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法鼓手 提昇疫後關懷力

北區勸募悅眾成長營 鼓手互勉在人心最需要時 分享佛法慈悲智慧


▲常遠法師期勉悅眾鼓手全心行菩薩道,「勸」人來學佛,「募」人來修行。(李佳純 攝)

【何筱淇/臺北報導】溝通來自傾聽,創新來自分享。二○二○年護法總會勸募悅眾成長營,七月十八日起至十月二十四日共計八場,於北中南地區相繼展開。首場於十八日上午在雲來別苑舉行,都監暨護法總會副都監常遠法師、監院常應法師、副總會長李子春,歡喜迎接一百二十位來自北投、石牌、中山、松山、基隆分會的勸募悅眾,齊聚一堂相互學習,在疫情趨緩之際,為彼此注入滿滿的弘法能量,互勉在人心最需要時,分享佛法悲智。

當日,主持人首先引導每個人拿起座位上的三張幸福小卡,寫下最真摯的祝福,送給在場的其他人,為成長營暖心開場。聖嚴師父在開示影片中,說明勸募須建立正確的心態:「我們是藉由勸募而推廣法鼓山的理念,讓大家用佛法來自利利人。所以募款、募人、募心之中,以募心最為重要。」眾人專注觀看,勤作筆記。整日的課程活動,還包括文山分會召委彭玉霞分享團隊運作經驗、護法總會主任楊順娥的勸募聯誼活動創意規畫教學等。各分會也藉由交流討論,提出勸募時常見的問題,各地區集思廣益、交換意見,提供多元的應對方案,現場氣氛凝聚,充滿團隊向心力。

「透過成長營的交流,可以為各地分會打開視野。」加入勸募行列十三年的中山分會葉錫煌表示,聆聽其他人的經驗分享,能放下各自的慣常,看見更多可能。有三十年勸募資歷的基隆分會陳美緣坦言,勸募不免會遇到瓶頸,「透過分享與討論,聚合眾人的智慧和能力,不僅能度過困境,更重要的是獲得支持的力量,讓勸募走得更好更遠。」

成長營結束前,常遠法師為勸募年資三十年以上或年滿七十五歲的二十三位悅眾頒發福袋及方巾結緣品,再一次為活動帶來驚喜。其中,勸募年資逾三十年且年滿七十五歲者,包括石牌分會陳光輝、許志津及中山分會張登代,法師感謝表示:「有老菩薩發心做示範,年輕的勸募會員才會更有信心。」法師也勉勵大眾繼續全心行菩薩道,傳遞佛法的慈悲與智慧,「勸」人來學佛,「募」人來修行,幫助眾生離苦得樂。

線上悟寶兒童營 親子共學樂


▲青年院法師、法青、分會義工等團隊成員,透過直播連線,與家長、孩子一同上課。(李東陽 攝)

【何筱淇/臺北報導】響應全民防疫新生活,法鼓山青年院與護法總會今年首度共同舉辦「暑期線上悟寶兒童營」,陪孩子開心放暑假!第一梯次課程,於七月十一、十二日下午在德貴學苑展開,現場工作團隊包括青年院法師、法青、分會義工共五十人,透過直播連線,與來自城中、文山、新店地區,共四十個家庭、八十多位的親子互動。以「四安」為主題的課程,連續進行二天,每日一小時,透過數位科技體驗,引發親子熱烈回響。

螢幕裡,主持人開場即以活潑機智的問題,帶動螢幕前的父母與孩子、阿嬤與孫子熱絡搶答,線上對話聲此起彼落,螢幕內外洋溢歡喜的氣氛。課程內容,還包括觀賞「安心安家」舞台劇、「DIY抗疫產品」教學,溫馨的戲劇表演,帶領親子認識細菌與病毒、動手製作乾洗手液,以及學習用觀音菩薩修行法門來安定自心,也有帶領大人小孩進行肢體互動的「節奏遊戲」、發揮創意設計「拓印環保杯袋」,促進親子關係。

「沒想到網路也能這麼有溫度。」家長呂美德說,兒子參加兒童營已邁入第三年,今年是線上課程,第一次有機會和兒子一同參與。過程中,兒子方魁頻頻轉身和她討論,兩人歡喜地攜手完成遊戲挑戰及作品,共度週末好時光。


▲跟著線上教學,親子一起DIY製作乾洗手液。(李東陽 攝)

「今年與往年最大的差別,在於家長可以跟孩子一起參加。」青年院演謙法師表示,透過親子互動的設計,讓平時工作忙碌的家長,有機會和孩子相處,許多家長參與後,對數位體驗都給予正向回饋,表示有趣又具教育意義,而防疫不鬆懈的期間,在家中學習更感到安全又放鬆。城中分會召委卓櫻麗說,今天參加的十七個家庭,一半以上是新學員,因網路不受空間限制,學習模式的轉換,為分會帶來了新的活水。

暑期線上悟寶兒童營,自七月十一日至八月二日,連續四個週末於全臺北、中、南、東地區接力展開,疫情促成的線上活動,為家庭增添不少安心與溫暖,讓老中幼三輩同堂共學,也比平時多了三倍的歡樂。

慈基會關懷活動

慰訪義工交流 安己安人做關懷


▲常順法師勉勵義工,關懷從自身做起,做一個有智慧又歡喜的義工。(慈基會 提供)

【高雄訊】不受新冠疫情影響,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的慰訪關懷從未停歇。為使各地慰訪及災害關懷義工攜手並進、交流經驗,慈基會於七、八月間陸續在全臺開辦義工聯繫會報。首場七月十八日於紫雲寺登場,來自雲嘉南、高屏、臺東地區一百多位義工參與,祕書長常順法師也到場關懷。

上午慈基會專職以「疫情下的災害關懷」為主題,分享法鼓山上半年配合政府防疫措施,迅速因應政策,將活動、會議數位化,捐贈國內外防疫物資,鼓勵民眾以「安心、安身、安家、安業」四安理念來回歸日常生活。在地區災害關懷上,也強調先讓自己心安,才能使他人安心。

除了災害關懷,慈基會近年來積極推動社區長者關懷,未來也將持續以心靈環保為原則,美好的晚年為願景,投入在地陪伴、關懷及照顧,讓老有所依、老有所終,以佛法安頓自己與他人,落實終身學習、奉獻回饋的善循環。

如何讓未曾接觸法鼓山的長者感受到關懷與照顧,進而參與活動?資深慰訪義工分享個案關懷經驗提到:「以同理心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服務,才能感動對方。」從分享中,義工陳志明表示自己學到「以現在的我,來明過去的因,修行要解行並重。」屏東慰訪組長戴秀珊分享,除了對外關懷,也要關懷慰訪義工,互相照顧,一起把福田種到全世界。

活動圓滿前,常順法師勉勵義工們,關懷從自身做起,以修行角度來關懷自己。任何關懷及服務,都與個人修行相關。珍惜共學的善緣,回到家後,也能知道如何安頓好自己,做一個有智慧又歡喜的義工。

學子創作分享卡 用創意表感恩


▲受助學子創作分享卡,用創意與巧思表達感恩。(李佳純 攝)

【楊雅穎/臺北報導】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第三十七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分享卡創作聯誼活動,七月十二日至八月二十二日陸續於全臺舉辦十六場,預計有五百一十九位學子參加。首場七月十二日在嘉義勞工育樂中心舉行,三十八位嘉義地區學子與十多位義工齊聚一堂,創作暖心的卡片,向認養人表達感恩。

「師姑、師兄,感謝您幫助我們獎學金。我要認真念書……祝長命百歲」,嘉義竹林國小四年級的林瑋鈞,寫下對認養人的感謝,他在卡片上畫了一棵綠色大樹,周圍寫上「法鼓山讚」,樹上還結了一顆小蘋果,翻開卡片,打開色紙摺成的綠色小窗戶,才看得到感謝詞,可愛又有創意。

他的姊姊和雙胞胎弟弟也同桌畫卡片,家住朴子的三姊弟,全家靠媽媽一人賣便當兼當保母維持家計,姊姊林宜臻說,雖然每晚忙到九點多才能做功課,但媽媽比她更辛苦。希望自己趕快長大,當個甜點師賺錢養家。

現場學子來自不同家庭,各有故事。長年投入受助學生家庭關懷的慰訪員黃秀貞發現,嘉義沿海居民的生活比起山線居民來得艱辛,「靠海維生變數很多,加上偏鄉吸毒問題嚴重,一旦家長染毒,孩子就非常辛苦。」她指出,持續的陪伴力量對孩子影響非常大,「孩子要的不多,就是愛而已。」

高中起即獲頒獎助學金的廖欣怡,目前就讀嘉義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暑假後將升大四,她已規畫投考銀行或郵局,盼有穩定收入幫助家計,她感恩法鼓山在最困難時的陪伴,一句「不要讓自己太累喔!」讓她心中溫暖好幾天。

暑期前來實習的僧大學僧演可法師,感受到小朋友在活動中都能把心打開,面對困苦仍能積極上進;演功法師看到孩子們比想像中開朗,相信是義工長期溫暖陪伴,對孩子帶來正面的幫助。

蘭陽分院接待義工培訓

學做眾生的來迎觀音

【宜蘭訊】「終於等到了!」國內疫情趨緩,蘭陽分院義工們期盼已久的培訓課程正式開跑。七月四日上午,六十五位義工一早就報到,歡喜參加接待組義工培訓,由義工團接待組組長陳麗瑾擔任講師,四位團員示範接待的威儀與勤務要點。

「接待菩薩即是在接引眾生、修福修慧。」監院常法法師分享擔任聖嚴師父隨行紀錄時,總能看到師父適切地照顧他人需要,讓他學到隨時觀照的重要。法師勉勵義工與人互動時,練習時時覺照,就是朝向無我的前行修練。

培訓內容包括:面對訪客的儀態、語言與服裝儀容要點,以及在不同地點和情境的禮儀演練,如操手、合掌、問訊、動線引導乃至用齋威儀等。「接待組是訪客進入寺院接觸的第一個對象,代表寺院的形象。」陳麗瑾分享,值勤時以來迎觀音為榜樣,以接待未來佛的恭敬心,歡喜迎接來到寺院的大眾,就能讓人有回到家的安心感。

陳麗瑾表示,接待服務隨時保持積極主動,處處留心、隨時應變,便能從中體驗「奉獻即是修行」,進而珍惜每個當下因緣,用平常心來面對不平常的事,增進人與人之間的和諧。

中元法會網路直播共修

法會名稱
時間內容
舉辦寺院及網站
中元報恩
地藏法會
8/7~8/9 誦《地藏經》、拜地藏懺
8/9下午瑜伽焰口法會
梁皇寶懺法會
8/23~8/28 禮拜《梁皇寶懺》
8/29上午齋天法會,下午瑜伽焰口法會
中元報恩
三時繫念法會
8/30~9/5 誦《地藏經》
9/6三時繫念法會

【說明】
(1)配合安心防疫,法會現場不開放,敬請參與線上直播共修。
(2)登記超薦、消災牌位,請上雲端祈福網站。
(3)法會設有獻供、贊普、打齋等功德項目,歡迎洽詢各舉辦分寺院。

護法鼓手 提昇疫後關懷力

線上悟寶兒童營 親子共學樂

【慈基會關懷活動】
慰訪義工交流 安己安人做關懷

學子創作分享卡 用創意表感恩

【蘭陽分院接待義工培訓】學做眾生的來迎觀音

中元法會網路直播共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