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丈和尚開示

發起同體大悲心

◎果暉法師

這次太魯閣號列車發生事故,往生和受傷的菩薩不少,令人感到非常悲痛、不捨。每當有災難事故發生,聖嚴師父都會告訴我們,這是大家所要共同承受的一種共業,由這些罹難和受傷的菩薩來承擔,所謂「救苦救難的是菩薩,受苦受難的是大菩薩」,他們現身說法,為我們示現無常相,讓我們更能夠起大悲心、大智慧心來利人利己。

在所有往生的菩薩中,許多位都相當年輕,有的還在讀大學,或是大學剛畢業,未來人生才剛要起步。希望我們活著的人都能夠發揮努力學習、奉獻利他的心,代替他們實現人生的理想和願望,希望全臺灣所有民眾也都能抱著這樣的心願,如此他們便可以安心和安息。

所有往生的菩薩是生命的老師,我們要祝福、迴向他們到西方極樂世界、花開見佛,向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等諸佛菩薩繼續學習,不退轉之後,再回人間廣度眾生,成就無上菩提。

不管往生的菩薩年紀輕或年紀大,家屬們一定相當悲痛不捨,但我們要感恩他們示現這一生的因緣。對佛教而言,這一期生命只是修行菩薩道中,無數旅程的一站,最後一程才是成佛。往生的菩薩們雖然先到西方極樂世界,未來的旅程中,還會跟我們在無數諸佛座下相見,互為菩薩道的同學、善知識。

對於這次事故的發生,我們也要共同反省、共同懺悔、共同改進,不只是交通事故,很多災難每天都在各地發生,像去年持續至今的疫情,全世界依然很嚴重。臺灣從去年到今年的防疫成效,得到很多國家的讚歎,我們之所以做得很好,在於民間和公部門共同合作。交通安全也一樣,需要民眾和政府一起努力與合作,特別是花東地區的交通,不像西部那麼方便,我們更要同心協力一起努力,那麼,相信這次往生和受傷菩薩們的示現就沒有白費。

這次事故發生得非常突然,往生者的家屬不是短期間可恢復平常,法鼓山將設立安心服務站,關懷陪伴當地的菩薩和家屬,一起度過這段困難的時間,祝福大家都能平安自在。

佛法關懷 共度心靈難關

四月二日發生太魯閣號事故,造成許多人員傷亡。
政府單位、救災人員與民間各界紛紛投入,望能盡一份心力。
艱難時刻,法鼓山以佛法關懷祝福,陪伴家屬度過傷痛,走出希望。

◎文/編輯室‧ 圖/李東陽 攝.慈基會、關懷院 提供

4/2~3啟動緊急救援

四月二日太魯閣號出軌意外傳出,花蓮救災總指揮陳曉婷即刻偕同義工前往事故現場了解並念佛,也分派義工前往當地醫院關懷。當大體陸續送到花蓮殯儀館,即刻啟動助念關懷。

慈基會祕書長常順法師、蘭陽分院監院常法法師徹夜前往花蓮殯儀館、蘇澳榮民醫院、博愛醫院關懷慰問傷者及罹難者家屬。

三日,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於花蓮殯儀館主法超薦佛事。帶領臺東、花蓮、宜蘭等地的法師和七十多位義工菩薩,以及此次事故罹難者親友三十多位,共同祝禱罹難者放下驚恐牽掛,平安往生善處。


4/4~8傾聽陪伴 誦念關懷

慈基會於信行寺、臺東殯儀館設立安心站,每日有僧團法師及義工值班,於現場持續關懷家屬。

常順法師、常覺法師、常澂法師每日固定時段帶領臺東地區救災總指揮呂志傑及義工,於臺東殯儀館大廳誦念關懷。並在現場分別關懷往生者親友個別誦念祝福,也前往傷者、罹難者家中關懷慰訪家屬並致贈慰問金。

六日,關懷院監院常哲法師與花蓮救災總指揮陳曉婷等五十三位義工於花蓮殯儀館誦念關懷、慰問關懷家屬並致贈慰問金。

七日,蘭陽分院常璧法師與助念組及慰訪組義工,前往罹難者靈堂誦念關懷開示。


4/9~17法會祈福 祝禱平安

九日上午,法鼓山僧團於臺東信行寺舉行「三時繫念祈福超薦法會」,包括罹難者家屬在內,共有一百十二人參與法會,祈願逝者平安依願往生,傷者早日康復。信行寺、臺東殯儀館外設置「法鼓山安心服務站」,關懷參加法會的民眾。

方丈和尚前往臺東殯儀館關懷罹難者家屬並致慰問金,請罹難者家屬一起誦念心經及佛號,祝福往生親友也安定自己。

十五日臺北場聯合追思公祭,二十位法鼓山義工參與;常哲法師帶領助念義工參與十七日臺東、花蓮聯合公祭。

花蓮分會、臺東信行寺後續舉辦「創傷覺察與自療」等心理諮商服務講座,協助傷者、家屬、救援人員等,能早日走出傷痛。

伸出溫暖的手

擁抱苦難中的人心

◎釋常哲(關懷院監院)

四月五日由助念團團長欣逸及義工淑禎菩薩陪同,遠赴花蓮為太魯閣號罹難者誦念祈福,關懷家屬並致贈慰問金,幾位家屬都表達,已經得到社會及法鼓山許多的關懷,當場回捐慰問金並說:「把這些錢給更需要的人。」回臺北後,又至三峽為罹難者誦念,家屬也同樣慨然回捐。這一幕幕讓我很感動,他們在苦難中,卻還想著要幫助其他人,令人由衷敬佩。

兩次臺東行,除了陪同方丈和尚至殯儀館關懷,也協助家屬談妥佛事,於十六日圓滿追思祝福,十七日代表法鼓山出席聯合追思會。

災難中令人感動的是法師、義工對家屬的擁抱與陪伴,無聲勝有聲的溫度來自於內心的感同身受。從災難發生的那一刻,救難隊員奮不顧身的救援,更要面對殘缺的遺體,這是大智大仁大勇的表現;修復師不眠不休地修復遺體,流露出另一種深層的慈悲心。而舉國上下不分你我,不分宗教的祈福、祝禱與捐獻,更是對苦難眾生現實與精神的擁抱,讓苦難的心靈釋放,而人人本具的悲心彩繪出人間溫暖的風景,這是苦難的娑婆,也是可愛的人間,因為有人受苦受難,也有人救苦救難,人間永遠有希望!

祈福開示時,慰勉罹難者,以寬恕原諒代替憤怒與悲傷,讓心平安,並肯定他們已在苦難中完成廣度眾生的功德!

這次花東行,除了圓滿佛事,並默誦五部《地藏經》迴向傷亡者,也安了自己的心,一路的關懷無非是《無常經》的示現,幾次搭機往返中,因警策生命的無常是常而坦然安心。


看到世間的溫情

◎釋常覺(信行寺監院)

一得知太魯閣號發生事故,我第一時間先了解這班列車上是否有我們的信眾或其家人;隨著罹難者身分的確認,啟動關懷機制,先到家屬家中陪伴,安慰無法面對親人突然罹難的鄉親,並了解整體狀況,同時配合僧團、慈善基金會、關懷院,全力提供後援。

後來,三時繫念法會決定在信行寺舉辦,無論對事故發生的地緣或往生乘客的身分,都深具意義。由於籌備時間極短,高雄紫雲寺監院常參法師帶著義工團隊來到臺東,協助直播的人力和器材,法鼓山四眾弟子同心合力,一起關懷傷難者及家屬。

每次發生不幸事故時,雖然令人悲痛,但可以見到處處有溫暖,例如:當法師從臺東要搭火車到花蓮支援時,有站務人員為搭車法師買來回車票。身為宗教師,內心儘管沉痛,但「感同身受」,希望自己能透過陪伴、傾聽、鼓勵,以及一聲聲佛號,給予傷難者家屬、救災人員、義工菩薩們一份無形的安定力量。

面對巨大的無常變遷,心靈需要長時間重建,信行寺已啟動關懷列車。例如四月三十日邀請許瑞云、鄭先安醫師,舉行「愛與希望:創傷的覺察與自療」專題講座,未來也將邀請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士,講授安心之道與面對創傷的講座或課程。另外,也鼓勵罹難者家屬參與念佛共修或法會,讓他們感受宗教支持力,慢慢放下傷痛。


心的陪伴最及時

◎陳曉婷(慈基會花蓮區救災總指揮)

四月二日,太魯閣號事故發生時狀況還不明確,我先接到常法法師的電話,說有臺東信眾的兩位家人在事故中往生、受傷。我們聯繫上時,他已要前往清水隧道現場,請我先陪他到醫院探望受傷的妹妹。妹妹是第一批後送的傷者,雖是輕傷,但看到家人時情緒瞬間崩潰,喊著:「姊姊往生了。」做完檢查與包紮,妹妹表明希望回臺東陪八十多歲老媽媽,但不敢再坐火車,希望我們送她回去,於是我們派一部車和兩位義工陪同她返家。

當天設法聯繫各個管道,得知傷者開始送出,請義工分別到幾處後送醫院,看看能幫上什麼忙。有些醫院直接封鎖,我們就留下訊息,請需要的人與我們聯繫。也發現災難發生後,資源大量進入,有時造成傷者與亡者家屬的困擾,於是後來的慰訪,我們著重會員親友,只要有需要,我們都去關懷和陪伴。

由於事故現場已全部封鎖,大家都很慌,於是我們播放聖嚴師父念佛的錄音,大家一起念佛,也祝福現場受苦受難的大菩薩。一段時間後,確定大體送出,我們撤回殯儀館啟動助念,陸續有其他宗教團體加入。或許不是每個人都是佛教徒,但當一群人念佛時,安定感也會感染附近走動、說話的人放輕動作、輕聲細語,在大體陸續送進殯儀館時,也安定著家屬的心。

我也全程陪伴家屬透過大體相片指認身分,以及進到指認室確認。常法法師說,指認是很痛苦的過程,請我務必陪伴家屬。看到他們的痛苦,我無法做什麼,只能在一旁牽著他們的手、陪伴他們,在心裡默念佛號,祝福往生者和家屬。隔天方丈和尚到場關懷時,都會問家屬:「你願意念佛嗎?」如果願意就送念珠,教他們念佛為往生者祝福。能幫往生者做點事情,也讓生者得到安慰,家屬大多很願意接受。

回想在災難現場時,感受到的是極沉痛的氛圍,當時告訴自己做該做的事、能做的事,盡力去做。腦中浮現是:「不知道明天先到還是無常先來?」陪同家屬指認時,想到師父說「受苦受難是大菩薩」,尤其那麼多年輕的往生者,示現了無常,代替社會大眾受這個災難。也警策自己要好好修行,讓身心更安頓,相信心的安定可以幫助別人,無須言語。當自己很安定時,周遭的人也會跟著安定下來。

【方丈和尚開示】
發起同體大悲心

佛法關懷 共度心靈難關

【現場紀實關懷】
4/2~3啟動緊急救援

4/4~8傾聽陪伴 誦念關懷

4/9~17法會祈福 祝禱平安

【伸出溫暖的手】
擁抱苦難中的人心

看到世間的溫情

心的陪伴最及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