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道場佛法講座

用漢傳禪法 化危機為轉機

繼程法師分享後疫情時代 透過禪修擴大心靈空間 隨處皆能自在


▲繼程法師(前排左三)勉勵眾人用禪修的方法去面對無常變化,化危機為轉機。(楊培福 攝)

【林洄如/馬來西亞報導】甫於四月八日上午獲頒法鼓文理學院名譽宗教博士的馬來西亞佛學院院長繼程法師,當天下午為馬來西亞道場、新加坡護法會兩地法師及悅眾講說「大菩提心」,勉勵以四聖諦為緣,發〈四弘誓願〉,當學到佛法的好,就有內在的力量來圓滿信願、慈悲和智慧;九日下午,法師再於馬來西亞道場弘講「轉危機為轉機──漢傳禪法之妙用」,線上及現場共有四百七十多位聽眾共霑法益。

八日下午,繼程法師從「發菩提心容易,發長遠心難」契入,表示「菩提心」是「信願」的心,也就是發要成佛的願。〈四弘誓願〉是一切菩薩初發心的通願,大乘佛教特別強調〈四弘誓願〉,是學佛者每日必發的願。法師依天台宗智顗大師提出的「緣四諦境,發四弘誓」,強調四弘誓願是建立在四聖諦的基礎上,從緣苦諦開始,發無量的悲心、學無量的法門,用八正道去斷無盡煩惱,因此度無邊眾生。當我們從佛法得到受用,去面對生活、生命中的苦與不安,用願力與身邊的人分享,所發的願就有力量。

後疫情時代,如何從無常變化中,將危機化為轉機?九日的講座中,繼程法師表示:「疫情訓練我們將很多事情簡化,時間在流動的過程裡所經歷的變化,不管大或小,都會為人們帶來改變。」大的變化讓人們警覺;小的變化,乃至看不到的因緣,也一樣存在。用功的人會明白,這些無常變化是正常的,「因緣生滅環環相扣、流動不已,因此修行人身處在一切現象中,能夠不為所動。」

「禪修不能改變外在的環境,但能轉化我們的心。」法師提醒,疫情雖讓我們處於被動,只能隨順並適應外在變化,但我們能轉被動為主動,比如把被動的閉關,轉為主動讓自己調身、調心,「自在來自於心能夠自主,禪修的方法能讓我們提起心力,擴大心靈的空間。」透過修行,可以了解心靈空間愈大,層次愈不一樣,煩惱就愈少,「因為從進入初禪,再到三禪的離喜妙樂地,已經沒有負面的心所法。」

法師表示一切唯心造,心是什麼樣的境界,所顯現出的世界就不同。會感到世間不平,是因我們沒有處在更廣闊的空間,去看待世間的變化;倘若我們能從佛心的角度,去面對現在的處境,心靈的空間將因此而開闊。

「禪是定慧一體,是我們的心原本就具足的功能。」法師勉勵眾人在日常中,透過禪修的方法逐步清理內在負能量,心靈空間多了,心安定清明了,就有足夠的智慧與能力,去面對與處理世間的變化,最後把它放下。

紫雲寺─果禪法師弘講

以心靈環保創造地球轉機


▲果禪法師邀請大眾共創地球的轉機,體驗「零廢棄」的生活。(紫雲寺 提供)

【李雯琪/高雄報導】四月十七日上午,紫雲寺舉辦「人類世:危機?轉機?」講座,由聯合國NGO規畫小組成員之一、多年來關注氣候變遷的果禪法師,帶領聽眾了解地球環境現況,與如何運用「心靈環保」來弭平人類對環境的影響。

「人類世」(Anthropocnene)是由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克魯岑(Paul Crutzen)於一九九五年提出,是指地球最近的地質年代,也就是人類生活的年代。在地層挖掘過程中,科學家發現許多非自然產生的物質存在地表中,包括人造鋁製品、塑膠、混凝土等汙染物,不僅成為前所未有的新地質型態,更顯示人類活動已經對地球帶來傷害。

地球的肺是雨林、森林、海洋、冰山,法師透過紀錄片分享,人類追求物質生活而恣意地破壞地球環境,導致氣候變遷已是常態,全球罕見氣候災難不斷,洪水、乾旱、暴雪、嚴寒與酷熱等災害,是地球發出的求救訊號,也是對人類提出的警告。

如何扭轉局勢,讓地球危機化為轉機?法師分享知名作家安娜.拉佩(Anna Lappe)的名言:「每一次你花的錢,都是在為你想要的世界投票。」意即地球環境的轉機,就在我們手中。法師表示,聖嚴師父留給後世的「四要」:「需要、想要、能要、該要」即是最實用的法寶,運用慈悲和智慧即可對治貪、瞋、癡。

法師懇切邀請大眾一起創造地球的轉機,也分享自身執行「零廢棄」的生活,勇敢打破舊有習慣,邁出舒適圈,令現場聽眾非常讚歎。聽眾高惠峯分享,自己參加荒野保護協會多年,對於環境保護非常關注,法師的分享依然讓她震撼,期許環境保護能從自身做起,進而影響周遭更多人來響應。

清明報恩法會 迴向人間平安

清明期間,全球四眾弟子同發大菩提心,
匯聚念佛、禮懺、持誦《地藏經》的功德力,
迴向歷代先亡眷屬,以及蒙受戰爭、疫情等苦難的眾生,
祈願世間災消障除,人人免難、處處平安。

◎文/編輯室 ‧ 圖/各分寺院道場 提供

聲聲佛號 念念生淨土


▲齋明寺佛三暨八關戒齋,心繫佛號步步是淨土。

「佛說世間無常,我們最需要做的就是把握當下,尤其在臺灣相對安全、幸福的環境下。」北投農禪寺於四月二至五日舉辦「清明報恩佛五」,有鑑於本土疫情升溫、俄烏戰事未止,監院果毅法師勸請大眾好好把握因緣修行,學習將自己的心照顧好,藉由念佛共修讓身心安定,並將這股力量分享給他人。

同一期間,桃園齋明寺則舉行「佛三暨八關戒齋」,由主法果賢法師和悅眾法師們引領現場及網路共修大眾精進念佛。果賢法師分享《聖嚴法師教淨土法門》書中所提往生西方淨土的條件,並介紹《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期勉大眾從「心靈環保」開始,建立自己的人間淨土與唯心淨土,「阿彌陀佛的悲心及願心無量無邊,只要一心憶佛念佛,都有機會往生西方淨土。」

清明連假的精進念佛,眾人綿延齊整的佛號聲如海潮音般,在兩地寺院迴盪,齊心將修行功德迴向報答親恩,同時祈願遭逢戰爭、疫病、天災人禍的民眾,得到善法、往生淨土。


▲農禪寺報恩佛五,念佛聲迴盪著平安的祈願。


禮佛拜懺 火宅有清涼


▲從懺悔、發願開始,東初禪寺四眾弟子一同拜懺。

臺中寶雲寺自四月二日起啟建「清明報恩祈福──梁皇寶懺法會」,於九日晚上瑜伽焰口法會後圓滿。法會第一天,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透過視訊關懷大眾;圓滿日當天,退居方丈果東法師到場開示「心靈環保與慈悲道場」;法會期間,監院果理法師也每天為大眾講說懺文重點。參與線上拜懺的上海信眾嚴曉峰分享,聆聽法師開示受益很多,「讓遠隔海峽、正處疫情隔離煎熬中的我,也能在火宅中體驗清涼,同霑法喜。」

高雄紫雲寺於三月二十七日至四月二日舉行地藏法會,四月三日則以慈悲三昧水懺法會圓滿佛事。主法常啟法師開示《慈悲三昧水懺》以「懺悔三障」為特色,即煩惱障、業障、報障,須透過煩惱顯現才能懺除。信眾陳美慧表示拜懺時,曾被自己傷害過的人,一幕幕在腦海中呈現,令她當下慚愧泣不成聲,深深感受拜懺力量不可思議,期望藉此洗滌垢障,於學佛路上持續邁進。

美國紐約東初禪寺四月二日也舉辦慈悲三昧水懺法會,現場及線上信眾在法師帶領下拜懺共修。大眾從懺悔、發願開始,將修行功德迴向十方眾生,也影響他人依佛法來超度自己、超度他人。


▲寶雲寺梁皇寶懺法會圓滿日,舉行瑜伽焰口法會。


▲紫雲寺慈悲三昧水懺法會,大眾藉拜懺洗滌垢障。


誓願度眾 修地藏法門

發大悲願,廣度眾生,臺南分院於四月三至八日舉行《地藏經》共修,九日透過連線臺中寶雲寺瑜伽焰口法會圓滿佛事,參與實體及網路共修的信眾同步誦經、禮佛、供養。

退居方丈果東法師於第一天到場關懷,鼓勵大眾照見心地無盡藏,發大菩提心,實踐地藏法門。

溫哥華道場於四月二、三日舉辦地藏懺及地藏法會。監院常悟法師在法會上,分享蕅益大師的《孝聞說》,提到行孝有三個層次:第一層是有相的孝道,力行侍奉生身父母、虔心供養三寶;第二層是聽聞佛法,實踐內化,清淨身口意,脫離生死苦海,為更上一層的盡孝和供養;第三層是發無上菩提心,觀一切眾生皆為我的父母,幫助他們度脫苦趣,成就佛道,是為上乘大孝。

花蓮精舍也於四月二日,舉辦啟用後首場清明報恩地藏法會。鑑於疫情升溫,法會採線上直播,由副寺常鐸法師率同悅眾與大眾連線,共同誦持《地藏經》,引領眾人將共修功德,迴向遭逢戰火、疫病的地區及民眾。


▲退居方丈鼓勵於臺南分院共修《地藏經》的信眾,照見心地無盡藏。


▲溫哥華道場監院常悟法師分享行孝的三個層次。


▲花蓮精舍舉辦地藏法會,大眾連線共誦《地藏經》報佛恩、親恩。

用漢傳禪法 化危機為轉機

以心靈環保創造地球轉機

清明報恩法會 迴向人間平安

聲聲佛號 念念生淨土

禮佛拜懺 火宅有清涼

誓願度眾 修地藏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