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2019好願在人間 歲末感恩分享會】

感恩大團圓 邁向護法新一年


▲總本山

◎文/林貞均‧圖/全球各分院、護法會、辦事處 提供

「信佛幸福洋溢,學法精進努力,敬僧誠心誠意,培福盡心盡力,修行不遺餘力,雲嘉南祝大家許好願,行好願,好願在人間。」一月十三日舉行的「邁向二○一九年歲末感恩分享會」,九千多位海內外護法鼓手分別回到總本山,以及農禪寺、天南寺、齋明寺、寶雲寺、雲集寺、紫雲寺、信行寺、蘭陽分院、花蓮辦事處、澳洲雪梨分會、新加坡護法會等十二處分支道場團聚,透過視訊連線,以充滿活力的隊呼互相問候、祝福,歡喜共度團圓的好時光。

「今年是法鼓山重要的一年。」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於主現場法鼓山園區大殿開示時提到,今年是創辦人聖嚴師父圓寂十週年、法鼓山創立三十年、美國東初禪寺創建四十年、《人生》雜誌七十週年,法鼓山規畫一系列緬懷師恩的活動,「以年度主題『好願在人間』來實現對師父的感恩,以願導行,以行踐願。」並進一步說明如何透過發願、祈願、許願、行願、還願等五個階段來實踐,期勉大眾「以大悲心為立足點,以大弘願為總方向」,發心利他,以佛法的智慧幫助眾生;提昇自我,以知恩的心報恩,願願相續。

「感恩僧團法師,讓我們聽聞、學習佛法;感恩悅眾、義工,勇於承擔推動護法工作。」張昌邦總會長代表護法總會向四眾弟子致上感謝,並共勉以「利益眾生」為終生使命。

法鼓山園區大殿裡,在主法常遠法師帶領下,大眾齊誦《心經》與觀音菩薩聖號,祝福世界;於齋明寺關懷的副住持果祥法師分享自己的願:把自己奉獻給佛教與推廣自然農法,期許大眾都能發好願;藉由「鴻雁同行」影片,天南寺監院常順法師指出,所有活動皆由四眾弟子同心同願一起成就,猶如鴻雁精神,在菩薩道上共同承擔護法、弘法的重責大任;三千多位鼓手齊聚的農禪寺,監院果毅法師關懷表示,歡迎大眾隨時回「娘家」,感受法鼓大家庭的溫暖與祝福。

當三十八位護法超過二十年的資深勸募會員,依序進入寶雲寺大殿,在眾人讚歎的掌聲中接續上台,由法師們頒贈紀念照。「一個笑容,一句好話,都是廣結善緣的大布施」卓秋菊以法語,分享自己在法鼓山學佛成長的動力,從成立讀書會到加入助念團,邊學邊做,自利利人。天南寺邀請歷經無預警中風的文山區鼓手朱秀容,分享如何用佛法面對病痛,更發願未來能為中風患者盡一分心力,令人感佩。

各地精心規畫佛曲帶動唱、戲劇、樂器演奏等節目,讓老中青世代交流同樂。花蓮辦事處首度由法青搭配中青一起主持,妙語如珠讓全場歡笑不斷;雲集寺由一群小朋友上台持誦《心經》,可愛虔誠模樣令人讚歎;紫雲寺由高雄法青純淨樂團帶領小朋友、媽媽、阿嬤組成的親子打擊樂團,以簡單純粹的音聲供養大眾;臺東法青與義工在信行寺獻出「光影戲」首演,以聖嚴師父籌辦佛學教育、推廣法鼓山理念的悲願為內容,演出感動人心,別具新意。


▲農禪寺


▲齋明寺


▲蘭陽分院


▲天南寺


▲紫雲寺


▲信行寺


▲雲集寺


▲寶雲寺


▲花蓮辦事處


▲雪梨分會

【慈善基金會舒活二日營】

用上禪法 讓慰訪加分


▲學員透過禪修與課程,學習放鬆、安定身心。(傳燈院 提供)

【林佳音/臺北報導】懂得善待自己,更有智慧與能量善待他人。二○一八年十二月二十一至二十三日,慈善基金會首度與傳燈院合作,為六十六位長期在第一線擔任關懷、慰訪、救災、訪視等工作的義工,舉辦「慈善基金會舒活二日營」,由傳燈院監院常襄法師帶領,講師包括慈基會副祕書長常隨法師、傳燈院常正法師,以及臺中市社會局社工師謝云洋,期許透過禪修與課程,讓學員沉澱身心、補充能量,從心出發。

課程從放鬆身心開始,藉由經行、動禪、打坐、禪觀,提昇覺照,安定身心。「無論環境怎麼壞、怎麼髒、怎麼亂,自己的心都不受影響,心裡清淨,身、口不造業,我們就是清淨的了。」學員聆聽聖嚴師父的影音開示,學習不起煩惱的智慧,開發對萬物的慈悲。

常隨法師表示,各地區擔任慰訪、關懷的義工們,肩負龐大的案量,除了慰訪資訊與技巧,更需要學習禪修,安定身心,從中找到學習與進步的動力,練習將禪修運用在生活及慰訪工作上。

來自高雄的林慧清表示,師父的法語「每個人內心都有無窮潛能、無盡智慧及無邊的慈悲」是很好的激勵,將用這句話來鼓勵孩子、家人、自己及案主;剛加入新竹區慰訪組的林玉瑩說,聽著前輩的分享,覺得擔任慰訪員是很神聖的工作,期許自己未來也能貢獻力量。

【聖基會兒童生活教育寫畫創作頒獎】

童心童畫 關懷世界


▲農禪寺頒獎活動中,舞者邀小朋友即興演出,展現童趣。(李佳純 攝)

【林貞均/臺北報導】透過繪畫、寫作和書法,讓孩子們學習守護大自然、珍惜資源、生態保育等生活教育,表達對社會的關心。由聖嚴教育基金會主辦的兒童生活教育寫畫創作活動,評選結果於二○一八年十一月起陸續公布,並於十二月八、十五、十六、二十九與三十日,分別在農禪寺、寶雲寺、信行寺、紫雲寺、齋明別苑舉辦頒獎典禮,約有一千一百多位學生和家長參與。

在各地舉辦的頒獎典禮,皆融入各種寓教於樂的活動:農禪寺、齋明別苑安排「旅行童話」劇團串場演出,以趣味短劇、遊戲和舞蹈,帶著小朋友學習勇敢,成為助人力量;寶雲寺邀請森磊高中、信行寺邀請寶桑國小特教班、紫雲寺則由「1+1+1親子打擊樂班」與「純淨樂團」合作,以舞蹈、演奏、帶動唱等,為現場帶來歡樂氣氛。

擔任本屆評審的北投國小校長翁世盟,讚許本屆投稿作品除了件數成長,創意、完整度和豐富性都有所提昇,看出孩子藉由敏銳觀察,經過消化後,從自己的生命經驗出發,以筆墨詮釋想法。

「因為農民的辛苦,才有桌上這頓飯。」六年級的賴冠芝,畫出農民腳上雖然都是泥巴,但還是很用心地耕作,不管插秧、收成、採茶都辛苦,應用心體會,表達感謝;三年級的王元心也深有同感,甚至落實在日常生活中,認為抱著感恩心「專心吃飯」,就是做了一件好事;五年級的趙南星,書法寫作選擇法語「要有當別人墊腳石的心量,要有成就他人的胸襟。」希望自己也能有「沒關係」的心量,並且學習別人的好處。


【邁向2019好願在人間 歲末感恩分享會】
感恩大團圓 邁向護法新一年

【慈善基金會舒活二日營】
用上禪法 讓慰訪加分

【聖基會兒童生活教育寫畫創作頒獎】
童心童畫 關懷世界

【法鼓山人基會】
2019好願在人間心靈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