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環境,和諧人我關係,小朋友也可發揮一分力。
邀您分享今年夏天,在法鼓山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裡,
小朋友們如何透過各種活動,學習做自己的「心」主人。

◎文/編輯室.圖/各地分院 提供

將落花枯葉、二手資源等素材,製成杯墊貼畫、可愛動物,中山精舍小朋友們用小小的雙手,打造簡樸的環保生活。農禪寺小朋友則化身小畫家、小廚師,用手中畫筆描繪水月道場;還進入齋堂,學做簡單美味的壽司和手捲。而齋明寺小朋友也動手DIY,將裝布袋裡的愛玉子搓洗出果膠,製成愛玉凍,「原來我們吃的愛玉,這麼不容易得來!」除了發揮創意,更明白生活中的一點一滴,都需要珍惜。


▲農禪寺.小廚師做壽司

▲中山精舍.製作杯墊貼畫


▲紫雲寺.放鬆專注托水缽

「可以想像自己是義大利麵,原本硬硬直直的,但是放在鍋子裡煮了以後,就愈變愈軟……」在法師生動的帶領下,安和分院兒童營的小朋友們,用「像棉花、像雲、像水」的放鬆方式,安定地端坐在蒲團上;當想東想西時,就回到呼吸。

各地兒童營裡,還有做法鼓八式動禪、草地上赤腳經行、戶外托水缽,既是好玩的遊戲,也是練習專注的課程。原本好動的小朋友,彷彿變成一尊尊安定的小菩薩呢。


▲寶雲寺.齊聲念阿彌陀佛

誦經念佛,不只是大人的專利!在寶雲寺裡,小朋友藉由《阿彌陀佛大冒險》繪本認識阿彌陀佛、尋找極樂世界的寶物,並跟著法師敲木魚、持誦佛號,體驗念佛是可以讓情緒平靜下來的好方法。

對於寺院禮儀的學習,無論問訊、拜佛、用齋,小朋友每個動作都不馬虎。紫雲寺三天的午齋時光,一百多位小朋友在齋堂吃飯,幾乎沒有任何聲音。讓法師不禁讚歎:「今年的小菩薩真優質,用餐比大人還安靜。」


▲臺南分院.向父母奉上感恩茶

臺南分院、紫雲寺、信行寺兒童營最後一天,小朋友的家人們受邀來到營隊,藉由回顧影片分享孩子成長的喜悅,小朋友為父母和師長行奉茶禮,獻上親手製作的卡片,還有溫暖的擁抱,感恩家人,也期許自己不讓父母操心。

雲集寺的小朋友則至佛前供燈,向照顧自己的父母、家人、乃至所有的人祈願祝福。「謝謝大寮的師姊煮好吃的食物給我們吃!」小朋友更不忘向法師、義工們道感謝,期許自己要做心靈環保的小鼓手。


▲法鼓山園區.大殿出坡拖地

每天一早,法鼓山園區內的小朋友們,便開始練習用四種環保來守護地球。小朋友隨著法師與行者,到戶外掃落葉、拔草,前往大寮清洗公器、挑揀菜葉,在大殿合力拖地。此外,在「拯救未來」模擬任務中,小朋友化身虛擬國度的領袖、跨國企業、少數族群,共同商議解決全球暖化、海洋垃圾、雨林消失等問題,理解現代世界面臨的困境,啟發觀念並培養能力,成為守護地球的生力軍。


▲與朝陽一同甦醒,晨間八式動禪對作息不定的都會青年來說,是難得的體驗。(香港道場 提供)

【香港青年五日禪】

一呼一吸間 晨光燦爛

◎Mike Zhu

「生命就在一呼一吸之間。」即使青年五日禪已經結束了好幾天,這句話依然每天在我的心裡縈繞著。每當我煩躁時,心念回到當下的呼吸,再想起這句話,心頭就會慢慢回復平靜。


▲用重複圖案勾勒的禪繞畫,也是鍊心的過程。(香港道場 提供)

青年五日禪的禪修體驗,改變了我。透過坐禪,我學會放鬆身心,從無限的憂慮和懷想裡,回到此時此刻。正如聖嚴師父的影音開示,情緒不穩定、整天擔驚受怕,會為人格帶來不好的發展,對於自己及周遭的人,都會帶來壞影響。而禪修正可以讓我回復情緒的平靜,觀察自己的身體反應,調整身心回到當下,踏實地過每一天。開始學習坐禪的時候,很擔心自己承受不住痠痛,可是當我整個人都專注在一呼一吸之時,身體竟然慢慢地放下了痠痛的感覺,這也印證了「放鬆身心,放下身心」這句話。

在禪修營遇到最大困難其實是作息。起床時間一天比一天早,這對作息不定時的都市人來說,真是一大挑戰。然而早起所見的景色令我極難忘,一起床,就可看見日出前天際的紫霞,梳洗後,就到草地上做八式動禪和坐禪。打坐時,我的專注力起初還會被周遭的鳥聲、蟬聲和隨風搖擺的綠草吸引過去,可是當整個人放鬆下來,並專注在一呼一吸上,就可以慢慢放下四周的事物,把世界縮小在自己身上。

吸一口氣,聽到一陣蟬鳴驟然而起,心卻沒有因此而受驚,然後再緩緩呼出一口氣,心裡卻已經放下了剛才的蟬聲,重回一個安寧的世界。當法師指示大家結束坐禪,我從一呼一吸之中,徐徐回到這個世界,我張開眼睛,睡眠不足的疲倦感,已經消失一空,這個世界,也好像變得更柔和可愛了。這種坐禪經驗極為深刻,我大概一輩子也忘不了。

學習成長看板

心靈環保讀書會帶領人基礎培訓

【課程日期】10/21、22(六、日)二天課程須全程參加

【上課地點】雲來寺

【報名對象】有意推動心靈環保讀書會者

【網路報名】即日起,額滿截止 http://dbs.ddm.org.tw

法鼓長青班

【開班日期地點】9/1 安和甲班、土城班 9/7 文山班 9/8 新店班 9/12 新莊班、雲集班 9/13 中山班 9/14 內湖班、中正萬華班 9/28 潮州班

【報名對象】60 歲以上社會大眾

【報名方式】請洽各分寺院、辦事處 或上網http://dbs.ddm.org.tw

◎以上洽詢電話:(02)2893-9966分機6659

法青義工成長工作坊

【課程日期】 10/14、21、27~29、11/11、18、12/9 須全程上課及參與一場年度活動

【上課地點】 法鼓德貴學苑

【報名對象】 16~35歲法青義工,或想加入法青義工者

【網路報名】 即日起,額滿截止 http://ddyp.ddm.org.tw

【洽詢電話】 (02)8978-2081分機3010

【2017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
學做小小心主人
我學到 創意生活的心
我學到 專注放鬆的心
我學到 安定平穩的心
我我學到 感恩一切的心
我學到 愛護環境的心
【香港青年五日禪】
一呼一吸間 晨光燦爛
【學習成長看板】
心靈環保讀書會帶領人基礎培訓
法鼓長青班
法青義工成長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