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法鼓山剃度大典

奉獻新僧命 續佛慧命

九位新戒法師 願度一切眾生


▲方丈和尚勉勵新戒法師滿願出家後,堅定道心,朝向弘法利生的誓願前進。(李東陽 攝)

【江胤芝/金山報導】「出離,不是跟俗家眷屬一刀兩斷,而是進入如來家,一切法界眾生皆為眷屬。」九月十六日,地藏菩薩聖誕日上午,法鼓山僧團於園區大殿舉行一年一度的剃度典禮,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感謝求度者父母將兒女布施給三寶,勉勵九位新戒法師荷擔如來家業、奉獻一切眾生。三百多位親眷與義工前往觀禮,在莊嚴法喜的氣氛下,獻上至誠祝福。

「第一刀:願斷一切惡;第二刀:願修一切善;第三刀:願度一切眾生。」剃度典禮由方丈和果暉法師尚擔任得戒和尚,退居方丈果東法師擔任教授阿闍梨,與七位執剃阿闍梨,為求度者剃度、圓滿受戒儀式。在〈搭衣偈〉唱誦中,新戒法師沉著地換著僧裝與搭衣,莊嚴齊整,展現穩健的威儀風采。

退居方丈期許在「新僧命」的旅程中,能學習調伏無明煩惱習氣,隨時隨地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更不忘提起弘法利生的願力,勉勵學僧:「肉體的生命無常,應當珍惜生命,做有意義的事。精神的生活無限,重在安頓身心,健全圓滿人格。智慧的生命無盡,學習六度萬行,福慧自在雙運。」

方丈和尚則強調,培養大悲願心和出離心的重要。「以慈悲喜捨接待一切眾生,付出耐心、苦心與毅力,盡心盡力弘法利生、自度度人,便能提起大悲願心;每天慚愧懺悔,透過拜佛來自淨其心,便容易生起出離心。」方丈和尚並期勉學僧經由戒定慧三學的養成,實踐正法,開展慈悲與智慧。


▲九位新戒法師在六百多位法師與親友觀禮祝福中,圓滿剃度與受戒,歡喜踏上人生新旅程。(李東陽 攝)

求度者演深法師出家前,從事繁忙、步調急快的採購業,身心常感緊繃,最後透過禪修,找回安定的身心,「我不再有和工作對抗的感覺,動作可以快,但心是安定的,每件事處理完,就能馬上放下它。」感謝聖嚴師父開展符合現代人身心的正法,法師漸漸確認自己想走上奉獻自我的道路,也描述出家後心境的改變:「以前常恐懼走在黑暗中,擔心踩不到地;如今覺得路途光明,走起路來多了分踏實感!」

帶著溫暖和煦的笑容,演穩法師的俗家母親白玉滿也親臨現場,並告訴法師:「從今以後,你的使命是自利利他、度化眾生,而我的使命就是盡我所能地護持三寶。」由最初的不捨,轉為一顆隨喜、讚歎的心,老菩薩期許法師在法鼓山長養慈悲與智慧,用健康的色身去服務大眾,並滿懷感動地表示:「在我的晚年,他能走入僧團奉獻,是我收到最好的禮物!」

求度者分享

演誓法師│找到幸福方程式

來自俄羅斯的演誓法師,原有一份令人稱羨的工作──數學系副教授,擅於邏輯思辨、熱愛算數的他,卻有一道難以破解的謎題──幸福哪裡找?

因緣際會下,演誓法師在俄羅斯武術學校「無極門」習武,經由創辦人亞歷山大(Alexander)教授的打坐方法,與聖嚴師父的禪法相遇。初次參加禪五的感動,仍記憶猶新:「我感到非常健康,禪修方法簡單而實用,不需要改變既有工作,就可以在生活中應用。」

雖然如此,法師漸漸能用一雙抽離的眼睛,審視自己的生活。「當我問學生為何進數學系,許多人回答『因為爸媽』、『因為要拿到畢業證書』……幾乎都不是因興趣而來。我感到留在那裡,對別人的幫助有限。」思佇兩年後,他下定決心要當僧人,做利益他人的事。「我深信因緣,因此來到法鼓山。」

遠渡重洋來臺出家,但文化帶來的劇烈差異,卻一度讓演誓法師難以調適。「我曾因同學一句『掃地!』感到有點難過,有被命令的感覺,覺察到這個念頭,我告訴自己這是語言文化的問題。」

從佛法汲取答案,法師經由咀嚼「一切唯心造」這句話,慢慢改變自己的思惟慣性。「現在,我可以接受很多事,因為一切從心而來,我知道幸福的生活,取決於自己的態度,只要一直用方法,幸福是觸手可得的。」

感謝母親化不捨為祝福,期許他開展不一樣的人生,法師想對母親說:「雖然你的孩子離開,但你會變得更輕鬆!希望你也找到真正的幸福。」

(江胤芝)


演穩法師│如來家,眾生家

剃度典禮午後,陽光灑落僧大教室一隅,二十多位演穩法師的親友,在溫馨互動的氣氛下,向法師親口道祝福,也分享與法師相識的因緣:南亞海嘯賑災、印度朝聖之旅、法鼓文化共事……拼湊出法師出家前的學佛軌跡。

國小就會背誦《心經》和打坐,演穩法師感謝學佛的舅舅,替他種下菩提種子。發心利益他人的法師,在南亞海嘯過後,前往印尼擔任華語教師,當時同為室友的紀錄片導演何巧玲回憶:「那時至少有兩、三百位學生,他叫得出每個孩子的印尼名字,可見他的用心。」

二○○八年,演穩法師當捧盤供養人時,已嚮往出家生活,卻因在意母親的感受,捨下念頭,日子也在擔任雜誌採訪編輯的職涯中悄悄過了十年,直到二○一八年,因身體出了狀況申請留職停薪的他,有幸參加當年度的生命自覺營。

營隊期間,某天聽早齋開示,「聖嚴師父的話一棒打醒了我,我自問:我願意踏出舒適圈嗎?如果我現在可以做選擇,為何要等到下輩子?」法師意識到在家生活,總在抓取讓自己感到安全的事物,卻遺失真正的生命方向,「不管僧團收不收我,我已決心要出家。」

剃度典禮的「辭親」儀式中,演穩法師恭敬地向俗家母親白玉滿拜別,當第一拜拜下抬起頭,看到老菩薩對他微笑點了點頭,法師的心也安住了。「法鼓山才是你真正的家。」母親難捨能捨,成就孩子利益眾生的願心,令法師感動不已。「我已把過去對母親的擔憂,轉為祝福!也願各位有空多來山上走走,如來家就是你們的家。」

(江胤芝)

僧大悟語

意料之外的暑假實習

◎文.圖/釋常啟

僧大作息首重破除慣性,吃飯走路重學,讓規律的作息消磨那老是想留住與追求的欲望,不想如「滾石不生苔」般,終日汲汲營營奔走,終其一生仍只是個光禿的石頭,澆再多的水都蒸發掉,沒有定性,長養不出宗教師的僧格。另一方面,石頭如果不滾動,就會漸漸在表面蔓延一層青苔,黑黑綠綠的蓋住原貌,安於舒適的象牙塔中,就算再忙碌的生活也會變得盲目。所以除了規律生活外,僧大在暑假期間,也會安排一場相對沒有劇本的僧團實習。

今年三年級學僧到高雄紫雲寺實習,有機會隨社區關懷的腳步,進入偏鄉寶來社區。學僧要設計長者聯誼的教案,讓經常宅在家的長者們能彼此互動,同時分享佛法,充實美好的晚年。然而,事先寫好了劇本,就有可預期的成功嗎?

原本設計的劇本是玩一個遊戲──菩薩進化論,透過猜拳與肢體上的動作,來呈現菩薩在人間,人人都可成為菩薩的理念。來到現場,發現大部分的長者行動與表達上都較不便,但他們很容易因為一些幽默的小語言與動作而開懷,這個意料之外的現實,讓我們臨時改變劇本,拆解遊戲層次,多了語言與情境上的觀機逗教,不執著於原來的劇本,學習探索長者的需要,先貼近現實,才能超越現實,於是創造了意料之外的成功。

若不是前一天早課練習中的爭吵,我就不會陪著學僧一起練習梵唄,就沒有機會聆聽他們的教案,也就沒辦法提供旁觀視角的疑問,進而改善教案;若不是主持的學僧有一顆擁抱不確定的開放態度,隨時探索與調整,這個看似年輕人玩的遊戲,就不可能讓多數行動不便的長者玩得開心不已;當然,若沒有義工長期經營偏鄉寶來,遊戲中自動補位與自嘲帶動,氣氛就無法溫馨凝聚。

人生大小事的圓滿,有許多因緣是透過規畫與努力,但更多的成就是在轉折與意外中創造的,它潛伏在我們不經意的相遇、想法與行動中,前提是我們得先累積與建構,同時得不斷放下自己的慣性。

迎開學 恰恰用心時

二個多月暑假的蓄電放鬆,調整腳步,伴著入秋後的涼爽微風,回到靜謐的校園。不同於一般大專院校熱鬧的開學及迎新儀式,法鼓文理學院學生於9月13至18日,以期初禪五作為迎接開學的收心準備。

將煩惱俗事暫且置於禪堂之外,禪期規律的作息,聆聽聖嚴師父開示、八式動禪、坐禪、經行、出坡……每個當下,都是收攝身心,再度與自己相處的美好時刻。

禪期安排了戶外經行,師生們沿著石板路,一步一步走在綠意盎然的校園步道上,行經溪邊、木橋,以「直觀」為方法,以心觀境,不給名字、不加形容、不做比較。

迎開學,恰恰是用心時。學生們一步一步,慢慢地走,體驗呼吸、體驗禪法;一步一步,走出踏實求學、研究學問的步伐。

(文/編輯室.圖/李東陽)

【法鼓書齋】

■《人生》雜誌446期10月號

化慈悲為行動

喧囂的世界,持續上演著貪婪、剝削與不公義的劇碼,你的內心充滿義憤抑或煩躁生起無名火?繼程法師為眾生畫出慈悲轉化地圖,分享藉由禪修滅除內在無名火,是一種長期的精神建設。聖嚴師父說:「慈悲沒有敵人。」西方的圖丹卻准法師與東方的法欽法師從自身經驗出發,提醒我們基於一顆改善社會、拔苦與樂的火熱之心,必須不斷練習觀照,回到正念呼吸,抽離我執冷靜以待,才能有智慧地參與公眾活動。

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系主任鄧偉仁正解「佛系」的公民社會,強調佛陀除了重視弟子的修行,也鼓勵關心並參與公眾事務。因此,當義憤的鼓聲響起,慈柔的勇士已邁向慈悲的行動。和平倡議實踐者一行禪師、達賴喇嘛、菩提比丘、葛博維,以積極的作為,告訴世人義憤與慈悲,行動與內省、反抗與安忍,本非對立的兩極,而是一體的兩面。

鼠年談鼠,CBETA中的老鼠有何奇異之處?「CBETA衝浪去」看佛典中偷吃酥油與鑽牛角尖的老鼠,各代表什麼義涵與啟發?「韓國佛寺之美」介紹韓國別具特色的水陸齋,展現藝術與文化的宗教儀式,不僅傳承文化,也為大眾帶來心理的療癒。「廣角萬花筒」交片是廣告代理商結案的前奏,偏偏一句話惹禍,遭逢交片不順的亂流,逆境現前才是考驗修行,更凸顯善護身口意三業的重要。

(每本180元,訂閱一年1680元,另有特惠專案,請見心靈網路書店)

◎歡迎加入《人生》雜誌facebook

◎洽詢電話:(02)2896-1600

◎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 www.ddc.com.tw

■《訂閱《人生》電子雜誌

◎法鼓文化電子書城:http://www.ddc.com.tw/pub/

◎udn讀書吧:https://goo.gl/kO9b2l

◎HyRead ebook電子書店:https://goo.gl/ZfD8Iv

【2020法鼓山剃度大典】
奉獻新僧命 續佛慧命

【求度者分享】
演誓法師│找到幸福方程式

演穩法師│如來家,眾生家

【僧大悟語】
意料之外的暑假實習

迎開學 恰恰用心時

【法鼓書齋】 《人生》雜誌446期10月號
化慈悲為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