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入2019 清淨身心迎光明


▲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於農禪寺跨年祈福法會上,鼓勵二千多位民眾以利他來利己,共同建設人間淨土。(李東陽 攝)

【本刊訊】二○一八年歲末,當全球各地沉浸在跨年的興奮中,法鼓山海內外各分院及道場的信眾,以禪修、念佛、法會等共修方式來沉澱身心,用清淨、精進的心跨入二○一九年。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於農禪寺跨年祈福法會上,以年度主題「好願在人間」鼓勵二千多位民眾,透過「發願、祈願、許願、行願、還願」五步驟來提昇自己、奉獻自己,以利他來利己,共同建設人間淨土。

各地的跨年共修,由紐約東初禪寺率先展開,於去年(二○一八)十二月二十六日至元月一日耶誕新年假期舉行念佛禪七,東、西方信眾約二百多人次參與,或安步念佛,或快步繞佛、安坐念佛,首次參加的西方眾保羅(Jean Paul)分享,念佛禪讓他體驗到色身的存在是藉假修真。

溫哥華道場自十二月二十八日起進行跨年禪五,禪眾練習專注、覺照、清楚、放鬆,全然地與自己在一起。高雄紫雲寺於十二月二十九日起,首次舉辦跨年念佛禪三,由禪堂監院常乘法師擔任總護,一百二十位臺灣及香港信眾「用念佛的方法禪修,用禪修的方法念佛」,培養心的自主能力,讓自心不隨妄念紛飛,禪修中心副都監果醒法師也在場勉勵眾人「隨時用方法」。

二○一八年最後兩天,近一百位禪眾及義工相聚臺東信行寺,在總護常覺法師帶領下,投入精進禪二。高齡八十五歲的黃重鉾,兩天隨眾坐蒲團、拜佛、出坡,眾人看到老菩薩如此精進,莫不全心用功。

除了禪修,各地還有念佛、法會及經典共修。十二月二十九至三十日,臺中寶雲寺、香港道場分別舉行佛二、慈悲三昧水懺法會,三百多位中部地區信眾隨著寺院管理女眾副都監果理法師,於莊嚴攝心的大殿中共修;香港信眾則打開懺本用功,希望法水洗滌三障煩惱,副住持果品法師鼓勵眾人熟記懺文,「隨時觀照、隨時懺悔、經常反省,每天把心清理一下。」

十二月三十一日,馬來西亞道場舉辦了跨年大悲懺法會,監院常迪法師帶領近二百七十位信眾拜懺、發願、點燈。而年終及元旦一連兩天,臺北安和分院則有五百位信眾齊聚虔誦《法華經》、聆聽聖嚴師父影音開示、同心發好願,祈願人人平安、社會和諧。

邁入新年第一天,農禪寺、寶雲寺、臺南分院都舉行了元旦早課。近三百五十位民眾到農禪寺誦《心經》、持〈大悲咒〉;寶雲寺有近七百位民眾闔家做楞嚴早課;臺南分院進行「大悲心起學觀音」早課後,並舉辦佛一暨八關戒齋,由僧團果明法師帶領近一百六十位信眾虔誠共修,眾人跪於佛前發願受持,將受戒功德迴向一切眾生,離苦得樂,共成佛道。


▲小朋友在安和分院跟隨眾人誦《法華經》,祈願人人平安、社會和諧。(溫景發 攝)


▲中部信眾闔家到寶雲寺做元旦早課,迎接新年的第一道心光。(黃仁達 攝)


▲臺南分院於元旦早課後舉辦佛一暨八關戒齋,主法果明法師帶領信眾虔誠共修。(臺南分院 提供)


▲紫雲寺首辦跨年念佛禪三,總護常乘法師分享如何運用禪修的方法念佛。(林映伶 攝)


▲東、西方信眾於東初禪寺安步念佛,在念佛禪七中體驗自在法喜。(東初禪寺 提供)


▲溫哥華道場舉行跨年禪五,禪眾清楚、放鬆,全然與自己在一起。(溫哥華道場 提供)

【蘭陽分院「平安無事」講座】

臨終關懷 以佛法安心

【宜蘭訊】如何能夠活得自在、走得平安?蘭陽分院二○一八年最後一場「平安無事」系列講座,十二月十五日由具多年臨終關懷經驗的僧團常持法師主講,引導聽眾以佛法來探討究竟的生命觀,幫助臨終者平安走過身心變化的歷程,提煉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將關懷的對象視為佛菩薩示現,當下的自己也得到了關懷。」常持法師從多年的經驗中,道出對臨終關懷的深刻體悟。法師談到,從佛教的觀點來說,人在解脫生死輪迴前,須經歷每一期生命不斷地循環,生命流轉有如一道道的選擇題,想要怎麼死,先要選擇怎麼活,「及早用正確的態度面對生死,用佛法啟發內在的覺性,先善生,才能善終。」

「從三世因果論來看,我們對生命要有永續經營觀,死亡只是生命的分段終點。」法師表示,佛教的生命觀涉及「五蘊、緣起、輪迴、業報」四大觀點,生命的流轉是「生有、本有、死有、中有」等「四有」的次第循環。

「錯誤的因果觀、無常觀,會讓臨終者飽受折磨。」法師表示,臨終關懷的目標是消除和減少對方的痛苦,關懷者也會在勸導過程中,產生出離生死的勇猛心。「關懷臨終者,要先讚歎對方這一期生命的價值,再分享西方極樂世界的殊勝與功德,讓臨終者對往生後的世界產生希望,進而引導以念佛方式到達彼岸。」

常持法師叮嚀關懷者,時時保持輕鬆自在的態度,溫暖善解、無條件地尊重臨終者,鼓勵對方表達對死亡的想法及情緒,不要企圖用自己的信仰去「拯救」對方,更不要陷入當下的情緒中,或背著自己的情緒,去關懷對方。

「生命的意義不以長度衡量,是深度與廣度讓生命璀璨。」法師表示,死亡讓生命得以休息再出發,因為有死亡期限的警惕,生命才會積極且充實;能展望未來的光明美好,生命因而得以超越,活出不凡的意義。

【各地短波】

新州分會 首辦佛一暨八關戒齋

二○一八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新州分會首次舉行佛一暨八關戒齋,約五十位信眾在東初禪寺監院常華法師帶領下,透過一日一夜的精進修持,體驗出家人的生活,遵行八戒,斷欲離過。

午齋後,眾人以〈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中的心法:「子若憶母,如母憶時,母子歷生,不相違遠。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將身口意全部投入念佛之中,無論是動、是靜、是語、是默,隨著持名念佛的和諧共振,身心也隨之放鬆法喜,煩惱遠離。法師勉勵大眾除了受持一日的八關戒齋,體驗少欲知足的在家生活,今後也能常提起出離心,不為欲望所惑。(翁蕙洵)


新加坡護法會 啟建水懺法會

新加坡護法會於二○一八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啟建慈悲三昧水懺法會,共有一百多位信眾參與。大眾在主法法師及悅眾法師帶領下,融入莊嚴的梵唄聲中,於佛前發露懺悔,懇請諸佛菩薩為自己洗心革面作垂鑒,並發願不再造作種種業因,更迴向法界一切眾生,同得解脫。

為了舉辦這場法會,數個月前即展開籌備,包括:前往泰國護法會觀摩、僧眾服務院監院演柱法師前來培訓法器悅眾,殿堂、香積等各組義工,也積極做好各項前置工作。一位初次拜《水懺》的信眾分享,《水懺》如同一面觀照自心的明鏡,隨著懺文看見自己無始以來的種種過失、煩惱習氣,「幸好有慚悔法門,能在佛法的清涼水中,洗滌自己染汙的心。」也有信眾分享拜懺之後,更警惕自己要改往修來,時時檢視身口意三業,止惡修善。(陳果寶)

【活動看板】

各地兒童半日營小隊輔召募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

兒童日小隊輔召募

【日期】3/30(六)
【對象】18~35歲青年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

跨入2019 清淨身心迎光明

【蘭陽分院「平安無事」講座】
臨終關懷 以佛法安心

【各地短波】
新州分會 首辦佛一暨八關戒齋

新加坡護法會 啟建水懺法會

【活動看板】
各地兒童半日營小隊輔召募

兒童日小隊輔召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