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

關懷學子20載 善願循環無限


▲中部地區聯合頒發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受助學子與家長們齊聚感謝法鼓山的關懷。(李東陽 攝)

【林貞均/綜合報導】緣起於九二一大地震災後重建的「百年樹人獎助學金」,今年邁入第二十年,第三十四期頒發活動自四月二十一日至五月十九日,於全臺各分寺院及辦事處舉行,共有一三○四位學子受惠。回顧二十年來,「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從協助災區清寒學子順利求學,到獎助對象擴及全臺,建立認養人制度,配合長期慰訪,至今已陪伴超過四萬五千名學子,安心完成學業,感受社會各界的善心與溫暖。

紀念九二一地震二十週年,中部地區聯合頒發活動特別安排一趟生命教育之旅。五月五日,集結東勢、豐原、臺中、南投、竹山、彰化、員林、苗栗等區五百多位學生、家長齊聚寶雲別苑。慈基會副祕書長常隨法師、寶雲寺監院常慧法師期許大家用感恩心體諒他人,以慈悲心發願,希望自己、親朋好友、一切眾生幸福快樂;祝福自己、親朋好友、一切眾生痛苦消除。隨後眾人前往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參觀車籠埔斷層保存館、重建記錄館等,建立備災、防災觀念,傳遞百年樹人持續不斷的關懷。


▲受助學子參訪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感念當年受苦受難的菩薩,祈願人人免難有幸福。(廖順得 攝)

各地分院與辦事處精心規畫體驗活動,將四種環保融入活動中,學生與家人相聚放鬆之餘,留下寓教於樂的回憶。四月二十一日,士林、社子、中山區受助學子造訪「芝山文化生態綠園」,同學沿途淨山,力行愛護地球;四月二十七日,信行寺舉辦臺東地區頒發活動,學生初次體驗吹畫,用吸管與墨汁展現創意;海山地區學生與家長則探訪坪林,了解製茶與飲茶文化,領略生態風光。四月二十八日,學子在紫雲寺裡揮灑彩筆,為盆景增添繽紛,填土種下植物,打造淨化身心的綠意。

五月四日,宜蘭和羅東地區學生和家長至蘭陽分院,浴佛淨化煩惱發好願;新竹精舍設置惜福、親子茶禪、結緣書分享等區,以感恩惜福出發,啟發眾人活出精彩人生。五月十九日,雲嘉南地區的學生、家長上午在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分組闖關,在互動中彼此熟悉,下午至雲集寺,聆聽「嘉義禪悅長笛班」以優美樂聲撫慰人心。

來自臺中的大學生陳柏志,母親罹癌過世,父親中風,家境陷入困境,他勇敢承擔家計,半工半讀,獎助學金減輕經濟負擔,義工關懷讓他無比心安,希望自己有能力時幫助別人;領取獎學金和讀書心得獎的翁邵傑,就讀臺灣科技大學四年級,從法師和義工分享中,明瞭還有更辛苦的人,激發他加倍認真讀書,將來要回饋社會。

人基會培訓義工實現好願

「心六倫」種子教師結業授證


▲心六倫種子教師們結業授證,齊心為淨化社會和人心做奉獻。﹙張曜鐘 攝)

【本刊訊】「做好心六倫的奉獻,好願就會實現!」四月二十八日上午,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心六倫宣講團」於法鼓山園區舉辦第三屆結業授證典禮,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為三十多位心六倫種子教師授證,感恩眾人力行菩薩道,分享自身在職場、家庭生活的佛法體驗,為淨化社會、淨化人心奉獻心力。

「現代社會、家庭的問題日趨複雜,不時可聽聞相關報導,這些問題的發生,往往是從『心』造成的。」方丈和尚表示,無論是解決個人或是企業的困境,聖嚴師父提出的「心五四」、「心六倫」,都是非常好用的智慧和方法,方丈和尚期盼種子教師們與關懷對象保持良好互動,隨時隨地貼近大眾生活,運用佛法幫助眾生化解問題。

「運用社會可以理解的語言,傳遞佛法、禪法的好,接引企業、年輕族群以及更多的人,了解佛法不只是誦經、拜佛,而是可以落實在生活層面上的修行。」人基會祕書長鍾明秋呼應方丈和尚的開示,分享師父當年期許人基會將佛法生活化,以此帶給他人幫助,也能提昇自己、成長自己。

授證儀式中,近二十位親友和歷屆種子教師也在場觀禮。返臺創業的王雲行陪著母親來授證,曾經旁聽課程的她表示,不同面向內容,活潑地導入生命課題,十八歲到八十歲的學員,都能從中增長慈悲和智慧,改變了她對宗教的既定印象。看到母親參加培訓後更加自在快樂,她發願也要一起加入推廣心六倫的行列!


「關懷生命專線」義工圓滿培訓


▲「關懷生命專線」義工圓滿培訓,發願將以同理心、慈悲心和智慧心來幫助求助者。(張田沛 攝)

【本刊訊】經過七個月、三階段專業培訓,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關懷生命專線」義工培訓在四月二十二日圓滿。五月二十二日,人基會於法鼓德貴學苑,為一至三期共一百二十二名義工舉辦授證儀式,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親自授證。

方丈和尚以創辦人聖嚴師父所說:「要做無底的垃圾桶,要當無塵的反射鏡。」勉勵義工們面對個案時,都能以同理心傾聽、用慈悲心盡心處理,最後也要懂得用智慧心學習放下。人基會祕書長鍾明秋也鼓勵義工,在豐富課程的熏習歷練後,除了讓自己擁有美滿的人生,接著還要從發願服務的生命分享當中,讓他人受益、讓自我消融。

第一期關懷生命專線義工周照媛在實務經驗中體會到:奉獻其實就是自我成長,在陪伴傾聽的當下,也是一種自我對照,她發願未來繼續幫助有需要的人。

關懷生命專線(02-2311-8585)自二○○九年啟用至今,秉持創辦人聖嚴師父「心靈環保」的理念,以佛法觀念結合助人技巧,提供電話專線協談或面對面關懷服務。在義工新血加入後,未來將擴大服務時間,期望為社會大眾轉化身心困擾,重新找到生命的正向信念和平靜。

雲來寺辦公室動禪 專職有幸福


▲雲來寺在上班固定時段,邀請專職與義工一起做動禪,練習在工作中放鬆身心。(李東陽 攝)

【本刊訊】引磬聲響,「請大家將身體動一動,準備下坐,一起來體驗動禪。」廣播系統傳來親切的聲音,電腦同步切換成動禪示範畫面,平日繁忙的辦公室,頓時寂靜,大眾聽著引導,享受一起做動禪的放鬆與安定。這是自三月十八日起,北投雲來寺各樓層辦公室的日常。

「辦公室動禪」由都監辦公室規畫,期盼大眾在盡心工作時,仍能保持身心放鬆和清楚專注。都監常遠法師表示,一直希望在雲來寺辦公室推廣動禪。每天兩次各六到七分鐘,藉由簡單的動作與運用動禪心法,體驗身心的放鬆。法師說,這不是強制實施,每個人可自發參與,「目的是讓大家在忙於工作的同時,能回到當下的身心。」

專案執行人都監辦公室經理常慧娟回想籌備期間,資訊處、總務處與人資處團隊集思廣益,完成軟體建構,感恩同仁支持努力,並在各自部門率先響應試行。從試行的回饋與建議,不斷改善與調整,歷經一個月醞釀才正式實行。

任職於副執行長室的徐禎璠回饋:「當專注地投入工作時,往往不會注意到姿勢。有了辦公室動禪,會有放鬆的時間,慢慢發現在處理事情上會很清楚。」

經常一進剪接室就忘了時間的文化中心影視部專職陳怡如、藍文希異口同聲地說,每天只要聽到引磬聲,就會走出剪接室與同仁一起做動禪,讓肩頸與身體得到伸展跟舒緩,這是一般公司沒有的福利。

護法總會服務處胡正中主任也分享,由於工作型態需要長時間動腦,做動禪能讓左腦、眼球稍做休息,回到右腦感受到身與心的收攝。

常遠法師親身力行後分享,有時候看公文,正在思考怎麼處理時,電腦突然跳出做動禪的畫面,一開始還是會不習慣,但這就是在提醒我們,練習生活中要隨時提起,隨時放下。

新聞集錦

慈基會參訪宜蘭幸夫愛兒園

【本刊訊】五月八日上午,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祕書長果器法師、會長柯瑤碧率同專職和義工,前往宜蘭幸夫愛兒園參訪學習。果器法師感恩愛兒園提供刊物及經驗分享,期望大眾響應發好願、行好願、募好願,讓善的力量在生活中、社會上持續循環發酵。

愛兒園創辦人達觀法師表示,自一九七六年起發願投入兒少教育關懷,背後的力量來自於〈普賢行願品〉,以及受到星雲法師、聖嚴師父著作的鼓舞,而堅持不懈為佛教、為眾生的動力,則來自「不忘初心」。

「見到孩子們的笑容,最令人歡喜。」院長真顗法師表示,長年照顧的過程中,其實是跟著孩子學習。法師感謝法鼓山補助園方教具,當孩子看到新電視時尤其開心,「園方除了提供孩子們生活空間,還必須付出更多時間和心力,陪伴孩子度過撫平創傷的歷程,希望給孩子們感受家的歸屬感。」

值得一提,慈基會延續東初老人、聖嚴師父與臺東海山寺的法緣,日前也拜訪寺方附設的海山扶兒家園,了解園方照顧失依、弱勢家庭兒少所需,補助重置床墊的經費,盼社會大眾共同成就偏鄉教育收容機構的好願。

召募暑期兒童營小隊輔

【對象】18~35歲青年
【培訓日期】7/6(六)法鼓德貴學苑
【服務時間】7/13~8/4(每週六、日)
【上網報名】https://ddyp.ddm.org.tw

教師心靈環保自我成長營

【日期】7/6~10(六~三) 天南寺
【對象】各級學校現職教職員暨退休教師
【網路報名】http://ft.ddm.org.tw(即日起,額滿為止)
【洽詢電話】(02)2893-9966 分機6130 教師聯誼會
【E-mail】tc@ddmf.org.tw

【第34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
關懷學子20載 善願循環無限

【人基會培訓義工實現好願】
「心六倫」種子教師結業授證

「關懷生命專線」義工圓滿培訓

雲來寺辦公室動禪
專職有幸福
【新聞集錦】
慈基會參訪宜蘭幸夫愛兒園

【活動看板】
召募暑期兒童營小隊輔

教師心靈環保自我成長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