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法總會 普化中心

推廣經典共修


▲各地辦事處推廣「經典共修」,完整的課程架構,讓信眾體驗誦經聞法的安定與法喜,回響熱烈。(海山辦事處 提供)

【林何臻/臺北報導】「聖嚴師父曾言:「中國佛教的僧俗四眾,不論禪宗、淨土宗、天台宗或華嚴宗等,無一不以讀經為入門的必須方法。」許多人有心讀經,卻不擅長梵唄,普化中心信眾教育院特別規畫「經典共修」,鼓勵大眾以簡單的讀誦方式親近經文,並與護法總會共同推廣,於去年(二○一七)七月六日至十一月二十四日,率先在海山與文山兩區辦事處,每月舉辦一次《金剛經》共修。在攝受的誦念聲中,大眾用心領略經中的般若智慧,許多人於共修結束後,積極深入學習經典,回響熱烈。

一期十六次的經典共修,皆由地區悅眾帶領,護法總會服務處監院常應法師不時前往關懷指導。共修甫開始,悅眾先以禪法引導放鬆與禪坐;接著在維那與木魚的引領下,眾人攝心誦念《金剛經》,再進行十五分鐘的繞佛;而後觀看聖嚴師父講解《金剛經》的開示影片,並分組討論,交流心得,最後以大堂分享同霑法益。

為了成就地區的共修因緣,護法總會去年五月於雲來寺召開說明會,多位海山與文山區悅眾發心承擔監香、維那、音控與行政,定期團練並由法師指導。

「因為這些執事影響大眾的安定,責任重大。悅眾在努力練習、承擔中,自己反而成長最多!」文山區召委彭玉霞感動地說。例如擔任音控的林太平,經常抽空到文山辦事處練習操作,從原本不在行到比任何人都熟練,如今已是地區辦活動時不可或缺的音控高手。

海山區召委黃夙慧觀察:「十六次共修下來,信眾們身心愈來愈清淨安定。」一位因病休養的年輕女眾,隨著一次次讀誦經文,慢慢懂得用因緣觀看待生命,對於纏身的病痛逐漸釋懷,大堂分享說到感動處,不禁淚流滿面,眾人也紛紛給予支持,「這正是師父所說的『提昇人的品質』!」

共修結束後,許多學員想更深入理解經文,文山區資深悅眾林立從師父的開示和著作中,找出相關資料,在一個月兩次的禪坐共修時,帶著禪眾研讀討論,每週還舉辦鈔經共修,持續精進。今年三月起,海山、文山、土城、中正萬華、中永和、虎尾、內湖等地區也將接續開辦經典共修,讓更多人獲得法益,從心建設人間淨土。

承擔中放下我執

◎楊秀真(文山辦事處)

文山區去年試辦「經典共修」時,我接到擔任悅眾維那的任務,心中忐忑不安,因為不熟悉《金剛經》,常常一念就開始昏沉。但是就在一次次練習的過程中,不僅誦念時不再昏沉,而且開始喜歡《金剛經》,還成為我的定課之一。

從五月開始,悅眾們固定每週團練一次,直到六月底法師來辦事處指導,才了解維那與木魚、音控與法器悅眾等的配合環環相扣,稍有疏忽都會影響大眾誦經的安定。本來以為維那要大聲帶著全場誦念,經法師指點後,終於明白全場和諧安定的誦經氛圍,才是共修的目的。

針對偶爾維那和木魚速度不同步的「小亂流」,監香美慧師姊提醒我,除了聽自己的聲音,更要傾聽大眾的聲音,反覆練習後,不知不覺中放掉了「我執」,對音量的拿捏,也更得心應手了。

活動過半,我終於不辱使命圓滿了維那的任務,有幸當個清眾參與共修,更深刻體會法器悅眾的重要,彼此合作、搭配默契,都是關鍵。師父說「利人便是利己」,感恩經典共修的因緣,在護持過程中,受益最大的人真的是自己。

護法總會樂活悅曲人才培訓

學佛曲帶動唱樂弘法


▲樂活悅曲人才培訓課程中,學員學習佛曲帶動唱。(許朝益 攝)

【林何臻/臺北報導】「阿彌陀佛在心間,他教我不貪不厭,阿彌陀佛在心間,拋開紅塵多雜念……」護法總會從去年(二○一七)十二月二十二日起至今年元月十二日,每週五下午兩點到四點,在法鼓德貴學苑舉辦北區「樂活悅曲人才培訓」初階課程,來自北部十九區與合唱團的六十五位學員,在擔任編舞老師的中正萬華區副召委董麗琪帶領下,將身心投入佛曲的律動中,期許未來以帶動唱等活潑的方式,分享學佛的喜悅。

「護法總會致力推動地區發展新方向,希望透過多元的活動來接引大眾,帶動唱也是其中一種。」護法總會服務處監院常應法師到場關懷、勉勵學員,說明在長青班或聯誼會等活動中,加入活潑而不失莊嚴的佛曲帶動唱,在放鬆歡欣的氛圍中,讓人更願意打開心門學佛,因此護法總會陸續於各區開辦樂活悅曲人才培訓。北區除了四堂初階課程,之後還有八堂進階課程,幫助學員培養和悅柔軟的身儀與口儀。

課程中,學員以「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動禪心法,專注在每個動作上,體會身心專注的自在舒暢。一月十二日的成果發表會上,學員分成三組,輪流上台表演〈阿彌陀佛在心間〉、〈彩虹的微笑〉、〈安和豐富〉等曲目,並共同討論進退場的隊伍呈現,一方面訓練臨場膽識,也能相互觀摩學習。

「佛曲帶動唱跟一般舞蹈不同之處,在於心中有佛法,音聲和動作是安定和諧的。」擔任班長的合唱團悅眾孫秀香,把學習過程當作動禪練習,對於佛曲所傳達的意涵,更有感觸。曾到長青班帶領帶動唱的周麗玲,看到董老師和義工們的用心,臉上自然流露法喜,深受啟發,課程結束後與學員相約持續練習,願以同樣的精神應用所學,感動他人。

慈基會新聞短波

補助崑山國小校舍補強竣工

二○一六年,臺南崑山國小教學大樓於二月六日的地震中受損,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轉達社會關懷,協助修葺校舍。值地震屆滿兩週年之際,該校於今年二月五日舉辦「○二○六地震災後校舍補強工程竣工啟用典禮」,慈基會祕書長果器法師、臺南分院監院常宗法師、護法總會副會長柯瑤碧、法緣會會長王瓊珠等應邀出席,期許這座環保美觀的新校舍成為百年樹人的基地,培養學生感恩惜福、利他行善的生命態度。

典禮上,臺南市副市長張政源、校長余孟和分別致贈感謝狀,學童們也向法鼓山代表和義工獻上親手製作的感謝卡,發願日後也要予人溫暖,令觀禮者動容。(張曜鐘)

至仁濟院分享救濟與心靈環保

法鼓山慈基會應臺北仁濟院邀請,元月十六日由副祕書長常隨法師為近四十位醫護及行政人員演講「慈善救濟與心靈環保」,院長戴東原也全程參與。法師先帶領聽眾進行「幸福人生大拍賣」,藉此反思當初選擇醫護工作的初心及使命,逐步揭示「慈善救濟.文化.修持」的內涵。

法師以日本「夜巡老師」水谷修改變學生的故事,闡述佛法與慈善救濟之間的相關性,並以道濟禪師為例,說明「禪的智慧與絕對客觀」的功能與價值,而「禪」正是心靈環保的核心精神。(張田沛)

聖基會「兒童生活教育寫畫創作」作品賞析

寫畫童真世界 啟發善根

2017 年「兒童生活教育寫畫創作」活動已經圓滿,
小朋友以繪畫、作文和書法,記錄生活中的體驗和成長的心得,
純真誠摯的創作,讓我們一起來欣賞。

作文組

讚美的力量

◎廖信棠(中區中年級組第一名)

記得我讀小學三年級之前,媽媽幫我檢查功課時,總會聽到她這麼說:「兒子啊!你字可以寫漂亮一點嗎?媽媽看得眼睛都快抽筋了!」放學後,我為了看卡通節目,總是用飛快的速度完成回家作業。有一次,二年級的導師也對我說:「你的字啊!真是龍飛鳳舞!」原本以為老師在讚美我,結果是在形容我的字跡太潦草了。

今年暑假,姊姊參加圖書館舉辦的書法班,第一堂課可以免費試上,我心血來潮也拜託姊姊讓我寫了一張,書寫完排隊等待老師批改。終於輪到我了!書法老師先看我的右手,再看我的左手,第一句話就說:「很棒!雙手很乾淨,都沒有沾到墨汁。」還問我讀幾年級?我說:「開學就升三年級了。」老師看了我寫的字,就對我說:「很好!繼續加油!」從此之後,只要寫字我就會一筆一畫慢慢寫,這段期間,媽媽和學校的老師,也不約而同的讚美我的字變好看了。

我很感謝書法老師發自內心的讚美,讓我對寫字愈來愈有自信,在書寫過程中培養定性,心情平靜愉快,做事才能事半功倍。不管在學校或家裡,同學之間,多些讚美,人際關係更美好,家人之間,多些讚美,親情互動也會更融洽。 每個人都需要被讚美,我也要多開口讚美別人,多說好話,讓別人開心,也讓自己快樂。

書法組

◎徐婕瑜(新北市信義國小) 北區高年級組第一名

◎朱韋蓁(彰化縣員林國小) 中區中年級組第一名

繪畫組

◎方苡禎(新北市裕德國小) 合作的力量 北區中年級組第一名

◎廖浩鈞(雲林縣文昌國小) 用愛與關懷陪伴 癌末的外婆 中區高年級組第一名

◎王依諾(花蓮縣東華大學附小) 哭泣的海豚 東區高年級組第二名

護法總會 普化中心
推廣經典共修
承擔中放下我執
護法總會樂活悅曲人才培訓
學佛曲帶動唱樂弘法
【慈基會新聞短波】補助崑山國小校舍補強竣工

至仁濟院分享救濟與心靈環保
聖基會「兒童生活教育寫畫創作」作品賞析
寫畫童真世界 啟發善根

作文組

書法組

繪畫組
寶雲寺 2018 梁皇寶懺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