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丈和尚北美關懷

匯聚好願在人間


▲方丈和尚期勉新皈依弟子能夠「有所為」,幫助他人和自己成長,同時也能謹守五戒「有所不為」。(溫哥華道場 提供)

溫哥華道場

皈依開啟成佛路

【溫哥華訊】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首次北美弘法關懷行,九月七日上午首站前往溫哥華道場,為三十五位信眾親授三皈五戒,下午進行「好願在人間」佛法講座,一百五十多位聽眾跟隨方丈和尚發願,讓小小善願匯聚成大大的好,傳遞好願在人間。

皈依典禮上,方丈和尚以中、英雙語,祝福新皈依弟子開啟學佛成佛之路,期勉能夠「有所為」,幫助他人和自己成長,同時也能謹守五戒「有所不為」。新皈依弟子克里斯多夫(Christoph)表示,自己來自以酒為日常飲品的德國,「不飲酒戒」對他而言有點挑戰,但三年多來禪修遇到瓶頸,在法師和善知識們持續啟發下,今年下定決心皈依三寶,深深感受到向前邁進的動力。

下午的講座,方丈和尚以「發願、祈願、許願、行願、還願」五個階段,勸勉大眾「以願導行,以行踐願」,以慈悲為立足點,在「行」的過程中,依循「願」的方向,達到智慧圓滿的終點。方丈和尚還分享早年還是行者時寫下的願、留學日本時發的願,以及接任方丈後繼續發的願,時時以創辦人聖嚴師父的教誨,做為人生修行的方向。

有聽眾請益打坐時如何用方法?方丈和尚指導數息觀的要訣,也分享自身體驗的念佛方法。除了叮嚀大眾常回道場共修,在日常生活也要用佛法,「只要適合自己的就是好方法,不需跟他人比較,也不需與自己的過去和未來比較。」真切平實的開示如法雨甘露,帶給溫哥華信眾一道道清涼。


舊金山道場

自性寶藏勤開發


▲方丈和尚勉勵舊金山信眾走在成佛之道上,不要在意速度快慢,而要細水長流,積沙成塔。(Jean Li 攝)

【舊金山訊】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北美行的第二站,來到美國加州舊金山道場,除了關懷當地信眾,並於九月十四日主持皈依典禮,共有六十位信眾發願受持三皈五戒,成為三寶弟子。

「皈依後,不但有佛法給我們觀念指導,引導我們人生的方向,諸佛菩薩、護法善神也會來護佑我們。」正授三皈五戒前,方丈和尚開示皈依三寶能為我們帶來希望、安全和依靠;皈依儀式圓滿後,方丈和尚以英文說法,恭喜眾人成為佛弟子,期勉修學佛法的慈悲與智慧,用智慧將煩惱消歸自心,用佛法感化自己,用行為感動他人。

當天下午,方丈和尚以「金山有鑛,鳥語花香」為題,與近二百位聽眾分享修行最重要的是掌握根本,修定修慧,而不是著相於枝微末節的表象。方丈和尚將人們的自性比喻為一座鳥語花香的金山,裡面有著無盡寶藏,從而鼓勵眾人淘去煩惱無明,開發心中慈悲與智慧的寶山,「修行就是走在成佛之道上,不要在意速度快慢,而要細水長流,積沙成塔。」

為了接引非中文語系的信眾,舊金山道場首度成立翻譯組,現場同步提供英文口譯,讓更多信眾有機會聆聽佛法。演講結束後,方丈和尚還前往關懷各組義工,感恩眾人共同成就殊勝的弘法活動。

慈基會教育關懷

秋節送暖義工感恩奉獻


▲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受助學生與義工們聯手烘焙點心,做為致贈給受助家庭秋節祝福。(林雅櫻 攝)

【本刊訊】為需要關懷的人送上溫暖,中秋節前,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展開多項關懷活動,八月二十四日,邀集九位法鼓山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受助學生,與義工們聯手烘焙點心,並送至臺北市萬華兒童服務中心,致贈給受助家庭。九月八日,則於臺北市芝山岩區民活動中心舉辦中秋關懷活動,邀請關懷家庭成員、地區慰訪義工相聚,義工張秋芳、吳玉美兩位資深美髮師,還在現場義剪,為眾人「理煩祛惱」,場面溫馨歡喜。

參與關懷活動的義工郭璧菁,也是百年樹人獎助學金的受助學生,今年七月於馬來西亞環球廚藝賽中獲獎。每天要打兩份工的她,與同是獎助學生的妹妹,特地請假從高雄北上,親手製作獨角獸造型的饅頭、素糕,並帶著感恩的心與逆境上游的故事,為兒福中心的小朋友加油打氣。

「哪裡有需要,我就去哪裡。」投入義剪超過二十五年的張秋芳,懷抱廣種福田的願心,儘管歷經癌症、不良於行的身體病痛,為大眾服務的心從未稍減。年屆八十歲的她表示,希望透過雙手的技藝,持續莊嚴他人,帶來清淨歡喜。


中部慰訪培訓發願讓善循環


▲資深社工謝云洋鼓勵慰訪員讓善循環,成為別人生命轉角的貴人。(慈基會 提供)

【林明蓉/臺中報導】八月二十四日,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於臺中寶雲別苑舉辦「中部地區慰訪員教育訓練」,七十位慰訪員透過茶禪體驗、慰訪演練等課程,學習慰訪應具備的心態、觀念與方法。慈基會副祕書長常隨法師表示,慈善服務是給人快樂、助人解決困難,以佛法來看就是「予樂、拔苦」,期勉眾人發好願來利他,由自己及親友開始,逐步擴大至一切眾生。

「純心覺茶.心體驗」由茶禪團隊依序奉上三杯茶、一道白開水。品茶時,眾人看茶色、聽茶聲、聞茶香、品茶味,細細感受身心變化。資深悅眾鍾金雄分享,就像到案主家慰訪,先以奉茶的心情,給予一杯安慰心靈的茶。慰訪員黃雅雯說三杯茶的味道,就像走入案主家的心情,「最後的白開水,就是慰訪後踏出家門,要回歸自己。」

「慰訪前,不要忘了先打開自己的心門。」曾擔任法鼓山四川安心站站長、現任職臺中市社會局的資深社工謝云洋,說明投入慰訪要有足夠的身心準備,要善用各種正向語言,她分享於四川慰訪時,運用「心六倫」、「心五四」、「一○八自在語」,傳達積極光明的觀念,鼓勵慰訪員「讓善循環下去,因為我們可能是別人生命轉角的貴人。」

北區榮董傳承護法願


▲感恩護持法鼓山的因緣,五代同堂的榮董家庭發願代代學佛護法。(許朝益 攝)

【林貞均/臺北報導】九月一日,法鼓山北區榮譽董事感恩聯誼會於農禪寺舉行,共一千一百多位榮譽董事及家眷出席與會,護法總會副都監常遠法師、專案祕書室室主常獻法師、榮董會會長黃楚琪等都到場關懷,感恩榮董們長期護持,互勉實踐佛法,傳承護法願。

「若無眾生,一切菩薩終不能成無上正覺。」常遠法師援引《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表示發心立願是成就佛道很重要的助緣,期勉大家發下廣度眾生的善願,並將佛法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增長慈悲和智慧,照亮自己、他人與世界,用有限生命做無盡功德。

除了祈福法會外,合唱團及法青並帶來精彩演出,更特別邀請資深悅眾詹天性、許書訓與周美代夫妻分享學佛護法的歷程。

曾經身兼三份報紙董事長的詹天性,分享「化苦為樂,常樂我淨」的觀念,對他影響甚深。有一次,聖嚴師父提起:「能不能辦個鼓勵媒體正面報導的活動?」他因而辦了兩年「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多年來藉由媒體分享佛法,傳播向善、溫暖的正向力量。

周美代帶著高齡九十五歲的母親、兒女、孫子、曾孫女前來,一家五代同堂上台,現場報以熱烈掌聲。當初同修許書訓就讀中華佛研所時,她代表家長出席新生報到,因而接觸法鼓山。跟著師父禪修學佛後,行事從習慣下命令,轉變為願與人商量,家庭益發和樂溫馨,讓她好感恩!如今,許書訓在金山快樂種田,更從擁抱土地中,體會行菩薩道要擁抱眾生,佛化家庭典範,鼓舞在場每一個人。

將放鬆體驗帶回校園

有感於校園師生們對安定身心的需求,八月二十一至二十二日,近八十位教師來到法鼓文理學院,參加「校園靜心── 動中清楚放鬆教師研習營」,在法鼓山八式動禪顧問陳武雄帶領下,以簡單的放鬆體驗,掌握安定身心的要領。

教學近二十年的體育老師楊智能,聽了陳武雄顧問分享「接受當下的所有條件環境」後,明白「放不下」自己設下的種種教學目標,都將成為教學上的壓力;透過動禪體驗,也了解只有專注去體會身體鬆緊的變化,才能獲得身心的放鬆與自在。

第二次參與營隊的學員劉宇玲說,能藉由課程當中的影片、字句,聆聽自己內心聲音,觸動良多。一同前來的學員邱婇菁,期待能將簡單易懂的靜心方法,帶回校園中分享給學生。

(文.圖/張田沛)

活動看板

教師心靈環保一日營

時間:11/2(六)
對象:各級學校教職員及退休教師
報名:即日起,額滿為止。報名網址:http://ft.ddm.org.tw
洽詢:(02)2896-6119 分機 214 教師聯誼會

法青會2019歲末關懷義工召募

時間:12/7農禪寺‧12/8 文化館‧12/14 法鼓山園區
對象:16~40歲青年義工
報名:請掃描下方QRcode
洽詢:(02)8978-2081 分機3006

【方丈和尚北美關懷】
匯聚好願在人間

【溫哥華道場】
皈依開啟成佛路

【舊金山道場】
自性寶藏勤開發

【慈基會教育關懷】
秋節送暖義工感恩奉獻

中部慰訪培訓發願讓善循環

北區榮董傳承護法願
將放鬆體驗帶回校園

【活動看板】
教師心靈環保一日營

法青會2019歲末關懷義工召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