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傳宏 攝)

今年的暑假,法鼓山的營隊活動特別豐富!
有學齡前親子營、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國中營、高中營,
還有祖孫三代樂活營,
與您分享大小朋友的成長與法喜。

遊戲看戲 體驗心六倫

◎編輯室

人基會心劇團於七月八、九日及十五、十六日,分別在德貴學苑舉辦兩梯次「幸福體驗親子營」,總計有一一七組親子參加。活動對象為五到七歲的小朋友,設計以心六倫為核心的兒童劇、遊戲、手作等課程;同時也為家長們安排親職教育講座、禪修體驗,現場充滿了歡樂和教育意涵。

今年親子營節目組的演員及工作人員,都是由心劇團「人才深耕——禪與藝工作坊」的學員擔任,展現了長期耕耘的成果。除了以寓教於樂的活動,讓親子一同了解、學習心六倫,更邀請曾參加過的小朋友,回來擔任義工,從服務中體現分享與回饋的快樂。一位小義工分享,很開心能來服務親子營的弟弟妹妹們,回家後,還要幫忙爸爸媽媽做家事。


▲幸福體驗親子營活動內容豐富有趣,寓教於樂。 (心劇團 提供)

專注覺察 生命真美好

◎林何臻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七月一至二日,為受關懷家庭學童舉辦兒童營,共有四十二位學童參與。在六位老師、許多小隊輔與義工的陪伴下,學童們於各項精心設計的活動中,培養專注力、自信與團隊精神。

活動第一日,小朋友們來到雲來寺,一場相見歡帶動了全場氣氛,在學習佛教禮儀之後,充實的課程於焉展開:「桶子的祕密」中,丁畢汝老師幫助學生了解廚餘的來源;佛典故事時間,謝素珍老師講述禪宗六祖惠能大師的故事;李素玉老師則教導小朋友手做金剛結吊飾;童心禪悅課程中,周孟君老師引領小朋友靜下心來,傾聽音樂、流水與鳥鳴聲,接著引導分享。小朋友很快就能體驗放鬆,以敏銳的覺察力來感受周遭環境。

第二天一早,眾人驅車前往陽明山,孩子們以放鬆專注的心情,觀察沿路的昆蟲和草木,不論是發現停駐葉面的螳螂、正在吸食花蜜的小蜜蜂,或在樹上結網的大蜘蛛,都讓大家驚喜連連,從而了解到,唯有不受汙染的自然環境,才能孕育出多元的物種,小朋友甚至會主動念誦佛號,為一路上看到的小昆蟲祝福。

經過二天豐富的營隊體驗之後,孩子們自然而然生起感恩、惜福的心,以滿滿的正能量,迎接暑假的到來。


▲在寺院攝受的氛圍中,藉由念佛、放鬆等引導,小朋友都能很快地安定下來。(林何臻 攝)

搭帳野炊 擁抱大自然

◎林孟兒

「營火燒著,營火燒著,快快來,快快來……」黑幕低垂,總團長張瑞松帶著三十位小狼,圍成一圈齊聲高歌歡唱,歷經一天的活動,大家仍精神奕奕,正是童軍精神的展現。七月一至二日,法鼓山金山、萬里幼童軍團,首次於金山青年活動中心,舉辦聯席露營活動,共有六十餘位小狼、家長、服務員及團長們參加。

多數是第一次露營的小狼們,認真學習營地建設,為野外生活做好準備。中午野炊時,自己親手烹調的午餐,吃起來特別美味。下午活動包括大地遊戲、闖關活動及DIY體驗,內容充實有趣。而活動最高潮的營火晚會中,還有社大校長曾濟群分享溫馨的小故事。

第二天晨起,小狼們各自盥洗及整理內務,完成後由服務員晨檢帳篷內務、環境衛生、服裝儀容等,最後再公布晨檢、野炊和團體遊戲的競賽結果,提昇小狼的榮譽心。

總團長張瑞松表示,小狼們在搭帳篷、野炊、整理內務等過程中,能夠培養基本的生活能力,及與人相處之道,是很好的生活教育,也是心靈環保的實踐。


▲在戶外野炊,自己動手做的午餐,特別美味。(法鼓山社會大學 提供)

培養自信 團隊好默契

◎編輯室

由法鼓山傳燈院、齋明別苑共同主辦的首屆「心的探索體驗」國中營,七月十四至十六日在桃園齋明別苑熱情展開,共有來自基隆、臺北及桃園在地超過一百五十位國中、國小學員與義工,一起創造了珍貴又難忘的暑期回憶。

營隊活動除了吃飯禪、托水缽等生活禪體驗外,別出心裁地安排了「都市叢林探險」活動。各小隊的學員們,必須在時間之內,至指定地點打卡拍照,完成指揮中心所安排的任務,才能繼續前進。不管是交通方式、路徑安排,時間管理,都由學員們自行討論、決定。城市探險不僅讓學員貼近在地人文風情,過程中更展現學員自信心,並凝聚團隊向心力。

營隊第三天,特別邀請學員的父母一起參與,並安排親職課程,以及親子互動的體驗遊戲。有家長分享,活動中感受到孩子的成長,也拉近了親子關係。傳燈院活動室室主常願法師表示,願藉由營隊,在學員心中種下一顆善的種子,進而利益他人,產生善的循環。


▲在「都市叢林探險」活動,透過分工合作,展現學員自信心,凝聚團隊向心力。(齋明別苑 提供)

心幹線上 畫生命美學

◎釋演化

「學生除了課業之外,能不能觀察、欣賞人生?對自己、對別人能有怎麼樣的發現?」法鼓文理學院師生全力投入的「生命美學研習營」,於七月四至八日舉辦,果鏡法師、簡淑華、鄧偉仁、洪振洲等堅強師資,將書畫、茶禪、遊戲及佛法課程串連成「心幹線」,帶領近六十位高中學子,向生命幽境進發。

在「書畫之美」、「和樂之美」及「喫茶之樂趣」等活動中,學員們藉由毛筆作畫、玩和樂球及茶禪,體會無論動靜,只要用心就無處不美。「大地遊戲」則融合了佛法、動腦與團隊合作的闖關遊戲,如模仿桌遊「大富翁」的「大富長者」、用扇子托乒乓球的「眾生平等」,以及全組合力寫毛筆字的「大書法家」等,過程緊張刺激,歡呼不斷,青春活力展現無遺。
▲營隊中除了靜態的課程,也有精心設計的遊戲,讓學員與自己、與他人的心相連。(張曜鐘 攝)

楊蓓帶領的「成人之美」,讓學員從自拍看見外表下的真實自己;「大願興學——心靈環保心心相印」中,辜琮瑜從高中生的感情、同儕、生死問題等切入,引導學員思考聖嚴師父的大願之美;在「禪飲食之美」中,校長惠敏法師分享佛教的飲食哲學。

「為什麼佛法那麼好,知道的人那麼少,誤解的人那麼多?」在「歐美人士眼中的東方宗教傳統與教育」中,齊哲睦(Luke Gibson)從自己的生命出發,分享曾對生命與未來的困惑,如何從佛法中得到答案,更鼓勵大家學著為自己定義何謂「成功」。一席懇談,得到學員熱切的回饋。

營隊圓滿前一夜,果暉法師帶領「傳燈」,學員們將不捨的心情,轉為祝福、感恩,以及與他人分享收穫的願力。去年由父母報名參加過的賴昆賢,今年主動要求再參加,他從楊蓓老師課程中的自拍,學會覺照心念與心情的變化,是最特別的收穫。隊輔王翎諭、藍文婕則表示,在照顧學員的同時,自己也一起學習,祝福大家透過營隊,未來在面對困惑與挫折時,能從自己的心裡找到生命答案。


▲果鏡法師帶領「喫茶之樂趣」,溫馨提醒同學,喝茶有安神的作用,也可修身養性。(王傳宏 攝)

祖孫三代 享受共學樂

◎林雅櫻

法鼓山社會大學七月十五至十六日,分別於北投雲來寺、石門戶外教室首次舉辦「福慧傳家樂活營」,共有二十多個家庭、近八十位祖孫三代參加。活動融入心靈環保理念,規畫有人生講座、感恩奉茶、拓印手帕、繪本故事、闖關遊戲、自然探索、農耕體驗、親子料理等等,以寓教於樂、老幼共學的形式,讓祖孫及家人間的情感增溫,安心安家、傳心傳家,一起創造家的幸福味道。

營隊強調親子溝通、團結合作,祖孫三代透過愛的抱抱、划龍舟、筷樂傳家……等遊戲,搭起世代的橋樑,讓長輩學習聆聽小朋友的意見、小朋友則學習主動關懷長輩,在親密互動中,拉近心的距離,原來「家」就在「心」中。

遠從新竹來的劉維雄夫婦說,鮮少有與孩子共同學習、成長的機會,這次營隊包含教導孩子與長輩相處的禮儀,也讓親子一起親近土地、體驗農耕,而特別為家長安排劉麗飛教授的講座,更讓妻子朱嫦如讚歎猶如勝讀十年書,讓人懂得如何轉變觀念、活在當下。


▲用遊戲作為世代溝通的橋樑,祖孫三代親密互動,拉近了心的距離。(法鼓山社會大學 提供)

從幼苗到長青
分齡營隊樂佛一夏
【心劇團親子營】
遊戲看戲 體驗心六倫
【慈基會兒童營】
專注覺察 生命真美好
【社大幼童軍露營】
搭帳野炊 擁抱大自然
【齋明別苑國中營】
培養自信 團隊好默契
【文理學院高中營】
心幹線上 畫生命美學
【社會大學樂活營】
祖孫三代 享受共學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