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聖嚴師父提出「心六倫——新時代.心倫理運動」,
以心靈環保為核心,
涵括家庭、生活、校園、自然、職場、族群六個倫理面向。
走過十年,在法鼓山人基會與護法體系、分院道場緊密合作下,
開展出順應社會脈動、多元活潑的推廣方式,
與您分享這十年來的努力與未來推動的願心。

◎張麗君(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主任)、林知美(心六倫宣講團團長)

「做好心六倫的奉獻,好願就會實現。」聖嚴師父於二○○七年提出「心六倫」的觀念,同年底,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於臺北市信義廣場舉辦「啟動心六倫,提昇好人品」活動,正式向社會分享心六倫。

為了使心六倫運動普傳於社會,人基會秉持聖嚴師父悲願,在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與人基會祕書長李伸一帶領下,從邀請知名人士擔任代言人,到一系列論壇、講座、培訓活動、營隊、戲劇、廣播、出版品等,十年來,以各種活潑多元的方式推廣心六倫,期許從「心」出發的心倫理運動,能在社會扎根,成為一種普世價值和生活方式。

匯聚各界智慧 宣講闡述心六倫


▲人基會於2008年邀請聖嚴師父與蕭萬長、嚴長壽、李連杰、林青霞、張小燕和蔡依林等社會知名人士,為心六倫擔任代言人,開啟新時代心倫理運動。

二○○八年成立的「心六倫宣講團」,以周延的課程及完整的訓練,培養出近百位種子教師,透過宣講、活動、體驗、戲劇等活潑多元的方式來推動「心六倫」,自二○一一年起受邀至公部門、各級學校及團體分享,更與法務部合作「生命教育」專案,至今宣講已逾五百場。二○一四年,因應一連串食品安全問題等社會現象,人基會規畫了「心藍海策略」課程,隔年獲證交所與櫃買中心核可,納入上市(櫃)公司董監事進修課程時數計算,這不但是「心六倫宣講團」進入企業宣講的關鍵里程碑,更期盼能將心靈環保與職場倫理、企業責任的觀念結合,為企業界與大眾找到安心之道。

多年來,人基會亦透過座談會和論壇,深入闡述心六倫。從二○○七年六月三十日,聖嚴師父與錢復、施振榮、劉炯朗及張淑芬等人對談「新時代.心倫理」開始,十年間,持續匯聚各界智慧,邀請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法鼓文理學院校長惠敏法師、李連杰、嚴長壽、林懷民、施振榮、沈芯菱、蔡明亮、陶晶瑩、陳宏宇、齊柏林等人,分別從不同的專業角度,分享如何從倫理的實踐,提昇社會風氣。

觀察社會需要 多元推廣心六倫


▲透過座談會和論壇,匯聚各界智慧,深入闡述心六倫。圖為2011年「心世紀倫理對談」會後,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左三)與惠敏法師(右三)、鄭石岩(左二)、陶晶瑩(左一)、教育部次長林聰明(中)、人基會祕書長李伸一(右二)及主持人石怡潔合影。(張錦德 攝)

觀察社會脈動與需要,人基會於二○○九年成立「心劇團」,透過藝術創作巡演,在校園展開生根課程,以表演藝術的感動與體驗,開啟心靈善的力量,傳達心六倫,轉動幸福。與安和分院合作的「快樂婚享班」,邀請曾參加佛化婚禮的夫妻回來充電,推廣並實踐家庭倫理。關懷新住民與偏鄉學童開辦的「幸福廚房」烹飪課和手皂班等,則使家庭、生活、族群倫理的觀念更為深化。校園倫理方面,「到學校種香草」課程,由經過培訓的香草老師,挑選適合校園種植的香草植物進入國小,讓孩子學習「向大地感恩、向生命學習」的生命教育。

倫理是當前社會最重要的價值,心六倫是創造和諧社會的最佳途徑。法鼓山推廣心六倫,獲得各界許多回饋,包括國家公益獎、教育部社教公益獎的肯定。展望未來,面對時代脈動與社會議題,祕書長李伸一表示,除了結合不同領域的專才和資源共願共行,更將藉由「質」的提昇,加強推廣心六倫運動的深度與影響力。勸請大眾加入推廣心六倫的行列,提昇自己與他人的人品,一同建設人間淨土。


▲以結合禪與藝的戲劇表演,心劇團深入偏鄉與地區,以互動的劇場藝術為媒介,傳遞心六倫的理念。(心劇團 提供)

【分享篇】 心劇團

禪與藝 轉動心六倫


▲帶著「不只是一場戲」的願心,心劇團團員引導小朋友化身劇中角色去體驗戲劇,了解自己、突破自己。(心劇團 提供)

◎林佳慧(心劇團行政總監)

多年來,心劇團結合禪與藝,透過表演藝術,與大眾結緣。

二○一五年起,心劇團每年年初開設「人才深耕」工作坊,召募對兒童教育、藝術人文有興趣的青年,除了劇場體驗及肢體開發課程,另有禪修體驗及簡單靜心,讓學員先照顧好自己的心,進而關懷他人和環境,並邀約學員於暑假「幸福體驗親子營」擔任演員及隊輔。有學員分享,工作坊讓他學會「接受自我.讓水細細流過,不抗拒」。

強調親子共學、平等溝通的「幸福體驗親子營」,以戲劇表演、美術勞作、親子教養及禪修體驗課程,為家長提供放鬆的兩日課程,引導家長學習用小孩的眼光,陪伴他面對學習路上的問題;五至七歲的孩子則透過戲劇和教案,學習品格教養。

每年於各城鄉國小校園巡演和地區公演的「轉動幸福計畫」,透過戲劇、生根活動及幸福茶會,關懷學生、老師及家長,將戲劇表演轉化成為孩子們日常的養分。生根活動中,藉由隊輔的引導,讓小朋友化身劇中角色去體驗戲劇,了解自己、突破自己。看到平時害羞、難以融入團體的孩子,卻在生根活動中表現亮眼,讓老師們相當驚豔!

一直以來,心劇團受惠於地區義工和十方大眾的護持。義工是法鼓山的寶,一輛三.五噸滿載道具的貨車,義工們從打包、搬運上車,迅速又確實;心劇團期待能回饋地區,向地區菩薩學習,一起致力於課程、教案及種子團隊的培育,做藝術和人文的合作平台。

心劇團的各項活動皆是一場心靈教育,在播種、深耕、灌溉、翻土到生根發芽的過程中,步步成長茁壯。

【分享篇】 到學校種香草

用生命感動生命

◎陳淑惠(中山國小香草老師)


▲專注而放鬆地從香草植物中,體會生命的成長與力量,在學童心中種下尊重與感恩的種子。 (吳嘉峯 攝)

校園倫理是聖嚴師父因應時代潮流所倡議的,感恩人基會前進校園推動「校園倫理」,培訓結合生態與體驗教學的香草老師,推動「到學校種香草」活動,推廣向「大地感恩、向生命學習」的生命教育。

擁有三十年教學經驗的我,感恩有此因緣承擔香草老師的任務,退休後還能再回母校奉獻。每學期八堂的香草課程,每堂課學生開心上課的氛圍,增加我莫大的自信,學生與我,也從中培養出溫馨的師生情誼。在第一堂課香草植物送到學校時,我帶領小朋友認識植物、觀察植物,提供照顧、記錄生命的方法;當每位小朋友擁有一盆香草植物時,我看到「幸福的臉」!

第二堂課是換盆,跟學生一起忙得很狼狽,同學們開心地完成換盆任務,希望植物能長得茂盛。植物長成後,更引導同學採收、沖泡、奉茶給家長、同學、老師,共同圓滿一場「向生命學習」的感動之旅。

最後一堂是感恩奉茶,讓學生感念父母恩、師長恩。看著同學們在互相奉茶,表演數呼吸舞動中分享幸福的喜悅,我的內心也非常歡喜!相信以生命感動生命的體驗學習,才能真正讓孩子了解我們與他人的關係,也更能理解尊重與感恩的真諦。

網路世界正逐步改變校園生態,期許自己從「教育」與「關懷」層面將尊重與感恩觀念導入校園,更將法鼓山對下一代整體的關懷,帶給老師、學生和家長。

【分享篇】 幸福廚房

幸福,在你我心中

◎頤嵐達(《幸福廚房》文字創作)

為了關懷人口比例愈來愈高的新住民和新臺灣之子,人基會和法鼓山社會大學自二○一三年起,在新北市多所國小開辦「幸福廚房」課程,推廣「心六倫」族群與家庭倫理,使得不同族群在此找到生命快樂的立足點,也讓新住民更能融入臺灣社會。

不論老師或學員,在「幸福廚房」的課堂中,都找到了自我成長和不分你我、彼此支持的平台。例如在金美國小,有位從中國大陸遠嫁而來的學員,在主廚老師開放、自在和歡樂的課堂氛圍中,找到了安定生命的根。安坑國小一位來自越南的學員,本身有素食料理的專業背景,透過和主廚老師互相切磋,融合自己的創意,在專業上更圓熟。

在幸福廚房裡,課堂上歡聲笑語,學員們的專注用心,還有主廚老師毫無保留地傾囊相授,老師與學員間不分彼此的支持與關懷,以及義工菩薩、兒童班義工講師、人基會、群馨基金會、法鼓山社大、各地區協辦學校校長、主任、組長等所有工作人員的通力合作,正是創造提昇生命品質、拓展心靈廣度的幸福泉源!

在現代紛亂焦躁的社會,提倡「心靈環保」和「心六倫」的理念,凝聚社會資源且付諸實踐,絕非易事。幸福,不只在廚房,更在每個人的心中。願這清淨菩提種子,能因幸福而萌發,傳播出去,讓大眾都能感受到心靈淨化的幸福。

【分享篇】 快樂婚享班

用倫理建立和樂家庭

◎鄭玫玲(快樂婚享班專案規畫)

在《法鼓山的方向》中,聖嚴師父叮嚀我們,淨化人間要從淨化家庭開始,法鼓山所舉辦的佛化聯合婚禮,即以此為起點,並以婚前講習,幫助新人建立佛化家庭的觀念。二○一三年起,人基會加入籌辦婚前講習課程的行列,為佛化婚禮的新人確立婚姻觀念與認知,經營幸福的家庭。

婚前講習課程雖獲得諸多正向回響,但如何保有婚姻的幸福感與溫度,需要夫妻共同用心永續經營。人基會專案小組體認到,一個家庭的維繫,需要更多的愛與關懷,因此在行政中心活動處及安和分院的協助下,自二○一五年起,於夏季開辦「快樂婚享班」,提供已婚夫妻或計畫結婚者,一個快樂學習的管道與平台,藉由課程中的分享,增進對婚姻意義、自我與彼此的了解,打造幸福美滿的婚姻生活。

婚享班期以教育與關懷同步、佛法與禪法兼蓄,還有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形式,推廣心靈環保、心六倫以及佛化家庭觀念。課程內容涵蓋原生家庭問題、親密關係透析、放鬆禪遊戲與體驗、家用收支管理、電影賞析、咖啡禪、理財投資、生活佛法等,多元且精彩課程獲熱烈回響。人基會願做佛化家庭的推手,為建設更多和樂家庭及祥和社會而努力。

多元深耕10年
心六倫 提昇好人品
【分享篇】
心劇團
禪與藝 轉動心六倫
【分享篇】
到學校種香草
用生命感動生命
【分享篇】
幸福廚房
幸福,在你我心中
【分享篇】
快樂婚享班
用倫理建立和樂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