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修供養 連成片片人間淨土

布施、供養、禮敬諸佛、普施眾生,一年一度的水陸法會,是廣修供養的大齋勝會!
全球疫情嚴峻之際,無論身處臺灣,還是跨時空的網路前,
僧俗四眾以恭敬精進心,勤修善根供養,連成片片人間淨土。


(李澄鋒 攝)

送聖開示

大悲心起,普皆迴向

◎果暉法師(方丈和尚)

非常歡喜、非常感恩,在疫情當中,我們共同圓滿了一年一度的水陸法會。聖嚴師父一生修行觀音法門,而創建了法鼓山觀音道場,水陸法會可說是觀音法門集大成的共修法會。特別在全世界還動盪不安之際,我們每個人更要發起大悲心,學習觀音菩薩救苦救難的精神,奉獻我們自己,成就社會大眾。修行的功德不只迴向歷代先亡,更要迴向給所有眾生,希望疫情早日消除,世界和平人安樂。

水陸法會之前,就有很多地區的菩薩來幫忙布置打點;法會當中,我們正在各壇精進共修之時,也有非常多的義工菩薩在默默地護持,最忙的大概是大寮香積組,有的做這一餐,有的做下一餐,有的準備隔天的菜色,非常忙碌。這次有個小突破,網路共修的菩薩可以看得到,我們設置新版的數位經書,將經文與共修的畫面整合在同一個畫面,非常莊嚴,由各壇場的義工菩薩依照共修的速度進行翻頁,同步傳送到網路上。

感謝所有僧團法師的帶領,包括各壇說法的法師,相信大家都得到很好的受用。水陸法會中,我們誦了很多佛菩薩的名號和經典,拜了很多懺,回家之後要繼續修行。平常生活中,我們最好能有定課,門檻不一定要設得太高,自己做得來就可以,重要的是發長遠心,細水長流、聚沙成塔、積少成多,必能體驗到修行的進步和喜悅。

我們要共同發起菩提心,也就是慈悲心,就是以體諒、同理、包容的心來對待所有人,並隨時隨地放下自己,這便是我們明年的主題「平安自在──慈悲心待人,時時有平安,智慧心待己,處處得自在」。「慈悲心待人」就是〈四眾佛子共勉語〉裡的「知恩報恩為先」,對於任何人事物,都要感恩、報恩。無論順境、逆境,都能夠促進我們成長,都是在幫助我們成就行菩薩道的福慧資糧。

二○二○年的水陸法會已經順利圓滿,祝福大家「平安自在」,期勉大家「慈悲心待人,時時有平安,智慧心安己,處處得自在」。 (節錄)


現場各壇精進

禮敬諸佛,安心用功


▲在總壇共修的法師與信眾,依循水陸法會儀軌專注用功。(李東陽 攝)

二○二○年受疫情影響,水陸法會壇位數大減,大家分外珍惜現場共修的因緣。

連續八年參加大壇的鄭菊香,每天法會前都發願,勉勵自己「好好拜懺,精進用功」。七十歲的她說,這次拜懺完全沒有昏沉,每個字都跟得上,隨文作觀感受「懺王」的救度力。

二度參加總壇的白玉滿,對她而言是一項體力考驗,尤其疫情中,她十分擔心過敏咳嗽宿疾會擾眾,所幸沒發生,她直說「是佛菩薩加持」。除了感受悅眾音聲的攝受力,她感恩總監香常寬法師解釋儀軌的意義,讓她「知其所以然」而不只是依樣學樣,更能安心地用功。

首度參加禪壇的郭姵君說,監香常格法師的提醒,讓她受益良多,一句「禪修就是要變得不像自己」如醍醐灌頂,提醒去除自己的習氣;還有「當自己的監香」,時時自我提醒要放鬆,「就像只掛層皮那樣鬆,不用力」。可運用在生活上的諸多提醒,讓她收穫滿滿。

平時以念佛為定課的劉芳杏,以往皆在總壇用功,自稱淨土壇新手的她,感受到大家「好會念佛」,讓她覺得自己「念佛念不夠,應該念更多」。說法法師果舟法師勉勵大家「回家後延續修行的力量,每個人一定要做定課」,策勵她更精進念佛,還要參加佛七。(邱惠敏)


▲地藏壇大眾專注持誦《地藏經》,學習地藏菩薩大誓願力。 (李東陽 攝)


▲華嚴壇裡,大眾專注靜閱《華嚴經》,深入層層無盡的世界。(李東陽 攝)


▲僧俗四眾同心同願,為這片土地灌溉安定的養份;為娑婆世界闢建清涼淨土。(廖順得 攝)


▲「南無靈山會上佛菩薩,南無《妙法蓮華經》」,法華鐘樓梵音繚繞,宛如再現靈山勝會。(李澄鋒 攝)


▲藥師壇大眾持誦藥師佛名號,經行至藥師古佛前繞佛。(廖順得 攝)

廣修供養 連成片片人間淨土

【送聖開示】
大悲心起,普皆迴向

【現場各壇精進】
禮敬諸佛,安心用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