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護法總會新任悅眾授證典禮

承擔向前 護法心熱切


▲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帶領現場悅眾高唱佛曲,發起道心。(王育發 攝)

【林貞均/金山報導】「關懷、護念、喜樂」護法總會授證典禮於二○一八年十二月十五日,在法鼓山園區大殿舉辦,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退居方丈果東法師一同與會,護法總會副都監常遠法師、服務處監院常應法師及常獻法師也到場關懷。以正副總會長為首,正副會團長、正副轄召、召委和委員等,來自全臺北、中、南、東部地區,共三百五十一位新任悅眾齊聚,在總會長張昌邦帶領下,共同發願弘揚漢傳禪佛教,推動中華禪法鼓宗,落實心靈環保,奉獻自我,成就大眾。

有人是續任,有人是首次接任,有人雖卸任仍扮演協助角色,大家皆為護法的重要推手。總會長張昌邦致詞時鼓勵悅眾,能夠被交付任務,應當全力以赴。「二○一六年剛接任總會長時內心誠惶誠恐,而今天內心則充滿喜悅與感恩,感恩師父創建法鼓山,建立法鼓山理念,推動各項弘法活動,我們才能學習佛法,還能種福田,恩澤銘記在心。」


▲退居方丈關懷新任悅眾鼓手。(王育發 攝)

有感於聖嚴師父二○○五年五月一日於召委成長營的開示與期許,方丈和尚籲請每個人要做樹根,成為幕後的支持者,隨時補位,廣納、培育、留住人才,接引方式不僅要年輕化、國際化、現代化,還要社區化、在地化、多元化,從而推動法鼓山理念,「募人來學佛,募心來修行,募款護持佛法,募僧住持佛法。」方丈和尚也提醒,在生活中運用佛法,感化自己,感動他人,將感動化為行動,和更多人分享佛法。並以二○一九年年度主題「好願在人間」為祝福與勉勵:許個好願,讓它實現;積極行願,造福人間。

第三度接任士林辦事處召委的侯智騰,正因「需要人做的時候,我來吧!」期許自己運用經驗,鼓勵新血耕耘福田,領導團隊到學校舉辦社團活動,接引青年,培養人才;本屆最年輕的中山辦事處召委游明儒,為了報恩決定接任,期許自己面對問題勇於承擔,學習不同人生課題,努力落實「關懷」,一方面透過生命議題活動來接引年輕人,另一方面關懷樂齡悅眾的生活,接引大眾參與法鼓山、彼此成就。

最後,全場與會者齊聲高唱由方丈和尚填詞的〈我要發菩薩悲願〉,小提琴伴著歌聲,悠揚迴盪在大殿裡,悅眾藉著歌聲展現承擔如來家業的決心,以及護法弘法的願力。

慈基會歲末關懷

用佛法暖心


▲法鼓山園區在法華書苑舉行歲末關懷,以園遊會形式分享關懷。(王育發 攝)

【林貞均/金山報導】延續東初老人於年終舉辦冬令救濟的傳統,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自去年(二○一八)十二月八日起至今年一月,陸續於全臺各地舉辦二十場歲末關懷活動,集結社會各界資源,提供慰問金與民生物資,陪伴總共四十二區、約二千九百戶受關懷家庭,過一個溫馨暖冬。

十二月八日,首場歲末關懷在農禪寺巨蛋舉行,退居方丈果東法師、慈基會祕書長果器法師、僧團副都監常寬法師、果高法師等到場關懷,邀請大臺北地區約三百二十多戶家庭,與臺北市社會局代理局長黃清高等人一同點燈,祈願平安。退居方丈勉勵大家,要以關懷他人來修福慧。現場有天南禪鼓隊與法青演出,結合心靈環保園遊會,並提供二手環保袋與環保餐具,落實生活環保。

中華佛教文化館於九日舉辦關懷活動,義工們提供義剪服務、獻上熱食,園遊會攤位裡香氣四溢,品嘗一口車輪餅,甜蜜滋味滿心田。

法鼓山園區於十五日在法華書苑舉行,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基隆精舍副寺果樞法師、僧伽大學學僧等到場關懷。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呂春萍等向社會各界致謝,期許從關懷家庭出發,支持民眾度過難關。

今年有別以往,現場舉辦園遊會,設有惜福攤,炒米粉、悟寶熊平安燒等美食,讓約一百六十戶家庭備感幸福。

方丈和尚以聖嚴師父所提出的「安心、安身、安家、安業」來勉勵大眾,物質上需要財物支持,但身心安康最為重要,在生活中落實心靈環保、生活環保、禮儀環保、自然環保,讓心清淨慈悲,即家庭和樂、社會和諧。

「感謝在心,希望回饋」,中正萬華區關懷戶郭瑩甄分享,能將賴以維生的手作品提供義賣,讓她相當感動。獲選為萬里區模範母親的鄭雅娟,獲得法鼓山支援,走出家暴陰霾,子女領獎助學金,空閒時她到法鼓山做義工,親身為子女示範要回饋社會。萬里區的高蕙心,笑著做善後工作,她獲得幫助後,更發願奉獻。

新住民媽媽 家鄉味會友


▲新住民姊妹組隊參賽,用素食美味彼此交流。(法鼓山社大提供)

【林孟兒/金山報導】「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拚,愛拚才會贏……」二○一八年十二月六日晚間,金山區金美國小媽媽教室裡,傳出嘹亮歌聲和陣陣香氣,近二十位來自越南、印尼、中國的新住民媽媽,參加法鼓山社會大學舉辦的「築夢踏食.耕您有約──新住民家鄉菜創意素料理比賽」,媽媽們邊做菜邊唱歌,氣氛溫馨又歡喜。

這是法鼓山社大與金包里社區發展協會、金包里新住民關懷服務站合辦的關懷新住民系列活動。十一月二十日首次舉辦茶會之後,緊接著素料理比賽登場,共有七組新住民媽媽報名參加,有好友組隊,也有家人組隊。比賽開始,新住民姊妹大展身手,紛紛端出拿手好菜,有印尼慶典時才吃的薑黃油飯搭配黑糖椰子、天貝和米餅,還有越南咖哩、河粉、炸春捲、涼拌青木瓜和摩摩喳喳,以及來自中國安徽的辣味醋溜馬鈴薯、茄子豆角等,現場香味四溢,擺盤也充分發揮創意,讓評審團難以評分。最後由兩組印尼媽媽包辦前二名,越南媽媽榮獲第三名。

「I Love Taiwan」、「真高興認識很多新朋友」、「可以分享家鄉美食真好」、「很棒的活動希望可以再辦」……教室外的海報板上,貼滿新住民朋友的心得,分享參加活動的喜悅。社大校長曾濟群表示,舉辦關懷新住民活動,可增進彼此的文化交流與情感支持,了解在地新住民生活狀況與問題,發掘長處並幫助她們融入在地生活。社大將與金包里社區發展協會合作,於春季班開設一系列新住民課程,歡迎新住民朋友報名參加。


【紫雲寺】

許洋主講授唯識關鍵字

【張瓊窈/高雄報導】學佛的人想斷煩惱,首先要認清煩惱有哪些?又該如何斷除煩惱?紫雲寺自二○一八年十二月五日起,禮請長年教授與研究梵文與唯識學的許洋主老師講授「認識唯識關鍵字」課程,為期十七堂課,首堂開講,四樓教室座無虛席,學員期能學得唯識的精義,把心識活動轉化成正向的生命智慧。 

唯識學很難嗎?許洋主表示,聰明學唯識的妙法,是認識「唯識關鍵字」,由梵文原意,直接掌握思想核心,正確的觀念是修行成就的根本,不論煩惱有多少,一眼看透。許洋主以梵文原意解析,「識」vijñāna是片面、間接、膚淺的認知,凡夫總以為自己所思、所為是對的,其實只是心識所現,而且是偏離真實的影像。如同打靶時雖然瞄準靶心,但因眼睛「脫窗」永遠打不中靶心,卻還認為自己打得準;「般若」prajñā不同於「識」,是「直接、從而全面 徹底地認知」。凡夫要覺知將片面、偏離的認知現象慢慢導正,那就是修行!雖然要用上三大阿僧祇劫的久遠時間,但只要願意腳步往前,相信自己可以變好、可以修行,便能圓滿佛道。

許洋主介紹唯識學的由來及思想架構,是從原始佛教、部派佛教的發展而生,主軸在唯心、瑜伽、禪定修行及探討輪迴的識體等。眼耳鼻舌身意前六識是表層心理,末那識及阿賴耶識是深層心理,末那識是堅強的自我意識,阿賴耶識則是無善惡的意念種子儲存倉庫。

許洋主鼓勵學員,唯識雖深,耐心多聞熏習終得成就,如同《大智度論》提到「五度如盲,般若為導」,六度萬行是菩薩修證佛道的階梯,般若如明燈,指引光明正確的方向,藉由認識「唯識」及煩惱的本質,將自我剛強的「識」轉成「智」,即能轉染成淨、轉凡成聖!

護法短波

【榮董會】

全球悅眾展望新氣象

二○一八年十二月九日,來自全球及臺灣各區的榮譽董事召集人,齊聚農禪寺大殿,出席一年一度的全球悅眾聯席會議。在熱烈的掌聲中,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首先頒發由榮董會會長黃楚琪以「榮譽董事會第三任團隊」名義認捐,編號法榮字第一萬號的榮董聘書。黃會長領受聘書後,將功德迴向給在座的每一位菩薩,並提出點、線、面、全面關懷的理念與實際運作。回顧過去展望新年,各區均將海內外參學活動或禪悅營列為重點工作,希望藉由海內外各分支道場相互交流、參訪,加強榮董關懷與聯誼。

方丈和尚致詞時,感恩榮董悅眾的熱心護持,表示以僧團有限的人力,實難以成就如此多事,期許悅眾護持佛法之外,也要安頓自己的身心,並分享聖嚴師父傳授佛法令大家受用,在於悲心,募款時亦不應執著功德,本著「行善沒有條件」的信念行事,才是真正與大殿心經牆「無智亦無得」經文相應。(編輯室)

【人基會】

培訓第三期關懷生命專線義工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第三期「關懷生命專線」義工,於二○一八年八月召募,經過面試徵選,自十月起展開為期半年、每週一次的三階段專業培訓課程。第一階段培訓課程於十二月八日圓滿,第二、三階段的課程,將著重輔導技巧與實務訓練。

第一階段課程以「輔導知能」為主,邀請十一位兼具理論與實務專業素養的老師授課,從心理學、諮商理論、精神疾病、身心整合到法鼓山核心價值,深入闡述,建立學員正確認知,未來對協談的求助者更能同理、尊重關懷;助人者也能心平氣和,不隨境轉。

人基會副祕書長陳韋仲在第一階段培訓課程圓滿時勉勵學員,不要求個人的完美,而要求社會完善,清楚明白自己加入的初心本願,為共建一個清涼世界而努力。學員李品穎表示,培訓課程改變了她看待事物的觀點,原來心和大腦是這樣運作,可藉由有意識的正念或是禪修,讓開心成為自己的選擇與習慣。

「關懷生命專線」(○二)二三一一八五八五,成立於二○○九年三月二十九日,由受過專業訓練和佛法修持的義工做電話協談服務,推動防治自殺、關懷生命,落實「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理念。(編輯室)

【2019年護法總會新任悅眾授證典禮】
承擔向前 護法心熱切

【慈基會歲末關懷】
用佛法暖心
新住民媽媽 家鄉味會友
【紫雲寺】
許洋主講授唯識關鍵字

【護法短波】
榮董會
全球悅眾展望新氣象

人基會
培訓第三期關懷生命專線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