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2022歲末感恩分享會

發大菩提心 學菩薩萬行

元月九日,一年一度的歲末感恩分享會於全臺各分寺院、護法分會同步展開,
近七千位護法信眾透過視訊,一起邁向二○二二年,
發起大菩提心,願學菩薩萬行,祈願福慧遍滿人間。

◎圖‧文/各地分寺院、護法分會 提供

勁讚蘭陽好活力

「勁~讚!」蘭陽鼓手們以特有的宜蘭腔隊呼,發散出洋溢的熱情與活力,祈願二○二二年繼續廣結善緣、發大菩提心。監院常諦法師勉勵鼓手們,日常生活中除了自己學佛,也要協助其他人來修學佛法,這就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臺南鼓手有五心

臺南鼓手們在視訊連線時刻,以國、臺語交替的隊呼,將「四眾佛子共勉語」搭配RAP節奏,運用近似「五」的閩南語發音「有」,巧妙地將「有」向善心、關懷心、同理心、慈悲心、智慧心等「五」心緊密結合,妙語如珠,創新又有創意。


萬行菩薩回農禪

「心安平安慈悲行,歡喜義工菩提心!」一千五百多位農禪寺各組義工,以及社子、北投、石牌、重陽四個分會鼓手,歡喜回到農禪寺團聚。佛法的分享、活潑的帶動唱、安定身心的誦經、溫馨的結緣禮,帶給眾人滿滿的幸福與感動。


菩提心願集雲來

今年歲末感恩分享會首度以雲來別苑為主場。活動後,僧團法師親贈結緣品《大菩提心》及菩提卡感謝祝福護法鼓手。大眾紛紛在卡片上寫下菩提願心,互勉在信願行的菩提道上開展新局,使福慧滿人間。


寶雲發願放光明

「發願利人,菩提心,勸人學佛,菩薩行……」,臺中鼓手於寶雲寺大殿,以整齊畫一的隊呼表達問候。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勉勵大眾,疫情期間要用佛法智慧來面對困境,深入經教才能智慧如海;更要發菩提願心,讓世間發光發熱。


新店老少同祈福

新店分會現場由法青大鵬哥哥主持,老中青少四代鼓手齊聚一堂,由法青哥哥、姊姊帶領小菩薩開場表演〈禪是一朵花〉。進行祈福法會時,召委呂麗華引領大眾一起為新的一年祈福,祈願全球疫情早日退散,人人平安快樂。


臺東點亮初發心

分享會上,信行寺「悟寶兒童營」小朋友演出「貧女點燈」的故事。首次參加的鼓手何天佑,感恩安排這場有意義的表演,透過小朋友們的認真演出,提醒自己時時都要保持學佛初心,將佛法的好處與他人分享,利益自己也幫助他人。


感恩眾願成林口

「林口分會,眾願成林,修行入口」、「新道場,新風貌,一同發起大菩提心!」林口分會鼓手們揮手齊呼,樂活悅曲義工帶動全場活力。召委章美玉感恩僧團為地區建設莊嚴的道場,感恩所有義工眾願成林,才有這處永久的如來家。


文山以願供養佛

發大菩提心,修菩薩萬行,文山分會鼓手們寫下「菩提發願卡」,依序頂禮放置佛前,以願為供養。請病假的召委彭玉霞現身會場,向眾人表達無盡的感謝,台上、台下交織一片深深地感恩、感動和祝福。

法鼓山社大感恩有里社區關懷

連結在地力量 溫暖長者心

【林孟兒/臺北報導】「阿公、阿嬤新年好,很高興又看到大家,還記得我們嗎?」元月七日在法鼓山社會大學義工熱情的開場聲中,獲得長輩們熱烈回應:「記得,是法鼓山,去年我也有參加!」

法鼓山社大近年連結在地單位關懷樂齡長者,以心靈環保的關懷及祝福為主軸,自二○一九年起,受邀至新北市萬里區馨園老人養護中心開課。社大結合該中心的慶生活動,規畫適合長者的課程,至今已四度舉辦。去年(二○二一)由於疫情無法前往,當天的活動令長時間無法和外界互動的長輩們非常開心,約有四十多人參與,是人數最多的一次。

適逢農曆年前,社大邀請書法老師黃富華教導長輩畫春聯、紅包。石門區樂齡學習中心主任游嘉萍也帶領書法班的長者學員來參加;立心慈善基金會則協助串起社大與馨園的連結,參與後續活動,在地單位共同合作,讓關懷活動更有意義。

黃富華老師以事先準備好的虎年春聯,解說怎麼畫春聯和紅包,同時到長輩身邊指導,義工們也在旁協助。許多長輩從不知如何下筆,到後來畫得津津有味,還開心拿起作品合照,其中家住金山區、高齡九十六歲的陳阿公,孫女和曾孫剛好來探視,也一起畫春聯,讓他精神特別好。

為元月份壽星祝壽時,社大以代表平安吉利的蘋果、橘子和杯子蛋糕,搭配多彩閃燈作為祝福,所有人合唱《我為你祝福》,社大校長曾濟群戴上特製的虎年帽子,特別以臺語祝福大家:「健康快樂呷百二,明年再來!」


▲義工在旁協助長輩畫春聯,歡喜迎接即將到來的虎年。(法鼓山社大 提供)

發大菩提心 學菩薩萬行

勁讚蘭陽好活力

臺南鼓手有五心

萬行菩薩回農禪

菩提心願集雲來

寶雲發願放光明

新店老少同祈福

臺東點亮初發心

感恩眾願成林口

文山以願供養佛

【法鼓山社大感恩有里社區關懷】
連結在地力量 溫暖長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