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法鼓傳燈】

念師恩 永續佛法明燈

農曆大年初九,是四眾弟子緬懷聖嚴師父的法鼓傳燈日,
除了傳燈法會,海外各地並透過禪修、座談分享等方式,
互勉踏實修行,行菩薩道,實踐佛法,以報師恩。
菩薩戒則是以出離心為基礎,以菩提心為根本。

◎文/編輯室.圖/各道場分會 提供

與全球各地人士分享漢傳禪法,是聖嚴師父至西方弘化的願心,今年法鼓傳燈日期間,海外各道場及分會舉辦禪修、法會等共修活動,用一顆清淨安定、踏實修行的心,感念師父為國際社會帶來禪法的清涼。

禪修用功 老實修行報師恩


▲芝加哥分會以半日禪、傳燈憶師恩。

二月四至十日,紐約東初禪寺展開「法鼓傳燈禪修週」,第一天適逢週末,臨時道場坐滿了三十多位新學和老參,由監院常華法師帶領,一同禪坐、經行,在師父開示影片層層引導和鼓勵下,大眾修行的觀念更清楚,方法用得更踏實。

波士頓普賢講堂於二月五日舉行「報師恩念佛禪」,由果啟法師帶領大眾專注念佛、拜佛。新州分會則於四、五日兩天,由副住持果元法師主持「法鼓傳燈禪修」,引導大眾放鬆、自我觀照,體驗身體的覺受及念頭的生滅,當煩惱境界起,隨即回到當下,提起方法用功。

多倫多分會、西雅圖分會分別於一月二十九日、二月四日舉行傳燈活動,由果界法師、常格法師帶領半日禪及禪一,並於傳燈前舉辦佛法講座。芝加哥分會於二月五日舉辦傳燈法會,有二十多位東西方眾從半日禪開始,再進行傳燈儀式,感念生命中得遇明師,發願學習佛陀的智慧,點亮自性的光明。


▲東初禪寺舉辦「法鼓傳燈禪修週」,禪眾精進用功。

▲洛杉磯道場四眾弟子同傳心燈。

感恩發願 盡心護持法鼓山

帶著緬懷師父的心,洛杉磯信眾二月四日回到道場,除了進行一炷香的禪修、傳燈儀式,多位悅眾也和大眾分享親近法鼓山的因緣,以及學佛帶來生命的轉變。「聽聞法師開示因緣因果,解答人生許多疑惑,這樣的收穫無法衡量。」因兒子走入法鼓山、成為義工的陳友梅,發願要做傳燈的人。鹿博文為病榻上的父親朗讀《正信的佛教》,感恩能以佛法轉化自己並陪伴父親。北美禪訓班師資毛靖以〈四眾佛子共勉語〉做為修行方針,願學習師父「盡形壽、獻生命」,盡心盡力護持佛法與法鼓山。

同樣位於美國西岸的舊金山道場,則舉辦大悲懺法會、傳燈儀式來緬懷師父。監院常惺法師表示,每個人與聖嚴師父的緣分不同,尤其二○○九年師父捨報後,信眾透過書籍、影音開示,繼續與師父結緣,「就像我們從未見過佛陀,仍能透過佛法學習慈悲和智慧。」法師勉勵信眾找回當初學佛修行的初發心,再度堅定發願,時時提起菩提心、實踐菩薩行。


▲舊金山道場監院常惺法師勉勵大眾實踐菩薩行。

▲香港道場傳燈法會,大眾互勉傳續師願。

效法師父 分享佛法利他人

「一生之中,不是每個人都有師父,我們有這麼一位好師父,是我們的福報。」二月三日晚上,三百多位信眾及義工齊聚香港道場九龍會址參與傳燈法會,主法常寬法師勉勵眾人,效法師父小時候吃到香蕉與人分享的精神,也要跟別人分享佛法。

二月五日法鼓傳燈日當天,馬來西亞道場的常住法師們分享師父的行誼身教,讓信眾更貼近師父。「懷念師父最好的方式,就是每個人都來實踐師父的教法。」監院常藻法師以「心無私,就有心五四」為主題,分享師父提出的四安、四要、四它、四感和四福,實踐關鍵是以一顆無私無我的心,以成就別人來提昇自己。

傳燈日上午,澳洲雪梨分會則於雪梨佛教徒圖書館(Buddhist Library)舉行「大悲心起.願願相續」傳燈法會,主法常續法師表示,師父曾說不需要我們感謝他,只希望每位弟子都能成為一盞燈,把佛法的慈悲和智慧傳揚出去,「所以只要我們能夠用上佛法、分享佛法,就是對師父最好的供養。」


▲馬來西亞道場的常住法師們,分享師父的身教。


▲雪梨分會信眾共同感念師恩。

臺北臺南 寒假兒童營

體驗心靈環保 新年禮物

◎編輯室


▲小朋友戴著斗笠經行至新生公園,學習專注放鬆,快樂體驗「心靈環保」這份新年禮物。

寒假期間,到法鼓山體驗心靈環保,是給孩子們最好的新年禮物。臺北中山精舍於元月二十日起,一連三天舉辦冬令心靈環保體驗營,六十七位國小學童一起體驗禪修的專注與放鬆;臺南雲集寺於元月二十一、二十二日舉行兒童營,一百三十三位小朋友透過佛法故事的啟發,學習規矩威儀,從人我互動中培養惜福感恩的心。

當小朋友像一隻小猴子上下翻滾、前後跳躍,一刻也靜不下來怎麼辦?「心猴在哪裡」活動中,中山精舍兒童營的老師帶領小朋友,在遊戲中練習「身在哪裡,心在哪裡」,將心念止於當下身體的感受與動作上,個個變得專注。


▲孩子們在戶外檸檬農場課程中,體驗有機栽植及對大自然的尊重,學習與萬物共存共榮的自然環保。 (雲集寺 提供)

營隊第三天,小朋友戴著斗笠,經行至新生公園,體驗呼吸、走路、托水缽、八式動禪、吃飯禪,並向受邀前來的家長奉茶。許多父母流露出感動的淚光,透過課程回顧影片,共同分享孩子們的成長。

在「聖嚴法師與觀音菩薩的故事」動畫中,雲集寺兒童營的小朋友走入師父的童年生活,得知師父小時發下兩個願望:一個是要塑造一個又大又美的觀音像,一個是讓世人知道佛法的好,師父的故事啟發孩子發好願,用心朝目標邁進。李宛儒老師並率領「雲集劇場」成員表演觀世音菩薩的故事,將觀音聞聲救苦的慈心悲願,傳送到每位小朋友心田裡。

營隊期間,小朋友行進當中,安定地操手;飯後留一片菜葉,加開水將碗刷淨喝下;午休時間,聽從禪修方法引導,安靜放鬆地享受休息時光。心得分享時,有的說兒童營很輕鬆、很快樂,有的說學會了禮佛與規矩,有的說學到如何專心……種種舉止,讓人看見孩子們善的種子已開始萌芽,期待未來更加茁壯。

馬來西亞北大佛學班傳承營

學禪修 提昇年輕心力量

◎黃馨言

為了親近法鼓山學習佛法,馬來西亞北方大學(Northern University of Malaysia)佛學輔導班「北緣之家」,元月十四至十八日於馬來西亞道場舉辦傳承營,邀請監院常藻法師擔任駐營及課程法師,禪修組副組長鄒委樺帶領八式動禪、禪坐和禪修教學,共有三十位新舊任執委參與。

常藻法師為學員上佛學基礎課,包括:什麼是宗教、正信的佛教、因緣因果觀、學佛的次第等。營隊第三天,二十一位學員求受三皈五戒,成為三寶弟子。

「北緣之家」主席黃心柔表示,希望藉由傳承營的課程,為新執委建立承擔的正確心態,讓心更有力量去面對和解決問題。新任執委林永康分享,在禪修過程中,發現自己的生活習慣影響身體狀況,導致無法好好放鬆和數息,讓他了解到平衡身心和生活的重要性。

(文/郭紫薇.圖/馬來西亞道場 提供)

【海外法鼓傳燈】
念師恩
永續佛法明燈
【臺北臺南 寒假兒童營】
體驗心靈環保
新年禮物
【馬來西亞北大佛學班傳承營】
學禪修
提昇年輕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