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基會全臺悅眾成長營

跨區經驗分享 助人初心更堅定


▲自各地悅眾踴躍參與討論,珍惜充電與交流的機會。(施純泰 攝)

【林何臻/金山報導】「做慈善看似在助人,但對方示現的無常法,給予我們更多的啟示;有能力奉獻的人,才是最有福報的。」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祕書長果器法師於七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三日,假法鼓文理學院大慧館舉行的「慈善護法悅眾菩薩成長營」,勉勵來自全臺的召委、慰訪組組長與總指揮等一百五十位悅眾,提起學佛的初發心。營隊期間,副祕書長常隨法師與會長王景益皆蒞臨關懷,而悅眾們也熱絡交流經驗、集思廣益,奉獻與修行的願心愈發堅定。

第一日「慈悲的智慧」講座中,文化中心副都監果賢法師首先指出,佛教的智慧,並非世俗所指的聰明俐落,而是穿透表相看見本質;慈悲更非憐憫,而是以平等心拔苦與樂,但要能做到真正的慈悲與智慧,仍須透過禪修來練習覺照的能力。唯有如此,才能給予他人真正所需的幫助,同時成就自己的修行。花蓮區陳曉婷深受啟發,自省過去想方設法「幫助」個案,有時是將自我投射在他人身上,反而對個案造成困擾:「若能以『報恩』的立場做慰訪,就會明白何時該放手,自己的心也能平衡許多。」


▲(林何臻 攝)

第二天上午,首先由慈基會專職王軍智主講從防災、備災、救災到災後復原等四階段的工作架構,再經由小組討論與大堂分享,鼓勵資深悅眾傳承經驗。如臺中鍾金雄提議,平時應積極參與政府主辦的防救災課程,建立專業人員聯絡網,急難發生時,就有更多機會參與救災、回饋社會。下午的「從慈善關懷遇見佛法」課程中,常法法師透過救災案例分享,進一步引導大眾從中體會佛法,回歸內在的修行。

二日營中,過去少有機會共聚一堂的各地悅眾,在藝術治療師林純如帶領下,藉由寫畫回顧學佛歷程,重新認識自己,再經由相互自我介紹,以及體驗團隊創作,建立起情誼;在「直心禪畫」課程中,常悅法師指導悅眾以安定、放鬆的身心來繪製禪繞畫。來自北投的沈彩鳳體會到,從一開始的下筆,就會影響全局,所以每個決定務必謹慎,然而當偏差發生後,更要以「四它」來處理,讓心無罣礙。這些寶貴的體驗,都將化為悅眾們的學佛資糧,再再提醒眾人,投入慈善工作的同時,也是藉境鍊心的機會,不但要與眾生結善緣,更要回歸修行的初心。

尼莎、海棠風災 慈基會協助復原

七月二十九日至三十一日,尼莎、海棠兩個颱風接連襲臺,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啟動災害應變機制,與警報區域內宜蘭、花蓮、臺東,及臺中以南等區域救災總指揮保持緊密聯繫,做好防颱準備。

由於雙颱帶來豪大雨,造成南臺灣嘉義縣、臺南市等地區淹水,尤以屏東縣最為嚴重。潮州辦事處召委謝雅政、慰訪組組長郭崇翼與慰訪義工,七月三十一日至八月一日,至淹水嚴重的林邊和佳冬鄉、羌園村慰問居民,也拜訪仁和村村長,關懷淹水情況。

臺南分院獲知臺南市賢北國小的災況後,隨即在監院常宗法師,以及救災總指揮邱素華的帶領下,共有四十位義工於八月二日上午,協助復原災後的校園。

校園內因多處泡水,且泥沙淤積嚴重,義工先將泡水的課桌椅移出,再將教室內環境復原;由於夏季燠熱,容易滋生病媒蚊及傳染疾病,義工們在清理的最後,又用消毒水將所有課桌椅、器具,以及地板等洗刷消毒,讓學童有個安心的學習環境。

(圖.文/法鼓山慈基會 提供)

護法總會悅眾巡迴關懷-臺南場

共結善緣 發願度眾生


▲透過分組討論,悅眾集思廣益,為地區轉型凝聚共識。(何雅琦 攝)

【蘇麗文/臺南報導】護法總會悅眾巡迴關懷七月二十三日來到臺南分院,圓滿七場全臺巡迴關懷。雲嘉南地區勸募小組長等悅眾,逾二百人齊聚大殿,與護法總會服務處監院常應法師、副總會長柯瑤碧、服務處主任胡正中等人,一起凝聚對未來發展的共識。文化中心副都監果賢法師、法鼓文理學院生命教育學程主任辜琮瑜、資深悅眾楊紀梅也到場關懷與分享。

面對少子化與高齡化的社會,應如何接引人來學佛?常應法師以「四感」勉勵大眾,以佛法感化自己,才能感動他人來學佛。護法總會希望重新檢視當地的環境,切合社會需要,調整辦事處活動型態,擴增服務對象。胡正中主任詳細說明轉型計畫方向及想法,鼓勵悅眾無論在哪裡,都要用佛法照顧好自己的身心,貼近社會大眾,走入社區關懷,落實家庭、職場、校園、生活的和諧安定。

曾任北四轄區轄召、今年七十八歲的楊紀梅,由土城辦事處禪坐組組長黃淑真陪同,特地南下與悅眾分享學佛護法的心路歷程。楊紀梅分享聖嚴師父所說,身為悅眾「可提供意見,不可堅持己見」,遇到挫折就懺悔禮拜或去打禪四十九,執事中以身作則,帶動大家跟著做,透過「轉念」、「藉境鍊心」,帶領團體溝通協調達到和諧。她勉勵大家「有願就有力」,承擔責任需要願力,執事中成長最多的是自己。

一整天豐富的課程讓悅眾獲益良多,呼應上午聖嚴師父「共結善緣,當發光體」的影音開示,主持人李澤芳帶領大家發願,願效法師父盡形壽獻生命,為利益眾生,發光發熱。

百年樹人分享卡製作聯誼會

受助學子揮灑創意學感恩


▲南投區規畫環保袋製作DIY,發揮了舊物再利用的巧思。(慈基會 提供)

【本刊訊】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第三十一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分享卡聯誼會」,七月一日至八月三十一日在各地陸續舉辦十七場。受關懷學生藉由卡片製作,分享生活經驗,也向身邊的人事物表達感恩,拉近孩子與家長、義工之間的距離。活動中加入各種趣味課程,巧妙融入惜福、護生、布施等觀念,讓孩子們帶著學習成果與感動,滿載而歸。

七月十三日於土城共修處舉辦的海山土城區聯誼會中,悅眾林麗鳳先為學生說明分享卡的意義,再由關懷組義工喻璇指導繪製禪繞畫,以及製作信封與卡片,現已就讀大學的學長姊也前來協助教學。學生們以放鬆與專注的心,所描繪出的一筆一畫,皆忠於當下感受,不去分別好壞,發掘出更多創意巧思。


▲學生將祝福圖案畫上紅包袋。(慈基會 提供)

東勢區、臺南區的分享卡製作聯誼會,透過禪繞畫教學,邀請學生在今年歲末關懷所要使用的紅包袋上,畫上象徵祝福圖樣,與慰訪家庭結善緣。臺南區悅眾甘玲華以聖嚴師父攀登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的故事,勉勵眾人學習師父只管「把現在這一步走好」的精神,完成圖樣看似複雜的「紙磚」,之後再製作成吊飾卡;東勢區結合硬筆字與書法教學,由土城國小教師馬素裘帶領學生,從寫名字開始練習基本工,並因應不同年齡層學生來施教,就連不識字的學齡前幼童,也能以圖畫方式完成作品。

南投區規畫環保袋DIY活動,首先觀看《爸爸的環保袋故事》影片,幫助孩子了解重複使用環保袋,有助於塑膠袋與垃圾減量,再從回收衣物中挑選舊上衣,裁剪、縫製與彩繪成環保提袋,發揮舊物再利用的巧思;中正萬華區安排觀賞《搞笑的阿哲》短片,之後各組派代表上台分享,學生紛紛提到主角盲人阿哲展現出的幽默、勇氣、努力、尊重、感恩等特質,值得學習。

看著親手完成的分享卡和DIY作品,學生心中皆盈滿成就感,也更相信自己有能力奉獻。

種子教師受邀大灣高中宣講

心六倫陪伴新生入學

【本刊訊】以「心六倫」展開高中心生活!臺南市大灣高中邀請法鼓山人基會心六倫宣講團,於八月十至十一日的新生訓練中授課。大灣高中校長楊力鈞相當認同心六倫的觀念,希望培養學生應有的倫理道德,因此,宣講團團長林知美與副團長林柏樺帶領種子教師,細心籌備與演練,不但事前到學校勘察場地,也培訓三十位自願擔任隊輔的高二學生。

課程內容將心六倫與學校校訓結合,例如校訓「誠實」的課程中,講師引導簡短的靜坐放鬆方法,讓同學領略與自己誠實地在一起的安心法門。「簡樸」課程帶領分組討論:哪些東西是需要?哪些是想要?「恆毅」課程設計時光膠囊活動,約定畢業前開啟,一起見證目標是否完成。「致遠」課程提醒同學們合作就是力量,從接龍遊戲中,讓學生體會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大灣高中訓育組楊婷如老師指出,將近兩天的課程非常精彩與深刻,不僅高一新生,連同高二隊輔也一起受益,若同學們能實踐這些觀念,一生必定受用無窮。

活動看板

教師心靈環保教學研習營

【日期】10月14日(六)

【地點】法鼓德貴學苑

【對象】國小現職教師優先、也歡迎各級學校有興趣之教師與退休教師。

【網路報名】http://ft.ddm.org.tw(即日起,額滿為止)

【洽詢電話】(02)2893-9966分機6132

聖基會經典講座

【主題】人間淨土與現代社會

【主講人】鄧偉仁 (法鼓文理學院助理教授)

【日期】10月14、21、28日(六)

【網路報名】http://www.shengyen.org.tw

【洽詢電話】(02)2397-9300分機16

聖基會 106年兒童生活教育寫畫創作活動

【對象】全國各公私立國民小學學生

【徵件組別】作文組、繪畫組、書法組

【收件日期】9月1日起至10月20日

【簡章下載】http://www.shengyen.org.tw

【洽詢電話】(02)2397-9300分機14、15、16

【慈基會全臺悅眾成長營】
跨區經驗分享
助人初心更堅定
尼莎、海棠風災
慈基會協助復原
【護法總會悅眾巡迴關懷-臺南場】
共結善緣
發願度眾生
【百年樹人分享卡製作聯誼會】
受助學子揮灑創意學感恩
種子教師受邀大灣高中宣講
心六倫陪伴新生入學
【活動看板】
教師心靈環保教學研習營
聖基會經典講座
聖基會 106年兒童生活教育寫畫創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