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丈和尚北美關懷

以法相會增福慧

弘講、法會、授三皈五戒 凝聚信眾學佛護法願心


▲方丈和尚勉勵大眾,以持戒修行為安心的方法。 (新州分會 提供)

東初禪寺/新州分會

浴佛洗心 福慧傳家

【李瑞華/新州報導】五月二十、二十一日,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分別於新澤西州、紐約主持浴佛法會和演講。適逢新州分會新址啟用週年,一百多位信眾在方丈和尚、象岡道場住持果元法師及多位悅眾法師帶領下,充滿法喜地參與浴佛法會暨週年慶祝活動。

浴佛法會後,方丈和尚以「安心自在,福慧傳家」為題,分享安心首先要建立正確的因果觀,自利利他,無我奉獻。以持戒修行為安心的方法,時時觀照自己起心動念,化染為淨,讓心平靜安和。

「家是講倫理的地方,不是論理的地方。」方丈和尚表示,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正是修習般若智慧的著力點,遇到紛爭時,以健康的心態善用「四它」:面對它、 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來處理,以期「修福修慧,安心安家;六度萬行,傳心傳家」。

啟用週年活動中,還包括惜福市場與園遊會,方丈和尚一一關懷各組義工,感恩大眾護法學佛的熱忱。

芝加哥

共願同行 尋覓新家


▲芝加哥分會以中英雙語舉行皈依典禮,共有十三人皈依三寶,其中有三位西方眾。 (隨行小組 提供)

【王翠嬿、朱靜錚/芝加哥報導】六月一日,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與北美護法會輔導法師常華法師、榮譽董事會會長黃楚琪,以及榮譽董事會北三區副召集人徐志雄一行,抵達芝加哥關懷信眾,並舉行公開演講。

六月三日於斯科基劇場(Skokie Theater), 方丈和尚以「快樂人生學」為題公開演講,駐芝加哥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何震寰等人也應邀出席,共一百多位中西方人士到場聆聽。「在困苦中修菩薩行——深信因果,感恩發願。在幸福中修菩薩行——知福惜福,培福種福。」方丈和尚於演說中勉勵大家,以心安、慈悲、智慧來達到快樂的目的,而慈悲與智慧就是菩薩行。

六月四日方丈和尚於芝加哥分會,主持地藏法會、親授三皈五戒,以及關懷信眾,鼓勵新皈依弟子謹守五戒原則,用功精進,自修惠人。下午的「心連心」活動中,資深悅眾王翠嬿帶領合唱〈發願〉,再由「找新家計畫」組長李詩影分享計畫內容,凝聚芝加哥分會尋找新會址的願心。隨後,方丈和尚親切地與大眾分享生活佛法,並回答有關持戒、禪修、念佛等方面的提問。儘管雙語人力資源有限,芝加哥分會仍全力圓滿兩天近二百人次的活動,令人讚歎。

多倫多

菩提道上 互相提攜


▲方丈和尚到多倫多分會關懷,於僑教中心的演講妙語如珠,讓大眾備感親切。 (多倫多分會 提供)

【多倫多訊】在信眾引頸期盼下,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六月六至十二日至多倫多分會關懷。

方丈和尚首先在六月十日,於多倫多僑教中心舉辦「初夏茶敘與您有約」活動,法鼓隊鼕鼕的鼓聲,為活動揭開序幕。方丈和尚以「用平常心面對不平常之事」為題,從充滿禪機的小故事切入主題,分享聖嚴師父的「行事六要領」,鼓勵與會者以凡夫身建設人間淨土,煩惱中常省己過、困苦中深信因果、幸福中知福惜福,來修菩薩行。

方丈和尚也不時以幽默生動、生活化的智慧妙語提點大眾,現場笑聲不斷。

六月十一日分會舉行大悲懺法會,由方丈和尚親授三皈五戒,並開示皈依的意義在於開發佛性、提起覺性、轉化個性、淡化習性、淨化心性、回歸清淨的自性。皈依是奠定成佛、受戒的基礎,可避免造作惡業、廣積福德。下個月將滿七歲的林宇朗也於當天皈依,他以童稚的聲音,跟隨新皈依弟子一起念誦戒文。大眾互勉日後在菩提道上前行無阻,以佛法的明燈,照亮人生。

慈基會北區慰訪義工分享會

交流經驗 發揮善的力量


▲透過跨區交流,慰訪義工們期許為未來的關懷工作注入新的巧思,更堅定奉獻的願心。 (施純泰 攝)

【林何臻/臺北報導】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十五年來藉由家庭慰訪、頒發活動與學習服務等,陪伴受助家庭成長。繼二月二十八日於臺中寶雲別苑舉辦中區慰訪義工分享會,北區分享會於六月十一日假雲來寺舉辦,慈基會祕書長果器法師、總幹事陳高昌皆到場關懷。

「感恩資深與新進慰訪義工們,齊心加入關懷的行列!」果器法師首先向在座近七十位慰訪義工們致謝,並期許大眾透過互相觀摩,汲取經驗。來自十三個地區的慰訪義工,各派代表分享一路走來的觀察、學習與建議,期許為未來的關懷工作注入新的巧思,奉獻的願心也備加堅定。

在頒發活動規畫方面,新竹區王貴枝建議,可讓高年級學生擔任小組長,照顧低年級學生,並鼓勵學生協助餐後出坡、強化參與感與責任心;新店區古秀未認為,可在活動中加入「輕鬆禪」,透過三分鐘的禪修練習讓心安定,學生回去後,還能將方法運用在生活中;慰訪家庭達一百戶的海山區,慰訪組組長陳魁分享如何透過細部分工、建立標準流程、善用通訊軟體等方法,成就參與者達一百六十多人的頒發活動。

如何讓慰訪關懷更加深入?文山區慰訪組組長黃貴英與組員黃蕙珍,分享該區為受關懷家庭舉辦「圓緣心靈分享會」(讀書會)的經驗,藉由每月一次共讀,結合平時的慰訪關懷,協助家長自我提昇、彼此分享,將善的影響力擴及到個別家庭中。

「聆聽資深義工的親身分享,了解到他們十多年來的耕耘,才有目前的成果,心中更是感動!」去年甫加入慰訪組的青年悅眾李敏華,感恩有這次「向前輩取經」的機會。她從學習辦理頒發活動中,發現體系內有許多豐富的資源可運用,期許站在前人奠定的基礎上,與地區團隊共同努力,讓佛法的光明,照亮更多需要關懷的家庭。

「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受助學生分享

義工的身影最美麗

◎郭同學

我從小學三年級開始領取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到現在就讀高一,參加過的受獎活動多不勝數,之前總當這些活動是一種形式,一直到上了國中,心智比較成熟之後,才開始能好好體會活動的內容。

我在活動中有許多驚奇的發現,例如之前和母親一同參加活動時,我發現微笑時的她,臉上的皺紋變多了;在體驗玻璃製作時,發現自己的手變大了;而在海洋博物館裡,發現所介紹的內容都異常熟悉時,體悟到自己總算沒有只長身子不長腦子了。

隨著時間流逝,我漸漸地長大,可是活動卻持續舉辦,跟著我成長的軌跡一起,慢慢地變得不同。

如果少了熱心籌備活動的師兄師姊,我一定不會有這樣完整的體驗。不論何時,總是能看見他們忙進忙出的身影,雖然總是看著他們的背影,但我知道,那是最美麗的風景。曾經覺得朱自清的〈背影〉太多愁善感,不過現在,我的感覺竟與他相似。

如果我們嘗試拋棄對一件事的成見,心裡就不再和這件事有隔閡,因為當轉念一想,所有事情回到原點時,與每個緣分的邂逅,又將進入下一段歷程;曾經的偏見,讓我們理解到,現在的自己是多麼難能可貴。把心中負面的想法昇華,成為讓我們更感恩的原因,這可能就是法鼓山一直提倡的「心靈環保」吧!

再續善緣 慈基會/紫雲寺 關懷偏鄉長者


▲在常參法師與義工的帶領下,寶來社區長青班長者,以歡喜心熏習佛法,展現樂齡活力。 (慈基會 提供)
【本刊訊】二○○九年八八風災後,慈基會曾於高雄六龜、甲仙等地設置安心服務站,陪伴受災民眾重建家園,結下深厚善緣。該專案圓滿後,為了持續關懷偏鄉長者,慈基會於今年五月起,偕同紫雲寺法師與義工,陸續於六龜、美濃、杉林等地開設長青班,藉由每月一至二次的課程,將佛法融入精心設計的體能、禪藝、心靈茶會等活動,陪伴長輩們從學習中成長,活出歡喜自在的樂齡人生。

「法鼓山回來了!」五月十六日,在過去曾設置安心服務站的六龜寶來社區,舉辦的第一堂課程,二十二位長輩們熱情地歡迎關懷員,上課前也自然而然地跟隨紫雲寺監院常參法師的引導,誦念觀世音菩薩聖號,氣氛相當攝受。曾任六龜安心服務站站長、這次在香積組服務的王瓊諒,在共餐的過程,與長輩們親切互動,許多長者一見到王瓊諒等人,立刻抱住他們,流下感動的眼淚。

高雄正興國中退休校長楊文慶,在「老得有智慧」講座中,以自身經驗分享如何透過修學佛法,做一個幸福的老人。其中一位長輩表示,自從同修往生後,自己一直走不出來,但聽到楊校長的分享後,了解老病死乃是自然現象,心好像也打開了。

「原來安心服務站所種下的善根種子,一直都在!」三年來擔任紫雲寺長青班學藝的郭敏慧,雖是首次走進六龜社區,但看到長輩與義工們培養出的默契,以歡喜心來熏習佛法,內心深受觸動。藉由關懷的機會,不但延續了善緣,更將社會資源帶入偏鄉,以佛法幫助長者安心,持續提昇生命品質,也為整個社區和社會帶來正向成長的力量。

【新聞短波】

慈基會捐贈消防住警器

五月二十二日,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於新北市金山消防分隊,捐贈一千五百顆「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以金山、萬里等北海岸區域之中低收入戶、獨居老人、弱勢兒少為主要義助對象,由新北市消防局火災預防科科長程昌興代表接受。

自二○一五年起,慈基會已捐助新北、基隆、宜蘭、臺東、彰化等五縣市,共計超過一萬餘顆消防住警器。慈基會顧問許哲銘表示,住警器的捐贈不僅是落實大關懷教育,同時也希望能以棉薄之力回饋、關懷社會。 (編輯室)

淡水青年探索生命價值

淡水辦事處法青組於三月份成立之後,積極接引青年。自五月開始,透過「價值觀競標」桌遊,引導青年從自己人生價值觀的優先順序,更加認識自己。

此遊戲是將多數人會重視的價值觀一一列出,再以拍賣會形式進行。在有限的時間、資金下,藉由競標過程,思考與衡量這些價值觀在人生中的優先順序。透過遊戲,法青們持續練習覺照生活中的決定與價值觀的平衡。歡迎法青們於每週二晚上,來淡水辦事處,一同探索與認識自己的生命。 (吳佩真、陳建郎)

【方丈和尚北美關懷】
以法相會增福慧
【東初禪寺/新州分會】
浴佛洗心 福慧傳家
【芝加哥】
共願同行 尋覓新家
【多倫多】
菩提道上 互相提攜
【慈基會北區慰訪義工分享會】
交流經驗 發揮善的力量
「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受助學生分享
義工的身影最美麗
再續善緣
慈基會/紫雲寺
關懷偏鄉長者
【新聞短波】
慈基會捐贈消防住警器
【新聞短波】
淡水青年探索生命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