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傳家‧六度萬行】(7)

三種精進 廣修善法利眾生

有了精進心之後,努力地去做,
多努力就有多的成就,
少努力就只有少的成就,
不努力就不會有成就。

◎聖嚴師父

一個人的體力和時間,是很有限的,能夠發揮的力量卻是無限的。這不是很奇怪嗎?有限的小小身體,怎麼會有無限的力量呢?這就是由於有了精進心之後,努力地去做,多努力就有多的成就,少努力就只有少的成就,不努力就不會有成就。這不是要跟別人比,而是盡自己的全力去努力。此時,你會驚奇地發現,怎麼會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完成了這麼多的事、做了這麼多的服務工作?這都是靠精進力,而能以有限達成無限的功能。

分享佛法 不應懈怠

我的弟子們,有人有時候很精進,有時候卻很懈怠,當他們懈怠時,若分配較多的工作給他時,他會說:「師父啊!這個工作我是做不來的,不要給我好嗎?」我說:「你要行菩薩道啊!」

他又回說:「師父!地藏菩薩要度了最後一個眾生之後再成佛,所以我還是先做眾生,讓菩薩們來度我好了,因為我發不了這麼大的願啊!」唉!這種人只能讓別人照顧,自己又常常在自怨自艾中,實在是很可憐的,那就是因為精進心不夠。

事實上,我們出家人應該是被甲精進、廣修善法、利益眾生的,能有機會將自己所修學的佛法,分享給所有的眾生,應當感恩才對。

三種精進 使人成長

《成唯識論》九卷,則列出三種精進:

被甲精進:被寶甲而不怖畏種種難行;難行能行,願力無窮。像是身上穿了盔甲的人,萬人無敵,在他的面前,是沒有任何困難、任何恐懼,只要勇猛地往前走。我遇過有些人,在我準備給他一個任務時,還沒有開始做,已經在抱怨、叫苦了,真是沒有出息!應該是在接了任務之後,也要準備接受任何困難,好好地學習,在學習中把問題解決,這是對自己的一份成長,能這樣想就是精進心。

攝善精進:勤修一切善法而永不疲倦,如同四弘誓願所說:「法門無量誓願學。」對修行四聖諦、八正道、三十七道品、六波羅蜜等所有的法門,全力以赴,永不疲倦。有些人學佛沒有幾天,就覺得自己還沒有準備好,還是先暫停,等年老退休之後再來修行吧。

這就像是已經搭上了一班車,又認為這輛車子不是該我上的,還是等下一班再上吧!可是,下班車什麼時候來?能不能搭上車?一點把握也沒有。相反的,精進的人只要有任何一個修行因緣的車子在他面前,不論是用跑的、跟的、爬的,甚至幾乎是跟不上,也緊抓著車尾不放向前衝。要有這樣的精神,才能算是精進。

利樂精進:勤化眾生永不疲倦,就是「眾生無邊誓願度」。菩薩為了救度眾生,可以上天堂、下地獄,不斷地追著他。但是,度眾生不是要去困擾他、占有他,也不是讓他感到恐懼不方便,而是要使他成長。 (待續)

(摘自《佛法綱要》,原篇名〈六波羅蜜講記〉)

結夏安居 精進凝聚

每年6月,是法鼓山僧團結夏安居,精進修行的時光。6月1日至29日,僧眾從各地回到法鼓山園區,從禪七、禪十四、戶外禪到僧活營,先後展開四個階段的共學共修。

第一階段為禪七,僧眾除了於禪堂中用功,每天聆聽聖嚴師父1998年8月於悅眾禪七中的開示。師父提到「法鼓山送給大眾最好的禮物,就是禪法」,而修學禪法,須具備正確修行的觀念、方法、信心和行為,也就是「正知、正見、正信、正行」。

關於禪修的方法,師父說明無論是隨息、默照等,目的都是要帶入生活中運用。師父特別叮嚀,修行路上要時時提起「出離心」和「菩提心」,唯有知苦、希望離苦,進而生起菩提心,修行才能得力,利益自己及眾生。

第二階段以話頭禪的修行為主,為期十四天的禪期,由繼程法師深入說明話頭的方法、開悟的境界。整個月的精進修行,僧眾充飽能量,凝聚更堅固的願心,結夏圓滿後分別返往各地,繼續弘法利生的如來家業。

(文/編輯室.圖/李宛蓁)

【止觀禪五心得】

專注現在 唯有用功

◎張演均

這是我第一次到紐約象岡道場,進禪堂後,法師叮嚀大家,全心放在方法上,把生命交給法師與內外護義工菩薩。這句話在整個禪期中,不只一次出現在我的腦海裡,提醒自己此時此刻唯有用功一事。

禪期第二天下午開始,我的腿每炷香都在痠痛,到了第三天,頭和背也開始痛起來。上坐後觀照全身時,冒出一個妄念:我是在觀全身,但全身都在痛啊!後來我終於注意到自己起了很大的煩惱,我問自己:當初不是很期待並滿心歡喜能來象岡打禪五嗎?為什麼現在卻覺得這是一件痛苦的事情?突然,心鬆開了,覺察到自己只放鬆了身體,卻沒有放鬆心情,之後身體因為心情放鬆了,變得不再那麼沉重。

我利用幾次休息時間,到後方的祖師堂去懺悔,慚愧自己前面幾炷香都沒有坐好。一次懺悔之後,聖嚴師父的影音開示剛好說到:「有些人常常會去回想剛剛坐的是炷好香,或是後悔剛剛沒有坐好。這些都是錯的。要記得放下,放下,再放下!」師父又提醒《金剛經》所云:「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這一記當頭棒喝不只解開了我的心結,也讓人讚歎師父教授禪法的獨到之處,他了解在禪期不同階段,禪眾需要什麼樣的指導,即使不是親身在現場指導,也能給予大眾及時甘露。

最後兩天的幾炷香,身體仍然痠痛,但我持續地用方法,觀照身體的各種感受,不與之互動,竟有種與腿痛和平共處的泰然。

有一晚,禪堂堂主果醒法師開示提到,在生活中遇見討厭的人事物,你會避開它?還是用禪修方法來面對和處理它?你的選擇將決定有什麼樣的果報,我們必須時時提醒自己把佛法用在生活中。這段開示在我離開禪堂後時常想起,提醒自己放下預設立場,在適當的時候用適當的方法回應,而不是消極地忽略或迴避。

禪期結束的早晨,明知道自己應該確認班機時刻,卻遲遲不想開手機。心裡想著,這種身心安定的狀態,回去之後能持續多久呢?期許自己不斷精進,願下次來到象岡,就是期待已久的禪七了。

【溫哥華道場禪三心得】

燃起修行的動力

◎梅勒.朗格洛斯(Merle Langlois)

我在溫哥華道場參加了生平第二次的禪三,起初我很擔心腿痛,期間也感到心力不足,但很高興自己圓滿了禪期,並躍躍欲試地想參加更多禪修營了。

上次的禪三,因為用力過猛,我未能放鬆而搞砸了。那一次我很失望,覺得自己放鬆身體的能力真是可憐到家了。放鬆是勉強不來的,所以這次禪三,一旦感覺已盡可能地放鬆時,我就開始練習方法。由於時間的緣故,這次的翻譯很簡約,這反而讓我更能覺察,也更專注於方法。

記得上次禪修結束回家後,我首先感覺到強烈的欲望與貪愛在心中湧現,這次則和緩許多,所關心的是如何慢慢地回到日常的生活,而且在工作中比較有覺察力、也更積極了。

我認為佛教提供了究竟的方法,教人直接面對痛苦。縱然這次禪期的經驗沒有任何特別的修行體驗,而且還得花費一番耐力,我仍很高興自己辦到了。現在我更有動力參加禪七,就算無法若無其事地與腿痛共處或克服它,至少知道自己耐得住。這是我尚無法從體驗或智識上了解,內心卻肅然起敬的佛法力量。

對我這個初學者來說,帶著「問題比答案還多」的心情離開禪堂,也是件好事。

【初階禪七心得】

讓生命重新開始

◎洪金鳳

某次我在《法鼓》雜誌上看到一篇禪修心得分享提到:「參加一次禪七,可以令自己脫胎換骨。」自此,我心中起了一個念頭:「這輩子,至少要參加一次禪七。」終於因緣成熟,我參加了在三義DIY心靈環保教育中心舉辦的初階禪七。

參加禪七,最精彩的就是聆聽聖嚴師父的影音開示,師父告訴我們:每一口呼吸都是新的,接觸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也都是新的,而打坐時的每一炷香也都是新的。這個觀念讓我重新以新的眼光、新的認知去欣賞生命所帶來的一切,我彷彿回到孩童的時代,對這個世界再次充滿好奇。當我練習每天歸零,重新開始之後,發現自己放下了「成見」,從此不再劃地自限,生命也多了許多新的可能。

在這七天中,自己由一開始妄念紛飛,呼吸急而短促,一直到後來妄念漸少,呼吸細而長,領受到師父說的體驗呼吸、享受呼吸,回家後我會繼續實踐這些寶貴的方法。

「每個人都有不足之處,要相信、欣賞自己,但也不可以傲慢自大,要懂得尊重每一個人。」師父這段開示令我印象深刻,在此之前,我常羨慕妯娌生活過得非常優渥,師父的開示如醍醐灌頂,讓我頓時領悟,原來我所擁有的一切,就是生命最美好的禮物,無須羨慕他人。當我從「比較」和「自卑」的枷鎖中解脫,有如重獲新生,真的體悟到何謂「脫胎換骨」。

【福慧傳家‧六度萬行】(7)
三種精進
廣修善法利眾生
結夏安居 精進凝聚
【止觀禪五心得】
專注現在 唯有用功
【溫哥華道場禪三心得】
燃起修行的動力
【初階禪七心得】
讓生命重新開始
【總本山義工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