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祈福 共修報親恩

海內外道場啟建「清明報恩法會」 以清淨身心莊嚴人間淨土


▲農禪寺清明報恩佛七,大眾攝心念佛,用功修行。(謝永輝 攝)

清明期間,法鼓山海內外道場分別啟建以懺悔法門為修持的梁皇寶懺法會、念佛法門為主的「清明報恩佛七」,以及具孝親思想的地藏法會。參加法會不僅是內在的自我修持,透過大眾共修善業的力量,將功德迴向一切眾生,並為人間平安與祝福,更能培養自利利他的大慈悲心。無論是參與精進共修或護持法會擔任義工,壇場內外各安其位用功,營造安定攝心的修行氛圍,體現法鼓山舉辦法會的教育功能。


▲寶雲寺《梁皇寶懺》法會獻供時段,信眾手捧供養物,以誠摯心於佛前,供養諸佛菩薩。(廖順得 攝)

念佛報恩 清明佛七

聖嚴師父曾在佛七中開示:「『清明報恩佛七』,除了超度過去世的父母外,也要為現世的父母祈求健康。我們可用三寶和共修的力量為父母祈福,這是辦得到的。」


▲馬來西亞道場信眾以虔誠心唱誦《地藏經》為祖先亡靈超薦,為親朋好友祝福。(楊培福 攝)

農禪寺於一九八三年首次舉辦清明報恩佛七法會迄今,已邁入第三十六年。今年三月三十至四月六日一連七天的法會,精進組加上隨喜組,每天有超過六百位信眾參與共修。從念佛、繞佛經行、坐念、止靜、拜佛、拜懺到大迴向,總監香果慨法師不斷叮嚀大眾攝心念佛、用功修行。這次聖嚴師父影音開示重點為念佛的功能及念佛的方法,如何成就自心淨土、人間淨土及求生佛國淨土。師父並鼓勵大眾對念佛法門要有信心,要發願並努力實踐,修行是鍊心,要會調理自己的心,才能減少煩惱。

新加坡護法會於四月六、七日舉辦「清明報恩佛二」,灑淨當日,常耀法師於法會行前講座,主講「阿彌陀佛不要走」。每天有近百位信眾參與法會,監香果稱法師不時提醒大眾珍惜因緣,一心念佛。

三月三十日,舊金山道場則舉行報恩佛一法會,約有百位信眾及義工參與。主法法師提醒,在清明時節舉辦報恩佛一,是透過虔心念誦阿彌陀佛佛號,將念佛功德迴向給親友先亡;同時以修行的清淨心和安定心來修正自己的行為,並轉化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舊金山道場舉辦報恩佛一法會,大眾安定攝心繞佛念佛。(施志銘攝)

懺悔得安樂 禮梁皇寶懺

有懺王之稱的《梁皇寶懺》,是所有懺儀中卷帙最大的一部。臺中寶雲寺「清明報恩祈福梁皇寶懺法會」已邁入第十四年,自三月三十一日起一連七天,至四月六日晚上瑜伽焰口法會後圓滿,共有來自臺灣各地、加拿大、新加坡等地近萬人次信眾及義工參與。

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也至壇場關懷,期勉大眾生命有限,當時時以慚愧心、懺悔心看自己,並以感恩心看世界,「唯有透過修學佛法,才能超越輪迴。」

「拜佛禮懺讓人身心清淨安定,拜佛過程中,更能體會要珍惜每個當下因緣,不去憂慮未來,當身心放鬆,就如同一片葉子飄落般輕鬆自在。」原在臺中工作的法青柯雅惠,儘管後來調任至臺北,仍持續將寶雲寺的梁皇寶懺法會,當作每年的定課。

大願大孝 地藏法會

《地藏經》有「佛門孝經」之稱,經中舉揚地藏菩薩過去生為婆羅門女、光目女時,為了救拔墮入惡道的母親,發願度脫一切苦難的眾生。從一念孝親之心,發展出「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大願,亦是清明慎終追遠,冥陽兩利共修的法典。


▲蘭陽分院梵唄聲繚繞壇場,小菩薩也跟隨大眾虔誠恭誦《地藏經》。(陳長枝攝)

臺東信行寺於三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四日舉辦「清明報恩地藏法會」,近百位信眾齊聚用功,其中有多位已屆八十歲以上老菩薩全程參與;臺南分院則於三月三十日灑淨、結界壇場,啟建為期七日的地藏法會,三百多位菩薩共同精進用功。主法果竣法師開示,眾生無明,易造惡業,而墮三惡道,感恩地藏菩薩發大願度眾生,大眾應持誦地藏菩薩聖號,直至念佛三昧,無明滅、智慧開、業障除;蘭陽分院則於四月七日舉辦法會,監院常法法師勉勵,對祖先最好的供養是分享佛法,除了可利益先亡眷屬,更能與有緣的無形眾生結法緣。

三月三十一日,一百六十九位信眾齊聚馬來西亞道場,以虔誠心憶念往生的親友及眾生,齊心唱誦《地藏經》為先祖及亡靈超薦,為親朋好友祝福。監院常迪法師鼓勵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實踐佛法,就是對往生親友最好的報恩。


孝親報恩當念佛

◎聖嚴師父

一般中國人只知道逢年過節祭祀一番,到底有沒有用呢?有,就是對先亡眷屬的一種慰問,以及對無祀孤魂表示關懷,所以有用,但不是非常有用。如果能運用佛法來超度先亡,那才真正的有大作用。因為,用佛法來化解他們心中的煩惱、怨結,他們就能離開鬼道而早生善道,或生天國,或者往生佛國淨土。並以我們念佛的功德和念佛的力量迴向給他們;同時也帶著他們一起念佛,讓先亡眷屬及無祀孤魂,超生離苦。這就是用佛法來做超度的佛事,比較起僅僅以掃墓祭典及焚燒紙箔等形式的慰問和關懷,有用多了。

所以我們在過清明節的時候,用打佛七的修行功德來報恩,既能有利亡者,也能有益生者,才是真有用。包括有形及無形的眾生,也都得到利益,他們從無始以來都曾對我們有恩,所以也用念佛的功德來迴向給他們;同時也用三寶的力量,帶他們一起修行。

(摘自《念佛生淨土》)

學大事關懷 生死兩相安

常學法師北美巡迴弘講助念關懷觀念與實務


▲法師帶領大眾實際演練法器以及助念儀軌,體驗佛事的肅穆與莊嚴。(林淑德 攝)

【北美訊】法鼓山關懷院監院常學法師於三月二十三至四月七日巡迴加拿大溫哥華道場、美國洛杉磯及舊金山道場,主講「大事關懷培訓課程」。透過概念性、系統性、實際演練的操作,讓海外信眾了解大事關懷的目的、助念的觀念與原則,以及如何將佛法與心靈環保理念實踐於大事關懷中。

課程第一天,法師首先釐清大事關懷的精神內容,介紹法鼓山佛化奠祭的緣起和目的。深入淺出地闡述助念應有的心態、觀念、威儀及原則。下午觀看紀實片《圓滿生命的無限延伸》,讓現場學員深切感受到人生的終點不是生命的結束,乃是無限的延伸以及圓滿的連續。

常學法師表示,「助念」是很好的修行動力,面對無常便在眼前的實相,以至誠懇切的心祝福迴向往生者。同時,對生者的關懷與輔導也非常重要。以佛法觀念撫平其哀傷的情緒,明白無常、無我、空性的道理,學習面對、接受、處理與放下離別的苦痛與罣礙。

第二天的課程包括:如何圓滿助念關懷、慰問關懷的運作、佛化奠禮的理念與做法和分組討論練習。法師強調,助念時要注重威儀,展現「身、口、心」三儀的清淨與精進。也鼓勵對方親近道場,讓他們有機會培植善根與福德。

從事老人服務與臨終關懷工作的韓更分享,這兩日的課程她學習到許多能實際運用的觀念與方法,對於目前的工作有很大的助益。

死亡不等於生命的結束,而是另一段生命的開始。如果能以正確的態度面對自己、至親好友的死亡,給予臨終者關懷、助念,幫助其放下種種煩惱與牽掛,安詳走過此生最後歷程,讓逝者無罣礙,生者能安心無悔,生死兩相安,便能夠超越對死亡的恐懼,坦然面對生死。

馬來西亞道場慈心班、父母成長工作坊開課

落實心六倫 從家庭開始


▲心靈環保父母成長工作坊除了課堂討論,也讓親子一起製作健康素食點心。(袁秀萍 攝)

【馬來西亞訊】馬來西亞道場以提倡「心六倫」為核心的兒童生命教育課程「慈心班」,於三月二十三日開課,當天有二十一位小菩薩參與課程。二十四日接續舉辦心靈環保父母成長工作坊,共有三十位家長和五位小朋友參加。

「慈心班」是專為小學一至三年級學童設計的課程。其中的「靜心圓」單元,讓小菩薩體驗當下每一個腳步,從專注練習中,使身心放鬆與收攝;從《寶山尋寶記》影片,小菩薩認識了四種環保,並看到法鼓山的萬行菩薩,不分宗教、種族在世界各地發揚關懷的精神,「寶藏」原來就是自己的「菩提心」。「學佛行儀:周遊法鼓山」課程,每位小菩薩手持特製的法鼓山護照,藉由完成五個定點所賦予的任務,認識道場各個空間的用途。

老師為小學員準備五樣「見面禮」:願心、同理心、隨緣心、懺悔心和慈悲心,透過有趣的故事,分享如何在日常生活實踐這五顆心,與他人相處過程中,發掘自己和別人的優點,讓周遭環境更美好。

心靈環保父母成長工作坊以「民以食為天」的議題,以輕鬆有趣的動畫,引導大家思考平時的飲食哪些是天然的,哪些又屬加工食品,主持人帶領大家回憶過去一星期所吃過的食物,逐一寫在白紙上,進而探討有益和無益的食物對人類及環境所造成的影響。

最後道場準備加了甜菜根汁的粉紅米飯、切碎蔬菜混合的七彩米飯、紅蘿蔔、蘋果等,讓親子一起歡喜製作健康素食點心。

臺南二中靜心社與法師有約

茶禪滋味心體驗

【許常修/臺南報導】臺南二中靜心靜坐社團師生十二人,於三月二十八日參訪臺南分院,與監院常宗法師相約體驗茶禪。

茶席開始前,首先播放《師徒故事── 禪修生活》動畫,引導同學了解法鼓山的禪修。短片後,禪坐會義工帶領大家放鬆禪坐,體驗呼吸,與自己相處。並鼓勵同學在學校及生活中,善用每天零碎時間靜坐五至十分鐘,練習身心放鬆與自在。

第一聲引磬響起,茶人為同學奉上第一杯茶。主持人引導同學們分成三口入喉,體驗茶湯的味道進入鼻、舌、擴展至身、心的覺受。三次巡茶後,同學感受到茶席中那份溫潤的茶滋味,有別於一般茶飲料。

監院常宗法師接續分享小牛的故事,小牛因為臉上天生的箭靶記號而自卑,忘卻自己有著美妙的歌聲,一天收到音樂家讚歎鼓勵的信後,學會肯定自己的優點,並以美妙的歌聲帶給大家快樂。法師以故事鼓勵同學發揮自己的優點,建立自信也利益他人。另外法師也以牧牛人的修行故事開示,諸法唯「心」所生、所成,鼓勵同學自內心許下好願,並透過努力讓它實現。

清明祈福 共修報親恩
孝親報恩當念佛
學大事關懷 生死兩相安
【馬來西亞道場慈心班、父母成長工作坊開課】
落實心六倫 從家庭開始
【臺南二中靜心社與法師有約】
茶禪滋味心體驗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