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兒童日 護法總會十三地區辦事處小菩薩體驗童趣與禪味

大手牽小手 童遊法鼓山


▲兒童劇「遇見法鼓山」三位主角,帶著小朋友展開一趟尋找聖嚴師父的旅程。(李佳純 攝)

【林貞均/金山報導】兒童節前夕,護法總會首辦「兒童日」,於三月三十日,邀請參加過半日兒童營,來自十三個地區的小朋友,齊聚法鼓山園區,探索佛法的心靈寶藏。加上法青隊輔和義工,老中青少世代近六百人同聚一堂,體驗結合童趣與禪味之旅,過一個特別的兒童節。

一顆顆兒童營專屬的藍色、粉紅色、橘色、綠色悟寶熊蒲團,上午,在法鼓文理學院揚生館的游心場,以圓形舞台為中心,呈放射狀排列,場面壯觀。舞台正上演著兒童劇「遇見法鼓山」,由法青擔綱的演員隨著音樂載歌載舞,觀眾與劇中三位主角一起面對煩惱:獵人壯壯不敢對人說出「不忍殺害動物」的心聲,聰明的小優承受過多期望與壓力,愛現又自私的阿富沒朋友。不開心的他們,在微笑奶奶提點下,展開一趟尋找聖嚴師父的旅程,在歷險中改變自己,克服考驗,重展笑容。小朋友認真投入劇情,並上台充當小魚、螢火蟲跑跑跳跳,互動熱烈。


▲小菩薩將鈔好的經文裝入御守,將平安帶回送給家人。(李佳純 攝)

生動有趣的表演融入孩童語言,傳達幫助他人、愛護動物等教育元素,搭配「吸氣、吐氣、放輕鬆」,處理不安和煩惱,大家收穫良多。來自齋明別苑的鍾昕霓,從主人翁身上學到勇氣自信、善用聰明與分享快樂。扮演阿富的陳婉玉分享,雖然是第一次演戲,但全力以赴詮釋角色,感受成長喜悅。隊輔周品敦與媽媽一同護持,希望帶給孩子「學佛可以很活潑」的美好回憶。

午齋後,各區分成「慈悲」、「尊敬」、「智慧」、「和樂」四組,從不同起點出發,前往開山觀音公園、祈願觀音殿、第一大樓五樓門廳和彌陀殿,眾人同心協力闖關。開山觀音公園梵音繚繞,小朋友恭敬念著「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繞開山觀音一圈後,再於佛像前敲響小法華鐘,讓悠揚鐘聲洗滌心靈;祈願觀音殿水池畔,小朋友神情專注托著水缽,以安定心走進殿堂,手捧一盆鮮花供養諸佛菩薩。


▲熱情的小菩薩,與法師歡喜擊掌。(李佳純 攝)

五樓門廳裡,一場搶救「摩尼寶珠」的活動如火如荼展開,各組連續拍球二十下後,前往「法鼓山禮讚圖」前禮敬聖嚴師父並發願;來到彌陀殿,關主邀請小朋友鈔寫《延命十句觀音經》,摺好裝入御守,再放進佛像前的一朵朵蓮花中祈福,將平安帶回送給家人。

巡禮結束,大眾進入大殿參與祈福法會,觀看「貧女點燈」動畫後,由護法總會副都監常遠法師帶領,可愛的悟寶熊和圓滿熊陪同,小菩薩虔誠至佛前供燈。

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也到場關懷,期許小菩薩每天做兩件事情來報恩:「常對別人說『謝謝你!』表達感恩,做錯事時說『對不起!』表達懺悔。」在三寶的祝福下,大小菩薩帶著不一樣的兒童節禮物,歡喜賦歸。

北區榮譽董事頒聘

代代相傳護法心


▲圓滿榮董因緣各有不同,有家族三代共同成就榮譽董事,護法願心令人感動。(張愛玲 攝)

【劉美諄/北投報導】二○一九年北區榮譽董事頒聘典禮,四月二十一日假農禪寺大殿分兩梯次舉辦,逾二百五十位新滿願的榮董,加上觀禮的親友,與會人數近六百人,現場邀請法鼓山合唱團獻唱「好願在人間」等佛曲,氣氛溫馨莊嚴。

榮董會會長黃楚琪首先祝賀受頒聘書的榮譽董事,期許共同以信、願、行,落實護法因緣代代相傳。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感恩大眾的護持,讓法鼓山有更多資源弘法利生,並勉勵:「世間寶固然可貴,三寶價值更高,佛法更是無上寶!」期許大眾堅定護法願心。更以自己在印度朝聖時實際運用的體會,分享在日常中如何念佛。

「我們做一樣好事,如果是一個人做,那麼力量是有限的;若是結合大眾,力量是無限的。」聖嚴師父的影片開示,指出法鼓山的三大教育,影響所及,不僅只於現在,更延續到未來,勉勵大眾視奉獻為榮譽,以服務為責任、為權利,繼續給自己機會種福田,也給未來的後代一個大希望。

長期在崑山經營汽車零件事業的陳隆昌、鄭翠娟夫婦,經由參加自我超越禪修營,認識法鼓山,由於深感臺灣目前大環境的困難,慨然認捐,做為對臺灣的祝福;在大陸發展心理訓練諮詢的李崑明、李瀚宇父子,極為認同聖嚴師父認識自我、肯定自我、成長自我、消融自我的禪修觀念,並深受影響;長期在體系內教授佛法課程的溫天河老師也參加此次頒聘,承擔弘法利生的如來家業,不遺餘力。

圓滿榮董因緣各有不同,有個人、有闔家、也有公司與員工共同圓滿者,許多菩薩與眷屬、同事一起接受頒聘,尤其多位小菩薩一同出席盛會,護法善緣及佛法種子,已然在代代子孫的心田裡種下。

人基會培訓「關懷生命專線」義工

眼見不為憑 彭仁鐸分享網路霸凌防治


▲享受網路便利的同時,應培養反思能力,辨識資訊真偽,才不致淪為網路霸凌的幫兇。(孫敏華 攝)

【戎錫琴/臺北報導】人基會關懷生命專線第三期義工培訓課程,四月八日邀請「心地好一點,霸凌少一點」平台創辦人彭仁鐸,主講「眼見不為憑的網路霸凌」,為專線培訓課程開啟另一個不同的視野,也創造未來雙方合作的契機。

彭仁鐸的妹妹原來在演藝圈工作,二○一五年因遭受網路霸凌而輕生。彭仁鐸為了讓社會正視霸凌問題,成立「心地好一點,霸凌少一點」社群,以及「霸凌防治線上求助工具」平台,希望陪伴遭受霸凌的孩子,讓妹妹的悲劇不再重演,迄今已幫助逾千名求助者。

為何眼見不為憑?彭仁鐸從種種網路媒體照片佐證:同一事件,透過不同角度的取鏡,往往能夠「創造」出不同的解讀方式,令當事人遭受非議或網軍砲轟。例如:英國威廉王子手比著「3」,側面拍攝卻像是比中指。而網路的本質是商業工具——如果你想免費獲得服務,你就是商品。電商把免費使用者的個資、習性,透過大數據,創造更多的營利模式,獲取利潤。因此民眾享受網路的便利時,應當培養「反思」能力,辨別訊息真偽,才不致被商業或有心人操作,成為霸凌幫兇。

如何才能改善網路霸凌?首先,看到網路截圖,切莫立刻回應,做選邊站式的對錯評斷,而應先關心對方現在遇到什麼困難?有什麼困擾。其次,對於如新聞平台強迫式的推播霸凌,應立刻取消訂閱及關注,避免再接收到不願意看的訊息。

彭仁鐸表示,科技始終來自人性,霸凌亦復如是。網路的使用,已是回不去的世界趨勢,最根本改善網路凌的方法,並不是廢止使用網路,而是先解決人性的問題,輔以善用網路工具的便利及優點,使其逆轉成為救人的工具。只要大家心地好一點,陪伴多一點,人與人之間就會溫暖多一點,霸凌少一點。

聽完演講,任教於臺北教育大學的曾玉華認同地表示,網路是無法逆轉的趨勢,上課時她會出作業,讓學生當場從手機查資料,再分組討論,效果遠比她諄諄教誨好許多。經營素食咖啡廳的學員黃俊雄說,聽了演講才知網路世界是可操控的,他經營的餐廳曾被評為兩顆星,讓他難過許久,幸好運用佛法適時轉念,但有許多店家就因此而倒閉了。大眾應該多了解這類訊息,當受到網路霸凌時,才有抵抗力,同時建立窗口,讓受害者有管道可以傾訴、詢問。

義工團新進義工培訓

奉獻中利人利己

【曾祥忠/臺北報導】三月三十一日,義工團於法鼓德貴學苑舉辦新進義工成長課程,七十一位義工踴躍參與,內容涵蓋組織架構、義工行儀與精神、法鼓山理念、資深義工座談與經驗分享等,團員歡喜學習,收穫滿滿!

團長鮑育宏以「蛻變中的義工團」介紹各組組別、勤務內容,感恩各組執勤時相互理解、合作互助,期許每個人戮力培育福德資糧,接引更多人來做義工。

「無論行、住、坐、臥都要有威儀。」專案組長劉虔辰引述聖嚴師父在《法鼓家風》的開示,與義工們互勉執勤中「做事讓人感動,說話讓人歡喜」,隨時檢視自己的身口意,團員互相善解與關懷,讓接觸法鼓山的民眾心生恭敬,進而歡喜學佛。

輔導法師常獻法師講述「法鼓山的理念及義工精神」,說明「淨土」從人心做起,於生活中落實心靈環保,達到身心安定、社會安定,實踐「提昇人品、建設淨土」願景。眾人也從聖嚴師父的影音開示中獲得殷殷勉勵,學習觀音菩薩,奉獻利他。

醫護組張道鳳表示,藉由課程進一步了解當義工的正確觀念和方法;接待組林彥伶說,再次熏修覺察妄念;透過練習更堅定信念。常獻法師也頒發義工證給十一位新進團員,祝福義工在服務奉獻中成長自己,成就他人。

慈基會送暖

培養小小安徒生

四月二日是丹麥作家安徒生的生日,也是「國際兒童閱讀日」。這天上午,法鼓山結合社會各界的祝福,於新北市平溪國小舉行「法鼓山愛心書桌.溫馨平溪學習情」捐贈典禮。學生家長、地方機關與民意代表、法鼓山慈基會祕書長果器法師和近二十名義工出席觀禮祝福。

二年級的林雨潼雀躍地說,有了這張桌子,就可以放書包、課本、文具,還有喜歡的故事書,以後放學就有一個屬於她的角落,可以寫功課、盡興畫畫,也能和弟弟一起玩桌遊;三年級的闕秀紋說,她和弟弟在家裡都沒有書桌椅,放學後就在客廳的椅子上寫功課,常常會腰痠背痛,非常謝謝叔叔、阿姨送來課桌椅,會好好珍惜。

慈基會副會長柯瑤碧表示,聽到校長、老師默默在偏鄉用心奉獻,訪視學生家庭、推動閱讀計畫的故事,備受感動。在「國際兒童閱讀日」這天,義工們特來祝福孩子兒童節快樂,盼孩子們學習安徒生的精神,透過閱讀轉變環境、展現夢想。

(文/編輯室·圖/張曜鐘)

農禪寺浴佛法會

【日期】5/18(六)9:30~12:00
【地點】農禪寺大殿 (臺北市北投區大業路65巷89號)
【內容】浴佛、拜願、佛前大供
【洽詢】(02)2893-3161 分機801~804 農禪寺知客處
※結緣浴佛水及壽桃,歡迎自備環保餐具及水杯

大手牽小手童遊法鼓山
【北區榮譽董事頒聘】
代代相傳護法心
【人基會培訓「關懷生命專線」義工】
眼見不為憑 彭仁鐸分享網路霸凌防治
【義工團新進義工培訓】
奉獻中利人利己
【慈基會送暖】
培養小小安徒生
農禪寺浴佛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