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禪修禪堂在我家

防疫期安居家中,一樣可以參加禪坐共修!
五月起,禪修中心特別規畫「禪堂在我家──網路禪修」,
邀您一起來禪坐,聆聽法師禪的開示,安身安心,修行路上持續精進。

◎陳玫娟


▲每週的網路禪修,邀請具有豐富禪修指導經驗的法師,就不同主題進行開示。圖為中華佛研所所長果鏡法師正進行開示錄影。(釋常襄 攝)

「哆、哆、哆」,三槌木魚聲響起,隨著法師的引導,準備打坐。

「大家坐下來,我們先做上座前的兩個預備運動……」完成了頸部運動及三個深呼吸,全身放鬆後,開始打坐。

五月十八日,晚上八點一到,平日前往道場參加禪坐共修的信眾,放下萬緣,打開家中電腦連線,與各地同參道友同步上網,參加禪修中心推行的第一次「禪堂在我家──網路禪修」,依循著引導與示範,做八式動禪、上座前運動、打坐、下座按摩、聆聽法師開示,踏實用功。

「因應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禪修中心規畫網路禪坐共修,一來讓大家能夠安心,二來讓大家持續禪坐共修。」禪堂堂主果醒法師說明推行網路禪修的緣起,並提點禪坐共修的觀念是「無我、無心」,心態是「活在當下」,而「放鬆身心、體驗呼吸」則是實際操作的方法。

面對疫情和平常生活,如何用上禪修方法?第一次網路禪修的法師開示,由僧伽大學教務長常啟法師分享「禪修與防疫力」。法師以虛雲老和尚弘講《楞嚴經》時提出主客、客塵關係的譬喻,強調禪修要關注的是客棧主人,也就是不動的自性,而非來往變動的客人,「就像灰塵移動,不礙空間的存在。」法師提醒,修行重點在於不動的自性,以及長養正念、正知的方法,而非來去的妄念,如同面對疫病,著力點應在於提昇自身免疫力、建構良好的身心環境,疾病自然不會入侵。禪修與防疫力,兩者觀念可以相互為用。

統籌製作網路禪修影片的傳燈院監院常襄法師表示,每週邀請禪修帶領經驗豐富的法師來開示,是課程最大特色。法師們從禪修的步驟、安心的層次、正確的禪修發心、如何保持正念,以及病痛、昏睡、散亂中怎麼修行等面向,深入淺出進行十分鐘開示。

「網路禪修每個環節都很到位,尤其做足放鬆的準備,打坐時十分攝心。」平日到農禪寺共修的林正鄰表示,二月起因防疫暫停活動後,自己便在家自修,幾個月下來過程鬆散,有了網路禪修,按部就班跟隨引導,禪坐氛圍非常收攝,「特別是法師的開示,這才明白原來小小的放鬆動作,可訓練自己覺察、自主、安定三種能力,收穫很大。」

網路禪修預定進行到八月三日,常襄法師叮嚀眾人,禪坐是實修體驗的學習,待疫情平息,各地恢復日常行程後,無論老參或新學,一定要回道場或分會共修,或參加初級禪訓班,在正確安全的修學環境中,持續精進。

【網路禪修5步驟】
① 八式動禪,放輕鬆
② 上座前準備,確實做
③ 禪坐30分鐘,用方法
④ 下座按摩,不能少
⑤ 法師開示,用心聽
(每週一晚上8:00開始)


(法鼓山文宣處網推組 提供)

安心防疫 特別講座

楞嚴禪心 從妄心返回真心

◎楊雅穎

如何將「主客對立」的顛倒妄心,轉化為無主客之別、沒有「我」與「外境」之分的「真心」?讓「眾生用」的迷惑之心,轉為含攝萬相的「佛用」真心?禪修中心副都監果醒法師於五月法鼓講堂「安心防疫特別講座」中分享「楞嚴禪心」,為信眾釐清《楞嚴經》中最關鍵的「心」說,並分享他多年修持《楞嚴經》的心得。

「一切佛法,均強調行解相應,一切佛經,都是為了『實踐』而說。」果醒法師表示,即便是被祖師大德所推崇的「開悟楞嚴」,也是一部用於生活修行的實踐指南。法師進一步指出,《楞嚴經》所示的修行地圖,涵蓋了佛法的整體教理與修行的精準次第。 法師強調,《楞嚴經》的修持重點,在於對心的理解。他表示,整部《楞嚴經》都在談「心」,佛陀問阿難「何以出家」?阿難答因見佛三十二相好而心生歡喜,佛藉「七處徵心 」(亦即與阿難之間就「心在何處」進行七次問答),從阿難的回答中開演了顛倒之心的操作模式。法師指出,眾生之所以墜入煩惱迷霧,皆因將「顛倒之心」誤為「真心」,亦即將「主客對立」的「眾生用」(「用」指「理解力」)誤以為我們心本具足的「佛用」,從而產生了「主客之別」、「我」與「外境」的對立、也讓貪瞋癡三毒煩惱從之而生。法師的說明,也為《楞嚴經》的修持指出了最重要的方向「讓妄心回歸真心」。

然而,如何讓妄心回歸真心?法師表示,首先要清楚「念念生滅」的知見。眾生的煩惱和執著,都是因誤以為前念還在,於是生起執取或排斥的第二念,才有喜惡好壞之分。所謂修行,就是要不斷透過練習,時時謹記「念念當生當滅」,「念念都是獨立而新鮮的」,慢慢地就能讓妄想執著層層剝落,最後開顯出本具清淨的智慧,讓「眾生用」的煩惱心轉為恆沙妙用的「佛用」之心,達到真正的解脫和自在。

法鼓講堂

修持華嚴 法界無盡事無礙

◎楊雅穎

因眾生業力感得娑婆如穢土,要有何等福德才能親見清淨佛剎土?五月法鼓講堂,邀請三學院弘講師果見法師,以「認識娑婆所在之華藏莊嚴世界海」為題,分享娑婆世界與華藏莊嚴世界海的關係,並分享修持《華嚴經》的基礎觀念與經中所述重重無盡、圓融無礙的境界。四次課程針對《華嚴經》初會第一品到第五品的重點進行解說。

《華嚴經》是釋迦牟尼佛成道後宣說的第一部經典,漢譯本最長的版本共計八十卷,經中對佛果莊嚴殊勝及因地修行的過程做了完整描述。果見法師表示,《華嚴經》裡的世界觀,有許多層次,我們所在的娑婆世界,相當於一佛剎,就在華藏莊嚴世界海其中的一個「世界種」當中,就如同「俄羅斯娃娃」,從大到小,一層打開還有一層。小至一四天下的小世界、中千、三千大千世界,大到世界種、世界海、法界海,打破了我們對世界範圍的既定印象。而現代科學家也已有人提出了多重宇宙觀的說法,宇宙之外還有宇宙,與華嚴世界觀不謀而合。

果見法師表示,學習華嚴不妨先理解法界如何安立,才能進一步了解所謂重重無盡、事事無礙的一大法界緣起。如此,將會發現自己的渺小,心量也會跟著愈來愈大。

然而,眾生常對身處的娑婆世界心生厭離,對此,果見法師援引《維摩詰所說經》中佛與螺髻梵王和舍利弗的對話引導思考:「爾時螺髻梵王語舍利弗:『我見釋迦牟尼佛土清淨,譬如自在天宮。』舍利弗言:『我見此土丘陵坑坎、荊棘沙灘、土石諸山、穢土充滿。』」法師說明,娑婆世界即在毘廬遮那如來發無數清淨大願成就的華藏莊嚴世界海中,因此,我們根本從來沒離開過華藏世界!「穢土」與「淨土」之別,皆因眾生各自業力不同,因此所感所見亦有別。

法師強調,菩提心是貫穿整個《華嚴經》的修持觀念,勉勵信眾將娑婆世界作為修行著力點,長養慈悲、發清淨願,如此有朝一日,定能像螺髻梵一樣,有福德見到清淨佛剎土。

線上修學心得

彷彿看到八十歲的佛陀

◎林明蓉

二月起,為了防止新冠肺炎傳染,護念彼此的平安,法鼓山體系暫停所有共修、法會與課程,唯一照常的是原本線上直播課程「法鼓講堂」,成為這場疫病風暴中一座學習佛法、安定人心的光明燈塔。

二月份「法鼓講堂」由法鼓文理學院鄧偉仁老師主講「佛陀最後的教化──《大般涅槃經》」,鄧老師不僅以流利的巴利文誦念經文,並不斷叩問:「佛陀當時為什麼這樣說?為什麼經文又會這樣寫?」啟發了與佛經互動的學習模式。透過提問與探索,將兩千多年前的佛陀帶到眼前。從經文裡,彷彿看到八十歲的佛陀,如何關懷國家社會的安全、僧團的永續發展,如何解決弟子的疑惑,以及面對自己最後的涅槃。

每次聽課後,這些叩問就像佛法的種子,開始活化深化,甚至散步時,成為與家人分享的對話:「經文說,佛陀本來可以住世一劫,都是因為阿難尊者沒有請佛住世,才讓佛陀決定早點涅槃。鄧老師說,這段經文可能是後來的佛弟子,為了減少佛陀去世帶來的悲傷與衝擊,才這樣寫。」「佛陀後來吃到的供養有毒,特別交代阿難尊者不可責怪鐵匠,這樣慈悲的佛陀,怎麼可能怪阿難沒有請佛住世……」佛陀是如此透過經典,如實地流傳在我們心中。

鄧老師提到這次講座,緣於聖嚴師父圓寂十週年。也因此聽課過程中,常常讓我想起《美好的晚年》一書,想起師父晚年身苦卻心懷眾生的慈悲與智慧。這次疫病未息,對全球的影響仍持續。如何安住身心?如果佛陀身處現在,如果師父還住世,會教導我們什麼呢?應是回到四聖諦,回到「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如實地以法為鏡、以法為自皈依吧!祈願全球疫病盡速消弭,祈願眾生皆得平安。

國際青年論壇

青年義工培訓起跑

◎何筱淇

法鼓山明年將舉辦「二○二一心靈環保法鼓山國際青年論壇──為全人類及地球開創出可持續的世界」(2021 DDM Global Youth Forum: Creating a Sustainable World - for People and for the Planet),為提昇活動品質,青年院今年四月召開「義工培訓籌備計畫」,協助召募及培訓義工,並於五月八日晚間於三鶯共修處召開第一次培訓會議。

青年院由演無法師負責培訓計畫,邀請國立臺北大學應用外語系副教授藍蕾擔任師資,共同規畫三大培訓重點:熟悉心靈環保理念、提昇雙語溝通及中英導覽能力。預計召募四十位青年義工,展開為期一年的培訓,於活動期間協助接待國內外與會者,以及導覽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等。

義工培訓會議中,參加法青會六年的李珍瑋說:「一個人的力量有限,但集合眾人就能創造無限希望。」期許藉由這次培訓的機會,加強自身的英語能力,未來幫助更多人離苦得樂。

演無法師表示,前次舉辦論壇的時間,距今已經超過十五年,因此,對於目前負責相關計畫的單位及人員都是全新挑戰。本屆論壇以全球性環境保護議題為觀點,法師認為一同關切、討論並研擬人類共同的未來,極具意義,邀請國內外大專院校學生齊心護持。

學習成長看板

法鼓山線上共修

網站
共修內容
連結
法鼓山
安心專區
線上法會、禪修、課程、安心妙錦囊
大悲咒
Line起來
持誦〈大悲咒〉、念佛、上傳持咒及念佛次數
禪堂在我家網路禪修
持誦〈大悲咒〉、念佛、
上傳持咒及念佛次數
心靈環保學習網 八式動禪、禪坐、法師開示 連結
法鼓山網路電視台 〈大悲咒〉、〈楞嚴咒〉早課、〈禮佛大懺悔文〉、《佛說阿彌陀經》晚課 連結
點選「早晚課」
法鼓山APP
線上共修
念佛共修、禪修入門Chan Timer 禪修計時器、八式動禪、福慧鈔經 請依手機系統搜尋下載

網路禪修 禪堂在我家

【安心防疫 特別講座】
楞嚴禪心 從妄心返回真心

【法鼓講堂】
修持華嚴 法界無盡事無礙

【線上修學心得】
彷彿看到八十歲的佛陀

【國際青年論壇】
青年義工培訓起跑

【學習成長看板】
法鼓山線上共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