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東陽 攝)

溫馨慶佛誕

報恩浴佛 發好願

◎編輯室

慶祝佛誕日,法鼓山全球各分院道場在五月的週末假期,接續舉辦浴佛法會,除了以浴佛法會祈福外,並藉由朝山、供燈、展覽、專題講座與茶席體驗等活動,廣邀信眾闔家親近道場,以法相會,憶念佛恩與親恩。

感恩五月 浴佛浴心

安和分院於四月二十八日舉辦首場浴佛法會,當天有六百多位民眾參與。監院果旭法師開示,參加浴佛儀式,讓心靈感受清涼法喜外,分院特別準備各式糕點及表演節目,讓闔家感受溫馨佳節。

五月五日,近四百位信眾齊聚齋明別苑大殿共沐佛恩。下午兩場蓮花茶席,讓大眾以五感來品茶。同一天,蘭陽分院有二百多位民眾到場參與祈福點燈及供花儀式。監院常法法師開示,五月是感恩月,感恩滋養我們慧命的佛陀,也感謝培育我們生命的父母。

信行寺與天南寺於十一日舉辦浴佛法會。二百多位民眾在信行寺戶外帳篷區,體驗各式遊戲,看佛陀故事展覽,戶外草坪廣場還有小朋友喜愛的萌樣氣球小太子,迎接著大眾。天南寺舉辦「Oh!My Buddha佛陀對我說」專題講座,由主法常惺法師主講,有三百餘位信眾共襄盛舉。

中部、南部分院在五月十二日當天同步舉行浴佛法會。近兩千人次民眾牽著母親的手,到臺中寶雲寺浴佛、品茶、禮觀音。年輕媽媽黃浩芸與先生、孩子陪同婆婆張秀娟、九十歲的阿公,闔家四代來到寺院。她說「照顧好自己,多陪伴長輩,就是對親恩最好的報答。」高雄紫雲寺今年擴大舉辦浴佛法會,近千名信眾在寺院歡度佛誕。

五月十八日,臺南分院好熱鬧,近五百位民眾歡喜浴佛,法師為每位信眾送上康乃馨與壽桃,表達祝福。現場最年長的九十六歲老菩薩謝李佔娥,非常精進用功,二十多年來,每逢法會必定自己搭公車來參加,堪稱楷模。


▲安和分院浴佛法會參與民眾齊聲誦念《心經》、〈讚佛偈〉感受清淨的法喜。(張田沛 攝)


▲蘭陽分院浴佛法會,大眾虔誠以鮮花供佛,為家人祈福。(林文忠 攝)


▲齋明別苑安排浴佛蓮花茶席,主持人引導參與民眾,以五感來體驗茶湯。(周仁傑 攝)


▲信行寺法師帶領二百餘位信眾以法會共沐佛恩。(信行寺 提供)


▲闔家到天南寺參加浴佛法會,小菩薩歡喜接受法師致贈的壽桃與祝福。(天南寺 提供)


▲紫雲寺浴佛法會後,民眾專注鈔經,為自己和家人祈福。(陳榮漢 攝)


▲闔家大手牽小手,到寶雲寺浴佛、品茶、禮觀音,祝福媽媽幸福快樂。(鄭哲明 攝)


▲媽媽帶著家中小朋友到臺南分院歡喜浴佛,學習佛陀的悲智。(許常修 攝)

浴自性佛 歡喜過節

今年的農禪寺很卡通。米奇、米妮、唐老鴨等迪士尼卡通人物全都雙手合十,仔細一看還有悉達多太子。五月十八日當天,迎來近千人來浴佛。豐盛的佛誕餐、戶外浴佛、許願菩提與行願館的佛陀展,好吃、好玩又知性。監院果毅法師開示:「跟隨佛陀的教導,用積極的態度面對自己的人生,並幫助別人離苦得樂。基督教有聖誕節,我們也要用歡樂的方式來共度佛誕。」

五月十八、十九日,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舉辦「朝山.浴佛.禮觀音」,近一千四百位來自臺中寶雲寺及板橋、永和、三芝、石門、基隆、桃園、北投、林口等二十一區辦事處的信眾,自清晨七點起,分別沿臨溪步道、藥師古佛迴環步道、法華公園朝山步道,以三步一拜禮敬朝山。盧麗華形容:「跪地朝山感覺到大地對眾生寬懷容納,如佛陀護念一切眾生慈悲。」七十歲老菩薩徐花朝山誦完迴向偈後,由衷表示:「真感恩聖嚴師父創造了這個因緣,讓我們有這麼殊勝的地方可以朝山。」


▲民眾在農禪寺大殿浴佛、拜願、佛前大供,莊嚴攝受。(吳竺燕 攝)


▲從清晨七點起,各地信眾分別沿法鼓山園區臨溪朝山步道、藥師古佛迴環步道、法華公園朝山步道,以三步一拜禮敬朝山。(廖順得 攝)


(農禪寺 提供)

感念佛恩 福慧傳家

海外各道場也藉浴佛節因緣,緬懷佛恩。五月十一日舊金山道場超過百位信眾及義工參與浴佛法會,並將功德迴向親人和十方法界一切眾生。洛杉磯道場十二日由代理監院常悅法師帶領一百二十多位信眾,以虔誠清淨的心,感恩佛陀留給後世的佛法智慧。

溫哥華道場也同步舉辦浴佛法會,特別為小菩薩準備的浴佛台精巧可愛,鋪滿小白石的草皮路,鹿、牛、狗、羊、兔等動物玩偶站立兩旁,陪伴小菩薩緩緩走向浴佛的路上。

香港道場十二、十三日於饒宗頤文化館,盛大舉行浴佛、品茶、鈔經、手作蓮花、慈心素食、頌缽禪鼓音樂會等,讓更多社會大眾一同慶祝佛誕。

睽違三年,新加坡護法會五月十二日首度在新會所舉辦浴佛法會,一百多位信眾扶老攜幼前來浴佛。

五月十九日,五百位信眾齊聚馬來西亞道場,以浴佛儀式來沐浴自心的佛,很多人闔家前來,共度溫馨殊勝、法喜充滿的五月天。

美國紐約當地的信眾也在十九日至東初禪寺歡喜浴佛,監院常華法師主講「佛陀與母親摩耶夫人」,分享佛陀誕生與報母恩的故事。


▲舊金山道場慶祝佛誕節,小菩薩向悉達多太子恭敬問訊。(Jean Li 攝)


▲浴佛節當天,溫哥華許多華人家庭帶著小菩薩至道場同霑法喜。(溫哥華道場 提供)


▲香港道場於戶外廣場慶祝佛誕節,以各式特色佛教活動接引大眾。(香港道場 提供)


▲馬來西亞道場的浴佛活動中,爸爸媽媽帶著小菩薩供燈祈福。(劉秀梅 攝)

紫雲寺「法的療癒之道」

以有限身命 培養無限慧命

【蔡宜蓉/高雄報導】紫雲寺於五月八日起舉辦「法的療癒之道」講座,僧團弘講師常延法師以四堂課──從《阿含經》談佛陀對老病善終的教導,與近三百位聽眾分享如何在大限來臨前,學習以佛法來超越生命局限,解脫生死的智慧,建構自己的療病觀與生死觀。

何謂「善終」?如何善終?該從何處著手?常延法師表示,臨終之際能夠安詳地超越當下身心局限,不受病痛影響,沒有命終及後世苦的恐懼,安詳地為今生畫下圓滿句點,奔向美好的來生,即是善終。

法師以《雜阿含經》第一○三一經所述,給孤獨長者得病,佛陀請阿難尊者前去探望,長者遙見阿難,憑床欲起……阿難告長者言:「勿恐怖!若愚癡無聞凡夫不信於佛、不信法、僧,聖戒不具,故有恐怖,亦畏命終及後世苦,汝今不信已斷、已知,於佛淨信具足,於法、僧淨信具足、聖戒成就。」這段經文說明只要我們依止、持守四不壞淨,就可以不畏命終及後世苦,就有機會證果。法師更深入解釋,「四不壞淨」即對佛、法、僧三寶生起堅固、確信、不疑的信心,並嚴謹持守聖者所教導的戒律,是佛教徒修行的基礎,也是走向解脫道的起點。

接著引聖嚴師父《慈雲懺主淨土文講記》中所述,人有三命:身命、生命和慧命。凡夫初學佛法如能深信不疑,以全部的身命及生命歸趣於三寶的法身慧命,那麼對肉體的死亡就不必害怕了。

「知道『不知道』,就是快要知道的開始。」法師勉勵大眾,只要對佛陀的教法依教奉行、如法修行,必將超越病苦與恐懼,喜迎美好的晚年與來世善趣。

臺南分院「念佛生淨土」講座

三根普被 念佛好修行

【王欽耀/臺南報導】聖嚴師父說:「我常念佛,也常教人念佛,勸人念佛。」三根普被的念佛法門是佛弟子重要的修行法門之一,念佛共修不但是法鼓山各道場共同推廣的法門,更是接引大眾進入佛門修學的方便。臺南分院於五月一日起舉辦四場佛學講座,由三學院果本法師主講「念佛生淨土」。法師以流暢的國、臺雙語,深入淺出講述聖嚴師父及歷代高僧修持念佛法門的心要,每場均有近一百三十位信眾聆聽。

課程中,法師講述念彿的意義及其功德,介紹持名、觀像、觀想、實相四種念佛方法,並解釋都攝六根、持名念佛的要點。無論出聲或默念佛號,皆須念從心起,聲從口出,音入於耳,相續不斷,字字清楚分明。

法師引述淨土三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阿彌陀經》中,以持名念佛為往生極樂淨土之易行道。更進一步說明,隨淨念而現的人、事、環境等種種功德成就淨土,令人發願嚮往。法師提醒大眾讀誦經典之重要與利益,鼓勵大眾每日定課,可於早晚誦念大乘經典。

法師並介紹《觀無量壽經》十六種觀行,對極樂淨土所有人、事、設施之觀想及後三觀分別闡述的九品蓮花之往生條件,極其殊勝。唯觀想者須具備甚深的禪定工夫,實非易行,所以專念阿彌陀佛還是最方便的法門。

最後法師指出,修行者除了念佛之外,還要修「三福業」,以淨業正因,精進修行,積聚福德資糧。三福淨業包括:一、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二、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

【溫馨慶佛誕】
報恩浴佛 發好願
【紫雲寺「法的療癒之道」】
以有限身命 培養無限慧命
【臺南分院「念佛生淨土」講座】
三根普被 念佛好修行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