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一份佛法關懷

僧大學僧家訪實習
慰訪金山萬里受關懷戶
分享佛法助居民調心轉境


▲僧大學僧與義工至新北市萬里區慰訪關懷戶。(王育發 攝)

【釋演真/金山報導】五月一日、十五日兩天,僧伽大學三、四年級學僧,與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及金山萬里區慰訪義工,連續兩年於母親節前後進行學僧家訪實習,不僅將希望及關懷傳遞至各個角落;更因為面對面的探訪及接觸,看到更多生命真實的面相、因緣無常及人與人的連結,相互學習彼此所展現的生命韌性及安定善巧。

實地家訪前,慈基會慈善服務組組長郭又禎社工師特別做行前說明,分享如何在家訪時做到「尊重的態度、禮敬的精神」、「覺察自己的狀態、體會對方的感受」,並開闊自己的價值認知等。

兩次家訪共計探訪十八戶家庭。因長期照顧臥病妻子,無心打掃居家環境的菩薩,得知法師要來,特意將家中整理一番並剪了頭髮。探訪的法師表示,一開始覺得不太自然,但換一個角度想,若能藉這個機會讓對方提起心力打掃環境,不僅對健康好,也可轉化心境。因生病而雙腳難行、常坐輪椅的菩薩,可以一個人輕鬆越過門檻進出家門,並順手將輪椅抬進抬出。原本是高中柔道隊隊長,三十多年前因車禍而神經受損、難以控制肌肉,在大家的鼓勵下拿起筆來簽下大名。「希望讓他們看見自己『可以』的部分。」郭又禎分享。


▲僧大學僧與關懷戶分享佛法觀念並送上念珠結緣。(王育發 攝)

家訪後進行討論交流,法師們心得分享時,談到同樣是行動不便的兩位菩薩,一位謹守規律生活,將家裡整理得井然有序;另一位則喜歡到廟宇中與人互動、互相關懷。「儘管環境不佳,卻看見菩薩如何從中找到出路。」還有越南籍法師,遇到從越南嫁來臺灣二十年的媳婦,兩人以家鄉話聊到孩子時,看到她眼中閃爍的光芒。

攜手合作的家訪學習,不僅落實居家關懷、了解法鼓山附近住戶近況,還可以建立相互學習及溝通的平台;更藉由實地參與,讓僧大學僧、地區義工及專職,以利他帶動自我成長、安人安己。

果祥法師僧大分享「心靈環保農業創生」

心靈環保農業 慈悲創造生機

【釋演真/金山報導】「以『心靈環保』淡化我們的貪瞋癡,以及人類的自我中心,才能好好保護地球環境及一切生物,這個理念背後的價值觀非常重要。」五月八日,副住持果祥法師於法鼓山僧伽大學「作務與弘化」課程中,以「心靈環保農業創生」為題,分享自己多年來親身實踐的體驗。

二○一九年為臺灣「地方創生」元年,果祥法師將「創生」一詞擴大為「創造生機、生路」,並表示「心靈環保農業」可說是最完善的有機農法。法師提到美國羅德學院(Rodale Institute)對「有機」的定義:「整個生物鏈完整存在。」正符合佛教慈悲的精神,不去追求大量、密集、快速生產的做法,不僅保護地球及一切生物,更讓所有生命在多元平衡的環境中互利共生,發揮最大的生態功能、營養價值及生命韌性。

法師還帶來自然農法種植的鳳梨乾、香蕉,請眾人品嘗。「一打開就有水果香」、「吃起來自然、多層次、生津,且纖維細緻」……學僧們紛紛讚歎,也有法師分享之前吃到自然農法生產的食物,才吃一點就有飽足感。日前僧大學僧曾到金山社大的「石門自然環保戶外教室」體驗自然種植,這次更深入了解自然農法的核心精神。

今年聖嚴師父圓寂十週年系列活動,持續推廣心靈環保理念,將於十月二十六、二十七日舉辦「對應氣候變遷──心靈環保農業創生」研討會,邀請相同理念的實踐者,分享「以農業實踐心靈環保、創造生機」的心路歷程,連結更多友善環境的創生力量。

法鼓文理學院校園翦影

佛法盃校際交流 喜迎故人

法鼓文理學院、佛光大學佛教學院一年一度的友誼互訪勝會──「佛法盃」校際交流,五月一日於法鼓文理學院舉行。一大早,全校師生熱情地在揚生館門前,迎接佛光大學萬金川院長帶領近百位師生到來。適逢甘霖沛降,校長惠敏法師以「風雨故人來」致上誠摯歡迎;萬金川院長則分享「最懷念法鼓的兩件事」──咖啡與圖書館,並介紹三位來自釋迦族的印度學生,發願像玄奘大師一樣,有朝一日將佛法傳回印度。

此次交流以運動會、趣味競賽為主,包括籃球、羽球、桌球,以及拋大球、持乒乓球競走、三分球射籃、躲避球等趣味項目。中午還有數位典藏組年度成果發表──「DEDU得度」對讀文獻編輯軟體,對於經常需要比對不同版本文獻、分段依序對齊,可說是一大幫手。

(文/釋演真‧圖/李東陽)


陪仁愛之家長者 歡祝佛誕

五月八日下午,新北市萬里區市立仁愛之家舉辦「浴佛」感恩會,法鼓文理學院行願社四十多位師生發揮才藝,為院內長者帶來歡喜的演出。「浴佛就是在心中點燃一盞智慧明燈。」佛學系修斐法師為眾人講解浴佛緣由,並說明將洗滌煩惱的法喜分享給他人就是「迴向」,鼓勵長者用佛法轉化心念、開拓心境,讓生活更光明。

除了演唱佛曲,師生們還準備了〈水調歌頭〉、〈荷花妙喻〉等曲目來傳達感恩和祝福。近年來,行願社師生每個月都會到仁愛之家陪伴長者,透過簡易的動禪、念佛等共修活動,關懷院內的阿公、阿嬤。行願社社長講鐘法師表示,當年創社的目的便是關懷地區長者,期望透過佛法帶給長者們希望與力量。

(文‧圖/張田沛)

僧大悟語

出家的推力與拉力

◎圖‧文/釋常啟

僧大期初禪七第四天,首次參加禪七的行者走進小參室,一開口就表示準備要離單下山找工作了。我老神在在,彷彿經驗老到的過來人般關心他:「怎麼了?」「心裡靜不下、耐不住,念頭老是想著山下的生活,尤其打坐止靜時,更是煩亂不已。」他說自己是否不適合出家?想到以後必須參加的禪七都這般煎熬,則望之卻步,乾脆現在就轉換人生跑道吧!

當初是什麼力量把你推離世俗的生活?又是什麼力量,將你一把拉進出家的生活?我建議他想清楚,並分享了我的推力與拉力:正逢蓄勢待發,工作與身心都日上的年紀,卻在看似美好的生命流動中,見到其本質上的苦迫,我以為能在積極追求中,滿足一個個欲望的坑,換來的卻是一個個愈大的坑。

逐是苦的,但更大的苦,來自於永不滿足的空虛,我愈發覺得填滿金錢、事業與愛情的坑,不是我要的明天,而今天做的事,將決定明天成為什麼樣的人,我焦急地找尋明天的答案,但一直沒有方向與出離的勇氣。

光有推力還不夠,「生命自覺營」彷彿彌陀垂手接引般,拉了我一把,助我掙脫迷茫,雖然營隊所有的細節都忘了,但兩件事永遠刻印在心:第一,法師笑得很開心,好像體悟了什麼我不懂的道理;再者,原來出家人做的工作是一種不為自己,只著眼於眾生的苦難,並除其苦迫的志業,或許是這份充分發揮生命價值的覺醒,使法師笑得開懷,我心嚮往之,同時,也喚醒了就讀大學時,在急診室裡當志工的感觸與記憶,生命在無私的奉獻中,將得到富足、踏實與喜悅,這就是我要的明天,令我恨不得馬上出家。

最終,這位行者笑了,彷彿挖掘出深藏在記憶裡,那份屬於他的推力與拉力,我相信這份初心,將陪他度過所有菩薩道上的艱難與困頓,僧命永遠有前行的力量和光明的願景。

13本師父著作 亞馬遜上架全球發行

【本刊訊】數位化時代,弘揚佛法管道也與時俱進。二○一五年起,中華佛學研究所集結國內外佛學界優秀的譯者、編輯者與校對者,陸續將聖嚴師父的著作翻譯成英、法、德等多國語言出版,法鼓文化並以Kindle電子書形式於全球電商龍頭亞馬遜網路書店上架。

繼二○一五年發行《聖嚴法師學思歷程》(Chan Master Sheng Yen- A Journey of Learning and Insight)英、法、德三種版本後,陸續發行師父禪修系列、經典系列、生活佛法系列等十三本外文著作,讓英語系佛教徒藉由師父珍貴的說法,親近佛法智慧。

三年多來,透過亞馬遜網路書店找到聖嚴師父著作的讀者,遍及美、英、歐、日、印度、加、巴西、墨、澳等國,只要手指輕輕一點,就能把師父著作下載到電腦、平板與手機上閱讀。有興趣的讀者請上亞馬遜網路書店(https://www.amazon.com)輸入關鍵字Chan Master Sheng Yen,即可請購師父著作,隨時隨地深入智慧寶藏。

【法鼓書齋】

■《人生》雜誌430期6月號

認識恐懼:你在怕什麼?

為什麼有人會怕沒有威脅性的蟑螂或黑暗?有人只要在公開場合講話,就會害怕緊張到冒冷汗?本期專題探討「恐懼」,心理學家林以正從腦科學解析,恐懼是大腦為了生存而產生偵測危險的機制,會害怕很正常。幼年曾有恐慌症的詠給.明就仁波切從自身經驗,分享90%的恐懼都是想像出來的,他如何將恐懼當成禪修的助緣?

聖嚴師父曾開示只要超越恐懼心,就能活在平安裡。寬謙法師從唯識學剖析恐懼,帶我們認識怖畏、肯定怖畏、超越怖畏;僧大學務長常格法師、亞洲慈善英雄陳樹菊阿嬤分享克服上台恐懼、不活畏的故事,讓我們一起練習放下怖畏,明瞭什麼才是真正值得怖畏的事!

延續《人生》七十週年「悟吧!在世界佛教村」特刊,本期連載「驟變時代,佛教變不變?」座談會下篇;菩提比丘分享南北傳菩薩道、禪法異同;宣方談「中國化」政策下的佛教發展;劉宇光溯源東南亞「激進的佛教」形成始末;英國法子賽門分享西方禪禪期的運作。「韓國佛寺之美」陳明華現場報導韓國佛誕燃燈會,佛教主題花燈照亮首爾夜空,形成特殊的韓國佛教風尚。

(每本180元,訂閱一年1680元,另有特惠專案,請見心靈網路書店)

◎歡迎加入《人生》雜誌facebook

◎洽詢電話:(02)2896-1600

◎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 www.ddc.com.tw

■《訂閱《人生》電子雜誌

◎法鼓文化電子書城:http://www.ddc.com.tw/pub/

◎udn讀書吧:https://goo.gl/kO9b2l

◎HyRead ebook電子書店:https://goo.gl/ZfD8Iv

送一份佛法關懷

【果祥法師僧大分享「心靈環保農業創生」】
心靈環保農業 慈悲創造生機

【法鼓文理學院校園翦影】
佛法盃校際交流 喜迎故人

陪仁愛之家長者 歡祝佛誕

出家的推力與拉力

13本師父著作 亞馬遜上架全球發行

【法鼓書齋】
《人生》雜誌430期6月號─認識恐懼:你在怕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