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基會第33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

探索生命 開啟心中寶藏


▲竹山區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活動中,同學們手作環保拓印手帕。(林珠霞 攝)

【釋演化/綜合報導】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第三十三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活動,自十月七日至十一月十七日,於全臺各分寺院及辦事處舉辦,共有一二八○位學子受惠。

十月七日,宜蘭羅東地區的頒發活動,首次結合「家中寶佛化聯合祝壽」,於蘭陽分院舉辦,活動中增加長者與學生的互動,長者豐富的才藝與生命經歷,啟發年輕學子的好奇及學習動力;十月二十日,豐原辦事處帶領學生及家長,至豐原區中正公園登山步道享受戶外禪;十月二十八日,三重蘆洲辦事處邀請同學們回到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在境教中感受身心的安定,淡水辦事處則是藉由讀書會與手作,與同學們溫馨交流;金山萬里與竹山兩地區,不約而同邀請學子發揮創意拓印手帕。各地別具巧思的安排,除了陪伴學子們更無後顧之憂地安心學習外,也期許為大家留下溫馨且寓教於樂的回憶。

十一月十七日上午,屏東及潮州地區的頒發活動,由高雄法青發想並演出情境短劇,與學生及家長深刻互動,生動地搬演同學日常生活中常碰到的人際、課業、親情、人生方向、愛情等煩惱,以及佛法的解決之道。「法師敲敲話」時間,慈基會副祕書長常隨法師被問到升學或就業如何抉擇時,建議:「對於未知永保好奇心,只要以當時的因緣做出判斷,從中學習,並時時保有『助人』的正確心態,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果器法師勉勵學子們把握並發揮自己所擁有的,開展無限可能。(王育發 攝)

同日,桃園齋明寺舉行桃園、新竹、中壢三區聯合頒發,初冬的一場甘露法雨,迎來近四百位學生及家長。慈基會祕書長果器法師致詞表示,今年的受獎同學中,有兩位同時得到了「總統教育獎」殊榮,期勉同學自我肯定,「只要把握及發揮自己所擁有的,便有無限的可能。」並向在座家長致意:「您們辛苦了!」監院果舟法師以「念觀音、求觀音、學觀音、做觀音」祝福所有學生及家長,在逆境中念觀音、求觀音,並相信自己就是菩薩,因為大家都願意做個有慈悲心、智慧心、利益他人的人。

來自中壢的學生家長關旻錡,因身為家中經濟支柱的同修遭遇重大車禍,目前仍在復原階段,家境陷入困頓。然而,在觀世音菩薩聖號中,她感覺到無比的信心和撫慰,表示困境是一時的,相信未來能以自己的力量回饋社會,讓更多人得到幫助,目前就讀小學五年級的兒子張家豪在校成績優異,雖然母親期許他未來能行醫濟世,但年紀小小的他,發願將來考上法官,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幫助弱勢的人。

前來擔任義工的劉聖鴻,大學期間亦曾接受過「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已完成學業的他,因為這樣的因緣而認識法鼓山,並認同聖嚴師父及法鼓山的理念,經常回到道場擔任義工,參加法青活動、擔任兒童營隊輔,以此盡己之力,回饋社會。

心六倫 讓企業有幸福


▲喬越同仁在茶香中體驗放鬆,開啟夥伴間的善意循環。(蕭宏洋 攝)

【釋演真/金山報導】十一月二至四日,法鼓山人基會心六倫宣講團與法鼓文理學院合作,第二度為喬越實業舉辦「企業心幸福體驗營」。喬越實業總經理楊天祥帶領二十六位同仁,於文理學院校園,由心六倫團隊組成的關懷員全程陪伴,藉由身心放鬆的互動交流、禪悅境教、觀念引導、禪修體驗、方法練習等,相互關心且重新認識彼此,共度溫暖感動的心幸福時光。

面對高速變遷的社會需求、競爭壓力,楊天祥一直希望公司除了營利外,更是一個「幸福企業」,適巧遇上心六倫團隊,以「心靈環保、心六倫」幫助企業永續經營,儘管彼此信仰不同,但理念上的契合,促成多次的課程合作及體驗營。

週五晚間溫馨的真心話時間,楊天祥難得吐露這幾年面對艱鉅挑戰時,不為人知的心境,以及對公司的情感及願景。隔天,迎向嶄新一天的是體驗身心當下變化的八式動禪及經行。隨後,心六倫講師陳元保運用心理學理論及實驗,說明正、負面情緒的影響、禪修的功能,以及逆向思考的突圍;陳昆榮以「四感、四要」,引導大家思索「幸福企業」的關鍵及條件、領導者扮演的角色,與個人、團隊如何攜手面對逆境。在實際演練及小組討論中,「四它」成為團隊解決問題的錦囊妙計;「感恩、感謝」開啟了夥伴間的善意循環。晚上,常襄法師帶領的禪修及瑜伽,更細膩地從調身、調息、調心的次第,到身心安定平衡。

第三天清晨經行時,遇上救狗插曲,當中的起心動念及觀察,正好連接「禪修:心的鍛鍊及情緒管理」課程,文理學院佛教學系系主任鄧偉仁分享,經由禪修提昇心的品質,改善對事物的錯誤認知,進而採取正向行為,可延續良性快樂。中華佛學研究所所長果鏡法師引導茶禪體驗,介紹茶文化的深厚底蘊。

「以前是獨行俠,但現在看到他代表公司,一肩扛起責任。」「回去之後要寫信給沒來的同事,表達感謝。」「原來佛法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解決問題。」小組討論及大堂分享時,大家紛紛表達,透過開放、放鬆的體驗及互動,認識同事不一樣的面向,也開展出不同以往的關係。組員們發願彼此關懷,持續將幸福種子傳遞給對方,以及身邊每一個人。

義工團成長課程 凝聚悅眾向心力


▲透過悅眾成長課程,義工們學習傾聽與溝通,凝聚團隊共識。(林祥輝 攝)

【曾祥忠/臺北報導】十月二十一日,近七十位義工團悅眾於北投雲來寺,參與「悅眾成長課程」,透過團體動力、傾聽與溝通及凝聚團隊共識等課程,練習在平日生活與出坡時,都能保持身心的寧靜與安定。

課程開始,臺北醫學大學教授張育嘉透過團體動力遊戲,帶領眾人體會,唯有彼此互助合作,才能完成團體交付的任務。文化中心演化法師以編輯《人生》雜誌專題的心得,與義工共勉「好好說話」。法師指出,一句好話可以自利利他,無心的回應可能造成對他人的誤解與傷害,鼓勵義工試著每天審視自己的言說,平實記錄諸如打招呼、回應他人問題、口頭禪及忍住不言等日常言行,當言行有損他人時,即時提醒自己修正改錯。

法師引用聖嚴師父曾說的「說有說無、說理說事,說譬喻,說因果,無一不是恰到好處的正說與如實說」,表示說好話、分享佛法,可以讓大家心生和樂喜悅,並練習運用佛陀留給世人「默然、傾聽、理解、慈心、正語、善語、愛語及無諍」八種絕妙善法。溝通時心口要合一,內外一如;而安慰傾聽時,只需陪伴聆聽,並真切地回應對方,便是最佳的安慰。

長庚大學副教授棗厥庸則分享,面對角色轉換與經驗傳承時,應運用佛法觀念來調整心態,時時回到初發心;面對新執事則隨順因緣,歡喜接受,抱持感恩心,勇敢承擔。大堂分享時,接待組張麗萍自許,以勤務合作的包容體諒,及成就他人的正向心態,幫助他人與自己成就菩薩道。

人基會 心靈講座

李翔 鏡頭裡外照見人生


▲「差差」李翔拍下送信過程中遇見的人生百態,引起廣大網友共鳴。(戴天為 攝)

【張麗君/臺北報導】「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不在乎焦點,在乎的是照片與你心裡的距離。」郵差攝影師李翔在十月三十一日人基會「心靈講座」分享,自己是基於喜愛土地和民眾,才會開始拍照,照片不會說假話,它呈現攝影者的心理狀態。

綽號「差差」的李翔,在臺南善化和安定從事郵務工作十三年,送信過程中看盡世間的生老病死、社會貧富差距,甚至家庭糾紛,心裡頗有感觸,二○一三年開始用手機拍下送信時看到的風景和人物,隔年他把照片放在Instagram上面,立刻引起很大回響,後來還出版了《差差工作日誌》,如今網路上有四萬六千多人追蹤。

「我是很惜情的人,因為送信和很多人成為好朋友,也和當地一草一木有很深的情感。」有位榮民跟他交情非常好,有一天榮民卻不認得他了,但他永遠不會忘記榮民伯伯的笑容,這張照片也被他珍藏著。李翔還曾阻止老房子被拆,但屋主認為他多管閒事,看到老樹被砍更覺心痛。

從底片機到手機,再到數位相機,李翔說,自己只是忠實呈現當下的畫面,有情感的投射,自然引起別人的共鳴。他奉勸喜歡攝影者老老實實拍照,畫面的資訊不要放太多。人生也是如此,出發只需要三秒鐘的勇氣,努力的過程,一定會在自己身上累積成一定的養分。

新聞短波

中正萬華信眾 熏習《金剛經》

九月八日至十一月十七日,護法總會常一法師於中正萬華辦事處分享「福慧自在:《金剛經》生活」,以聖嚴師父的《金剛經講記》為教材,進一步引用生活化的譬喻,引導學員於生活中實踐,貼近這部闡揚般若空慧的教典。

法師指出:「般若經典所要表達的空義,是在否定我們所執著的『自性有』,因此《金剛經》處處都在提醒我們,一切相是無自性的,是緣起的,是假名,是空——這才是實相。」

十次課程圓滿時,法師勉勵學員,課程結束後仍要持續做《金剛經》基本功,包括:每日讀誦《金剛經》;以布施為行動,修持六度;以大菩薩為學習榜樣,發起大願心、大悲心,救度一切眾生,成就無上佛道。

學員黃淑美表示,透過課程理解經文之後,對於工作上的順逆境較能放下,跟家人溝通時,也較不會堅持己見,讓帶著情緒的語言脫口而出;王惠文則對佛陀稱眾生為「善男子」、「善女人」最有感觸,發願向佛陀學習時時說好話、多讚歎他人。(編輯室)

新聞短波

社大悅眾 參訪北海岸友善農場

為感恩學員幹部與義工對石門戶外教室的奉獻,十一月八日,法鼓山社會大學結合樂土友善農業發展協會,帶領金山、石門、三芝、北投二十多位義工,前往北海岸友善農場觀摩體驗。

首站是金山三重橋的百年聚落高厝,在居民張認路導覽解說下,一窺高厝百年石砌牛棚、火山地質田園和樸實的民居。至今仍以手工種稻的張認路,帶著義工們種植甜芥菜和白蘿蔔,勞動過後,品嘗一碗高厝自種自製的三色地瓜湯圓,加上芳香萬壽菊的香氣,別有滋味。接著前往園區內有三百多隻蝙蝠的遠足生態農場,主人陳琬婷介紹蝙蝠生態,並帶大眾採摘澳洲茶樹葉片製作「茶樹精油乾洗手」。

最後一站「萬里優遊香草花園」是新北市街友中途之家,設有農耕班、餐飲班和手工藝班,幫助遊民學習謀生技能;農耕班以魚菜共生、蚓菜共生方式種植蔬菜和香草植物,是供人休閒的香草花園。「原來家鄉就有這麼多好地方。」對於能夠增加對友善農業的認識和交流,義工們都感到收穫良多。(林孟兒)

【慈基會第33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
探索生命 開啟心中寶藏
心六倫 讓企業有幸福

義工團成長課程 凝聚悅眾向心力

【人基會 心靈講座】
李翔 鏡頭裡外照見人生

【新聞短波】
中正萬華信眾 熏習《金剛經》

社大悅眾 參訪北海岸友善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