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市裡 靜心 沉浸 慢行

走過2020上半年新冠疫情,如何回歸疫後新生活?
7月25日下午,國健署與法鼓山共同舉辦「安心城市」活動,
民眾走出戶外,來到花博公園,戴上耳機,透過音聲的引導,
在環境中打開感官、放鬆身心,回到呼吸的美好,體驗走路的自在,
在靜心、安心中舒放身體,領受大自然的祝福。

◎編輯室

慢行.自在

在和煦的陽光下,輕輕邁開步伐,用腳印接觸大地,覺察呼吸,覺察身體的鬆緊,感受生命的喜悅。(沈國強 攝)


心境.心近

今天你是主角,放鬆、愉悅、盡情地展開雙臂,與自己共舞。(李佳純 攝)


舞動禪心

舞者藉由肢體律動,線條、衝勁、情感、意象,表現疫情為人類帶來的身心影響。(謝光榮 攝)


清心.沉浸

專注、放鬆的走路,每個當下都是安心的體驗。(李佳純 攝)


旅程開始

回歸最單純的赤子之心,跟孩子一起玩「一、二、三,木頭人。」 (李東陽 攝)


身心靜好

靜坐一隅自在獨處,與內在的自己對話。(李佳純 攝)

最快樂的人

◎聖嚴師父

在佛法的指導中,禪定只是一種過程、一種工具。如果沒有禪定的基礎,人很容易受環境的影響、誘惑或刺激,再加上自己的欲望無法平息,就會製造種種惡業。

有過禪定的經驗,就會知道五欲之樂並不究竟,至少能夠少做惡業,也不會心不由己,隨時可以指揮自己的心、掌握自己的行為,不受任何外境影響。我們需要以禪定工夫做為基礎,但是有了這種工夫還不夠,應該要更進一步求解脫。

所謂解脫,就是沒有後顧之憂、沒有後患,而且在觀念上不以禪定的快樂為究竟,明瞭應發願行菩薩道,到人間廣度眾生,以身作則、弘揚佛法,幫助眾生離苦得樂。如果能做到這樣,雖然自己還在人世間和其他人在一起,可是能夠不受環境影響、誘惑,所以不會造業,同時也能夠與他人結善緣,幫助人們離苦得樂。

這個觀念本身就是一種解脫,但這樣的修行並不是為了追求自我突破,或是滿足自己的成就感。行菩薩道的人,完全不考慮自己,只是不斷地努力奉獻,眾生需要什麼就奉獻什麼,他不為自己爭取什麼,也不會想要停留在任何快樂的層次或境界裡。不但自己不被他人影響,也不會擾亂他人,可以在人群之中照常生活、照常奉獻。這種人雖然還沒有徹底解脫,但已經得到解脫的快樂。

行菩薩道的人因為還在滾滾塵世中做各種苦差事,所以在旁人眼中,也許會以為他活得很辛苦。其實,能夠不為自己的欲求而奉獻,就算得不到回饋也不計較,這才是最快樂的人!

(選自《真正的快樂》)

方丈和尚清涼語

什麼是清淨心?

◎果暉法師

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這地方,雖不及西方淨土莊嚴殊勝,但我們希望建設成為人間淨土的示範地。

曾有義工反映,每回上山做義工,感覺就像來到人間淨土,可是下山後,整個人卻像從淨土抽離,煩惱又回來了。難道清淨心只能在山上體驗嗎?

大家知道森林裡面常會散發一種對人體有益的芬多精,走在林間,散步也好、經行也好,可吸收到林木散發的芬多精,使我們的精神為之一振。然而穿越林間後,芬多精的香氣會逐漸消散,這是很正常的。

最好的方法,是讓自己成為散發香氣的人。《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云:「如染香人身有香氣,此則名為香光莊嚴。」所謂染香人,意指修行的人,每天的生活都在染佛法的香、熏佛法的香,當沾香、染香、熏香久了之後,自己也能夠散發香氣。大家來法鼓山道場做義工,不論半天、一天,都在熏染佛法的香,每位身上都有香氣,也就是在散發人間淨土的香氣。

「染香」有多種,一類是由內而外,一類是由外而內。由內而外的染香法,是每天保持修持的定課,以法香、慧香、戒定真香,染自己的心香。當我們體驗到自心時時不離淨土,心所散發的力量,會更直接、更強烈,且延續的效用更長久。

另外一種是由外而內的染香法,是從照顧人、關懷人來帶動自己的心性成長。比如諸位下山後,應當是與家人接觸的頻率最高,以自己的家庭為一方小淨土,很用心地把家人照顧好,而心境是平和的,也就同時在成長自己。

做一個「染香」的人,隨時散發佛法的香氣,便是在訓練無分別的慈悲心。在山上出坡與做家事是一樣歡喜,在山上接待訪客和對待家人是同等地用心。用「香光莊嚴」這個法門來熏陶自己,就不會覺得上山、下山有所差別,而能夠感受到處處都是人間淨土。

疫情見真情

身邊處處有菩薩

◎賴香君(舊金山)

今天一早,平常很少互動的隔壁鄰居捎來訊息,問我們好不好?表示如果需要幫忙,可以找他們。遠在中國的朋友要寄口罩來,我們回覆不缺,她還是希望跟我們結緣,我們也就開心收下,待收到後再與需要的人結緣。

晚上進行的線上讀書會,一位師姊分享自己寫了字條,並留下電話給對面的鄰居老菩薩,表達如果需要買菜、拿藥等,她可以代勞。整晚讀書會,大家互相關懷,討論此時一切都好的我們,可以為需要的人做些什麼?在這次疫情中,發現菩薩、天使一直都在身邊,在需要的時侯,我們也可成為別人的菩薩。

感恩買不到維他命C時,朋友及時給了一箱天然的檸檬,還送了自製的布口罩套,裡面放了不織布濾材,並耐心教我使用方法。感恩同修有一份好工作,在艱困時期,公司仍很照顧員工。想到很多人因為這次疫情,收入頓時沒了,房貸、生活怎麼辦呢?

感恩來自臺灣同學們的關心;感恩很多商店開放一早時間,讓老菩薩可以在不擁擠的環境下從容購買;感恩守護大眾的醫護人員、維持日常生活的所有人員;感恩有佛法,讓我們遇到這麼不平常的事,可以用平常心去面對。

只要大家一起努力,烏雲終會有散去的一天。

學習成長看板

心靈環保讀書會帶領人培訓

【日期】10/31~11/1(須全程參加)
【地點】北投農禪寺
【對象】喜歡閱讀聖嚴師父著作,有意推動心靈環保讀書會者
【報名】8/31起,額滿截止。網址:https://dbs.ddm.org.tw
【洽詢】(02)2893-9966分機6664


2020「快樂學佛人」開班

【開課日.班別】
‧9/5林口班
‧9/6雙和新店班
‧9/13板橋班
‧12/5寶雲班、安和班、重陽班
【對象】想了解佛教者
【報名】請上網:http://dbs.ddm.org.tw 或洽各地知客處
(上課前二個月起,額滿為止)


2020聖嚴書院福田班招生

【開課日.班別】
‧9/6蘭陽班
‧9/27臺南班
‧11/1新店班
‧12/26林口班
【對象】有意加入法鼓山義工者
【報名】請上網:http://dbs.ddm.org.tw或洽各地知客處
(上課前二個月起,額滿為止)
【洽詢】(02)2893-9966分機6659

在城市裡 靜心 沉浸 慢行

【培福有幸福6】
最快樂的人

【一生‧一日】
什麼是清淨心?

【疫情見真情】
身邊處處有菩薩

學習成長看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