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牽小手 浴佛享

以感恩的心,
5月13日闔家相約至臺北國父紀念館,
一起浴佛、鈔經、手作、遊戲闖關……
體驗「心靈環保家庭日」的精神,
全家人陪媽媽度過法喜的浴佛節與母親節,
共結幸福的法緣。

◎文/編輯室.圖/李東陽、施純泰、江思賢、許朝益、王育發、曾翠玲、青年院 提供

虔誠心感恩浴佛

專注、放鬆心安定,親子一起托水缽,以清淨的身心,來到浴佛台前,將缽中浴佛水化為感恩與祝福的心意,傾注在小太子像上。感恩母親,為家人無私奉獻;感念佛陀,為世間開啟光明。願一切眾生都解脫煩惱,一同證入如來淨法身。

專注鈔經獻祝福

向來人氣鼎盛的「鈔經祝福區」,民眾在法師、義工的引導下,放鬆身心、體驗呼吸。接著提筆,一字一字寫下「觀世音,南無佛,與佛有因,與佛有緣……」

在攝受的專注中,將滿滿的虔敬注入筆畫,細心摺好經文,裝進御守袋裡,然後發願迴向。如此獨一無二的心意,不論送給母親或親友,都是最好的祝福。

佛曲樂音聲遍傳

池塘邊的榕樹上,知了在聲聲叫著夏天。操場邊的鞦韆上,只有蝴蝶停在上面……」

熟悉的歌詞勾起了大家的童年回憶,由三十位小朋友一起合唱〈童年〉開場,接著再與合唱團團員一起唱著〈娃娃的故事〉、〈心肝寶貝〉、〈遊子吟〉、〈菩薩心父母情〉,媽媽帶孩子、阿嬤帶孫子,一起獻唱〈我為你祝福〉,在歌聲中傳遞感恩的心。

青春法青帶動唱

搖搖你的手!擺擺你的臀!在青春洋溢的法青帶動下,邀請現場大小朋友一起「慢活心舞動」。

在〈四眾佛子共勉語〉的音樂中,大眾體驗「清楚放鬆、歡喜微笑」;也就在唱跳之中,打破人與人的距離,彼此的心拉得更近了!

放鬆禪修心樂園

環繞著翠湖走一圈,不時傳來陣陣歡笑,僧大法師與法青共同合作,引導「禪修心樂園」別出心裁的禪修體驗遊戲,讓人樂而忘憂,發現禪修也可以如此活潑有趣味!在「心安『瓶』安」、「圈住幸福」的釣瓶子與套圈圈遊戲中,學習手到、眼到、心到,讓身心專注於當下;在「三寶加持」、「平安到彼岸」團隊遊戲中,培養家人、朋友的合作默契……還有「放鬆體驗」,在法師的示範導引下,練習放鬆靜心,調和高昂的情緒。

童軍表演倡環保

「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走、走、走走走,我們小手拉小手……」首次在心靈環保家庭日表演、來自金山及萬里的法鼓童軍團,帶來了自然環保歌舞戲劇,還邀請現場民眾一起玩遊戲,六人一組站在巧拼塑膠墊上,藉由逐次抽掉腳下墊子,體驗北極熊因暖化而面臨的生存危機,分享愛護地球的重要性,讓生態永續,才能擁有美好的家園。

大手牽小手 浴佛享禪趣
虔誠心感恩浴佛
專注鈔經獻祝福
佛曲樂音聲遍傳
青春法青帶動唱
放鬆禪修心樂園
童軍表演倡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