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分處共修

安住當下,同樣攝受


▲農禪寺連線法華壇,大眾隨著視訊畫面及音聲,齊心持誦經文。(林進發 攝)

身處各分寺院與分會共修的大眾,經由網路連線,同步串連成片片淨土。

在山上護寮多年的楊垂青,因疫情和腳傷,首度在雲來別苑擔任大寮義工,同時參加祈願壇連線共修,每日清晨四、五點到寺院做早齋的她,法會後還準備藥石,她歡喜地說:「能修福又修慧,真的很殊勝!」

在重陽分會參加法華壇共修的曹永昌,對於網路聽法特別有體會,「只要事先預習、現場跟法師學習、回家再次溫習,對經典就會記憶深刻。」他說重要的是把經典帶入生活中應用,力行菩薩道,才能成為學佛、護法、弘法的小鼓手。

自第一屆水陸法會便開始參與的許潔溪,猶記得二○○八年聖嚴師父抱病送聖的場景,每想起這一幕,便砥礪自己更精進。這次選擇到農禪寺全程參與法華壇共修的她,感恩說道:「常住法師用心守護現場,提醒大眾禁語、安住當下,即使不在總本山上,一樣能感受恭敬攝受的力量。」

在紫雲寺參加大壇共修的葉錦花,跟隨經文一字一句懺悔往昔所造的業,淨化身口意,讓生命有了更多的動力,「雖然色身會隨日遞減,感謝可以來道場共修,持續增上自己的法身慧命!」 (江胤芝)


▲懺文舉處罪花飛,齋明別苑信眾禮拜梁皇懺。(吳秀貞 攝)


▲寶雲寺信眾讀誦《法華經》,入佛知見。(趙炳義 攝)


家中連線用功

跨越時空,平撫不安


▲信眾在家中連線共修,安身安心。(Jean Li 攝)

去年(二○二○)水陸法會雖如期舉辦,但配合防疫措施,壇位數量減半並採實名制,無法開放隨喜參加,臺灣信眾可前往各分院參與分處共修,或在家中連線用功;然而,全球疫情嚴峻,對於海外信眾來說,網路共修是唯一的精進方式。

水陸法會啟建當日,香港疫情再次告急,香港道場原定的分處共修臨時喊停,待在家裡上網共修的信眾潘演音分享,當聽到網路端傳來大眾莊嚴清淨的梵唱,平撫了近日不斷受到波動的心,他也為疫病受難者祈福,傳送希望。

每年水陸法會期間,黃淑玲都會請假去馬來西亞道場當義工,由於道場未開放,她在線上參與總壇共修。疫情帶來不安,對於能參加網路共修,她的感受特別深刻,尤其感恩法師和義工們的努力,成就世界各地信眾的修行,「疫情改變很多人的生活,我們依然要感恩所有的因緣,從容面對一切逆境,每個順逆因緣,都是修行的好機會。」

身在臺灣的郭映珠,第一次選擇在家共修,以往她都到法會現場當義工,收坡後進壇場隨喜。「在家共修也很方便,每天忙完家事,把客廳當成壇場,打開手機就能選擇想共修的法門。」雖然沒能親臨現場,她一樣感到很法喜。 (釋演曉)


▲網路助理監香掌控網路直播的品質,提供共修的即時訊息,成就網路彼端的信眾。 (廖順得 攝)


萬行壇修萬行

無常是常,隨緣奉獻


▲義工們以恭敬心清淨塵垢,為水陸法會另一個美麗的風景。 (王育發 攝)

這次水陸法會現場參加人數較往年少,但義工們奉獻的心力不減。

義工服務台組長顏振玲是第五年承擔悅眾,過去因工作繁忙無法參加,退休後的她,不只發願進壇場共修,更擔任護持法會的義工。「做義工就是一種『互助』,我們奉獻自己的同時,也學習到很多。」

顏振玲特別對「護念彼此」深有體會,她分享法會期間遇到一名信眾,帶來的口罩每片掛繩都斷掉,她趕緊拿出自己備用的口罩,幫助那位信眾圓滿八天的共修,「雖然疫情帶來不平靜,卻是『大家要共好,世界才會好』的最好示現。」

連續三年擔任大寮義工的張秋菊,在服務中特別能感受「萬行菩薩」的精神,不但要把握因緣,珍惜可以奉獻的機會,有時也要隨順因緣,「需要我的時候,我一定盡力奉獻,沒有需要時,我也抱著一顆平常心。」她說,國際疫情嚴峻,原本不確定法會能否順利舉行,也不知自己是否能如期來當義工,轉念一想,從不安定轉為自在安心,體會「無常是常」是這次來服務最大的收穫。

第七年擔任護勤組義工的施慶隆,回想第一次參加水陸法會時,看到眾多的法師與信眾,誠心恭送十方眾生往生淨土,深受感動,因此發願每年都來護持。

「今年特別能感受何謂帶著『供養心』來做義工。」他說,每場法會都需眾人成就,尤其疫情當頭,水陸法會能順利舉行且圓滿,讓他更珍惜來之不易的福報,並深刻體會感恩與報恩最好的方式,就是行菩薩道,將身心奉獻給三寶與眾生。 (何筱淇)


▲環保組義工時時維持環境,運用禪法動中修行。(李佳純 攝)


▲醫護組義工照顧大眾健康,也守護自己的心念精進用功。(李東陽 攝)


▲壇場精進共修同時,勤務中心義工隨時待命機動出勤,護持大眾精進。 (王育發 攝)


法界普同供養

敬上禮下,修菩薩道


▲繡有師父書寫《延命十句觀音經》的蓋經布,讓「衣供養」更具特色。(廖順得 攝)

水陸法會各壇佛事中,有諸多供養法儀,包括:總壇的六塵妙供、供佛齋天、獻供、大壇的佛前大供、普佛、瑜伽焰口壇的贊普,以及圓滿日的送聖。供養的意義,是透過儀式生起恭敬心、感恩心來敬上禮下,如聖嚴師父所言:「對於作為修行菩薩道的人來說,向上宜廣修供養,向平輩宜多結善緣,向下宜常做布施;一報四重恩德,二捨慳貪吝嗇,三增福德智慧。」

每到法會的「獻供」時段,各壇參加供養的信眾,都會手捧供養物至佛前。這次的供養物中,有一座刻有「心地莊嚴」的木質桌飾,以及代表「衣供養」、繡有師父墨寶《延命十句觀音經》的蓋經布,讓師父的提勉與祝福,陪伴大眾精進用功。

贊普原為「甘露法食壇」、「孤魂壇」的俗稱,是瑜伽焰口法會重要的一環。這次贊普以藥師壇、淨土壇、禪壇、祈願壇、地藏壇為主題。以養生食材、藥草打造出藥師如來的十二願;運用金色糖果、蓮花,呈現蓮池海會的極樂世界;以麵線展現溪流石景,體現《六祖壇經》動靜自在的境界。

法會圓滿後的送聖儀式,由主法法師、正副表法師,帶領供養人及信眾組成送聖隊伍,在聲聲佛號中,恭送法界四聖六凡,並請諸佛菩薩引領亡者往生西方。這次有一○八位法青參與送聖,第三年參加的桃園法青呂誠章,抱著禮敬與感恩心為「新生菩薩」送行,「尤其新冠肺炎造成許多人往生,今年來送聖可說別具意義。」祈願為受苦受難的眾生祝福,得生佛國淨土。 (編輯室)


▲總壇圓滿香,將清淨、簡約、健康的食材,轉成無上妙供。(廖順得 攝)


▲總壇獻供以「心地莊嚴」木質桌飾,供養諸佛菩薩。(王育發 攝)

【各地分處共修】
安住當下,同樣攝受

【家中連線用功】
跨越時空,平撫不安

【萬行壇修萬行】
無常是常,隨緣奉獻

【法界普同供養】
敬上禮下,修菩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