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眾禪二   貼心的關懷

◎果範 

 感謝召集人徐炎宗師兄與江麗雲師姊, 替我報名參加基隆地區勸募會員禪二活動。 此次禪二, 報名的人相當踴躍, 計有百餘人參加。 當初參加時, 心想: 「有點心、 水果, 外加六菜一湯, 一天的時間就可以在三餐與點心中混過去了。 」 沒想到, 對我這樣整天吱吱喳喳說個不停且坐不到三分鐘的人, 禪二, 竟使我改變了! 真是感謝法師們的慈悲與包容。

 由於法師的慈悲, 將禪二的課程排得輕鬆, 讓我們在沒有壓力中體會禪修的滋味。 而雖然是短短的一天半, 竟能使我宛如脫胎換骨般地重新做人。

 禪坐剛開始時, 看到師兄、 師姊們雙腿盤坐的姿勢, 我也跟著學, 可是, 不到五分鐘, 我就兩腿疼痛, 小腳麻痺, 接著背也跟著痛, 腰也痛, 整個下半身好像已經被支解開了。 對我這個中年人而言, 尤其是第一次參加禪坐, 其中的滋味只有苦、 累、 痛、 渴, 真是 「叫天, 天不應, 叫地, 地不靈」 , 當時心中只想: 「回家算了, 別坐! 」 真苦, 不好玩!

 感謝果建法師在我疼痛難耐時, 耐心的在一旁陪著我, 提供一套完整仔細的基礎打坐方法。 而在坐得汗如雨下、 全身濕透時, 突然果許法師 「噹」 的一聲引磬聲, 如同救兵般的救了我, 果許法師教大家放鬆, 摸摸雙腿, 全身動一動。 天啊! 我可動不了啦! 用爬的、 慢慢起來, 休息一下, 又開始, 「上課了」 ! 只好咬著牙, 忍痛上課。 而果建法師不厭其煩地教導我們用安全、 正確的方法, 享受禪修的喜悅。 我一面用心聽, 一面提醒自己要提起精神, 認真學習。

 除了禪坐的教導外, 法師們還教導我們如何正確拜佛、 如何發菩提心、 行菩薩道, 並勉勵大家要彼此關懷。

 健康的身體, 是人生最大的財富, 而健康則須靠自己來維護。 但要達到真正的身心舒暢, 並過著朝氣蓬勃的生活, 卻是不易, 而透過禪修卻能使我們身心達到舒暢。 想到這兒, 竟忘了 「疼痛」 , 真是 「境由心轉」 。

 健康快樂而有意義的生活, 除了要有健康的身心外, 還需要具備一顆 「體貼的愛心」 。 透過禪修, 我體悟到佛法的慈悲, 正是要我們在做人處世上時時保有 「體貼的愛心」 。

 除了法師的細心、 耐心教導外, 特別要感謝義工們的熱心護持, 使我們能夠很 「安心」 地順利完成禪二。

 禪修過程雖然很辛苦, 但卻是很值得的, 我希望有更多的菩薩, 能加入禪修的行列; 而學佛的我, 在享受別人的付出及關懷的同時, 也應該多關懷別人。 再次感謝幫助我、 成就我、 指導我的所有法師, 因緣相識的師兄、 師姊們, 以及護持的義工菩薩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