪台行程中,正式的弘法活動,便在灌頂法會後畫下圓滿的句點。

 身為協辦單位之一的法鼓山,欣逢此一殊勝的因緣,無不抱持著「盡心盡力第一」的態度配合大會全力以赴,做好份內的工作,誠如此次負責高雄地區環保組的楊振興所感受到:「能有機會和許多不同的佛教團體共事,彼此間所表現出的誠懇、和諧最令他感動。」義工團副團長徐文光則表示,「這是難得的學習機會,有了這次的經驗,未來法鼓山若有因緣在巨蛋舉辦大型活動時,我們有信心也能順利完成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