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丈和尚溫哥華弘講

智慧化解世代差異


▲方丈和尚分享以佛法智慧轉化個性、淡化習性,才能彼此包容,化解世代差異。(釋常鐸 攝)

【范琪偉、徐燕/溫哥華報導】接續新澤西州、舊金山弘法關懷行之後,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轉往加拿大,十一月四日於溫哥華道場,以「福慧傳家——世代的差異與融合」為題演講,共有三百多位民眾到場聆聽。從個人生命、家庭到世代差異,方丈和尚深入淺出分享佛法的智慧妙用,現場不時傳出滿堂笑聲及熱烈掌聲。

方丈和尚表示,「福慧傳家」是今年法鼓山的年度主題,傳家的意義在於安定社會,最終目的則是體悟生老病死、緣起性空。面對生病,要心生感恩;面對生命,若任務已圓滿,即使想留也留不住。「人生如同一篇文章,也有起承轉合。」方丈和尚期勉大眾承擔生命、轉化生命,時時抱持珍惜當下、結好緣的正面態度。

談到世代融合,方丈和尚表示新世代是網路世代,從年輕人的角度來看,可能覺得上一代思想僵化、記憶退化,化解世代差異的關鍵,在於如何轉化、淡化自我和淨化心靈。現代人愛用智慧型手機,卻不一定增長智慧,反而增加束縛困擾,「善用數位工具,遇到境界能夠轉化,才能超越自我,生起智慧。」

講座圓滿隔天,十一月五日,溫哥華道場舉辦法鼓山榮譽董事感恩分享會,方丈和尚、監院常悟法師與八十多位榮董及眷屬共聚一堂。眾人在法師帶領下,以虔誠清淨的心,持誦《心經》、〈大悲咒〉、「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聖號,也提醒自己不忘「學觀音、做觀音」的願心。從聖嚴師父開示「心靈環保法鼓山」的影片中,謹記時時修行禪法,處處放鬆身心,使自己身心健康、快樂、平安,同時也要幫助他人健康、快樂、平安。

當天的分享會,與會榮董多數為同修夫婦,有的是父母偕同子女與會,更有幾個家庭三代同堂出席。眾人非常認同師父對榮董「給自己機會種福田,給後代大好希望」的期勉,許多人不僅自己歡喜布施、樂於承擔,還接引兄弟姊妹與子孫,使護法因緣一代傳一代,綿延不斷。

儲備心能量
▲來自各行業的東西方學員,至洛杉磯道場禪修,初次體驗漢傳禪法。(洛衫磯道場 提供)

【釋果見/洛杉磯報導】十月十三至十五日,二十多位來自各行業的管理階層專才,放下手邊繁忙的工作,齊聚洛杉磯道場,參加為期三天的「360度禪修營」,在象岡道場住持果元法師帶領下,一起聆聽創辦人聖嚴師父的影片開示、學習禪坐,開啟對漢傳禪法的初次體驗。

這是繼二○一四年後,洛杉磯第二度舉辦「360度禪修營」,不同於第一屆,這次全程以英文進行,學員包含東、西方人士,除了佛教徒,也有天主教、猶太教及基督教等人士參加,族裔及宗教信仰相當多元。

由於參加禪修營的學員,絕大多數未曾接觸過禪修,因此打坐的時間不長。不少學員從師父的影片開示中,領略到佛法及禪法的好處,表示會帶回日常生活中運用;其中有位西方學員,為信仰猶太教的律師,體驗禪修之後打趣地說:「我已經是猶太教與佛教的混合體(JewBu)了! 」

為了護持這次禪修營,外護義工團隊全力投入,除了知客組,五組香積主廚群輪流備餐,還有點心、接待、住宿及機動等組,共同照顧禪眾所需。一位西方學員分享時,讚歎義工們的服務品質,比起五星級飯店毫不遜色。一位經營餐飲業的學員也提到,法師及義工團隊分工合作、奉獻服務的精神,讓她從中學習到很多,可以帶回去提昇自己的企業經營。

對許多學員來說,三天的禪修經驗彌足珍貴,帶著充滿幸福的心能量,回到自己的專業領域,相信這顆善法的種子,將在日後的生活中慢慢發芽茁壯。

馬來西亞法青

和心在一起

十月二十至二十二日,馬來西亞道場於波德申尚巴納青年中心,舉辦「和心在一起,做自己的主人」法青生活營,近六十位學員和十二位馬來西亞、臺灣的隊輔們,一起體驗在沙灘上托水缽、做法鼓八式動禪;課程中,跟隨監院常藻法師的引導,認識自我情緒,面對外在事情時,學習以欣賞的心,接受一切因緣,保持內心的平靜和安定。

生活營還邀請青年院常導法師、資深法青悅眾許慶貴對談分享。常導法師分享處理情緒時,如果明白《心經》的「五蘊皆空」,就會了解一切煩惱緣生緣滅,都不真實,都會改變,只要隨順因緣,不陷在自我煩惱中,就能做個快樂的人。許慶貴則分享遇到情緒時,將念頭轉往好的方向,就能慢慢消融,而化解情緒的方法,就是用聖嚴師父開示的「四它」,以及深呼吸,往內觀照,便能將情緒轉化。

常藻法師勉勵法青,學習拋開自我中心的煩惱,欣賞活在當下的快樂,用探索的心面對當下因緣,隨時隨地練習,做好心的主人。

(文/葉文珊.圖/Matt 攝)

紫雲寺青年開講

林峻丞分享 用創意助孩子成長

【戴秀珊、黃憲宇/高雄報導】誰是你生命中的貴人?十一月十一日,紫雲寺青年開講邀請甘樂文創創辦人林峻丞(賴昀辰攝),與六十多位聽眾分享他的生命故事。

林峻丞的成長過程並不平順,大學念半年便休學,後來因書上一句話,讓他找到生命中的貴人許效舜,身為藝人的許效舜鼓勵他,保持「清醒的頭腦、永遠的熱情、不滅的鬥志」。十二年前,家族經營的肥皂廠面臨倒閉,他返回三峽老家,與親友重新創立品牌,不僅挽救了家族企業,也因為返鄉,發覺家鄉有吸毒、貧富差距等社會問題,及許多消逝的文化資產。

「我們要給孩子一所學校或是一座監獄?」七年前,林峻丞創立甘樂文創,用創意的力量展開行動。他為中輟生創辦小草書屋,陪伴孩子改變未來。曾在圓單車環島夢的活動中,一位男孩摔車受傷,眾人勸他不要再騎,男孩眼淚突然落下:「我已經把臺灣騎完一半了,我想完成……」那一刻,他看到孩子的改變,知道孩子已能為生命負責。如今許多書屋的小孩都已長大,並以自身所學回饋書屋,陪伴更多小孩成長,善的循環儼然成形。

有聽眾問他,遭遇過什麼樣的挫折?如何克服?林峻丞表示挫折難免,但險阻和打擊都會過去,重要的是堅持下去,把「吃苦」當作生命中的挑戰和享受。期許每個人都能一起為土地播下希望的種子。

紫雲寺青年開講將於二○一八年元月二十七日,邀請護法總會副都監常遠法師、藝人柯有倫對談,歡迎青年朋友踴躍到場聆聽。

寶雲寺分享生活禪法

臺中市府稅務人員 體驗禪式工作學

【臺中訊】寶雲寺應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邀請,十一月二日為總局、分局同仁進行「以禪式工作學迎接每一個挑戰」心靈講座,由監院果理法師與六位法師前往分享。除了現場學員,還有其他七個分局同步視訊參與,共有近一百三十位聆聽。法師們並帶領法鼓八式動禪、放鬆等生活禪法,現場反應熱絡。

為了協助稅務同仁紓解工作壓力,講座前,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局長陳進雄前往寶雲寺拜會果理法師,希望邀請法鼓山到該局分享禪法,法師說明:「禪法是放鬆身心的一帖良藥,除了學習方法,還要在生活中持續練習,一定能體會時時安定身心的好處。」

當天的講座由常慧法師主講,法師首先問眾人,平時動靜之間能否調和?上班是否精神飽滿?法師表示,一般人經常忽略運動,但靜下來時,又動腦想太多,導致身心內外環境不平衡,身體久而久之便會出狀況。如何在動靜中體驗放鬆?要訣就是「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接著請眾人跟著示範的法師,一起體驗立姿八式動禪,運用動中禪法覺察身心、調和身心。

「當把壓力轉化成對自己的期許時,那就不是壓力,而是使命。」動禪體驗後,法師進一步引導眾人放鬆休息,並分享聖嚴師父用正面解讀的思考,將壓力轉化成使命,便能主動接受,歡喜承擔。講座後,現場稅務人員紛紛在許願卡上寫下行動方針,做為期勉自己日後增上的動力。

農禪寺推廣「半日+半日禪」

學禪更容易 隨時體驗好放鬆
▲民眾於禪坐後到水月池畔經行,體驗動靜皆自在的感受。(林雅櫻 攝)

【許翠谷/臺北報導】想體驗禪法,卻沒時間參加一整天或密集的禪修活動?十一月八日起每週三,農禪寺推廣「半日+半日禪」,邀請社會大眾到農禪寺,在禪堂內打坐,調整身心,到水月池畔經行,放鬆身心,享受水月道場的靜謐之外,還能把禪法帶回家,體驗禪的自在。

監院果毅法師表示,所謂「半日」其實只有兩個小時,分為上午場和下午場,上午從九點半至十一點半,由禪坐會資深悅眾引導法鼓八式動禪、打坐、戶外經行。

活動結束後,民眾可留下來用午齋,自由選擇是否參加飯後的經行及大休息。下午場則從一點三十分開始,除了八式動禪、水池畔打坐,還有拜佛、觀看聖嚴師父禪修開示等單元。

「活動流程安排得很好,讓人沒有壓力。」參加體驗的新店民眾魏蕾芬分享,一直以來覺得禪修很好,但經常抽不出時間參加整天的修行活動,「半日+半日禪」的安排正符合她的需要。原本只打算參加上午場,經由兩小時的引導,讓她安住在方法上,充分感受到身心放鬆,決定再參加下午場,「義工的引導很清楚,尤其戶外經行時,從每一個步伐,感受腳與地面接觸的感覺,是我走路最自在、方法用得最好的一次!」

趁著休假特地來體驗的上班族邱冠生說,過去曾參加過戶外禪,希望能複習禪修方法,「半日禪的時間不長,有坐禪也有拜佛、經行,這種動與靜之間的協調,對現代人面對生活和工作,幫助很大。」

方丈和尚溫哥華弘講
智慧化解世代差異
洛杉磯360度禪修營
儲備心能量
馬來西亞法青
和心在一起
【紫雲寺青年開講】
林峻丞分享
用創意助孩子成長
【寶雲寺分享生活禪法】
臺中市府稅務人員
體驗禪式工作學
【農禪寺推廣「半日+半日禪」】
學禪更容易
隨時體驗好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