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屆生命自覺營

啟發善根 點亮心僧命

2月8至18日,來自臺灣、美加、歐洲、東南亞等地137位青年, 以大悲為油,大智為光,大願為柱,點亮菩提心燈, 展開探索生命的自覺之旅。

◎釋演化


▲「出坡作務,也是出家生活的一環。(僧伽大學 提供)

此次營隊活動的規畫,延續以往以戒定慧三學為基礎,解行並重為方向,帶領學員認識出家戒律、行儀與梵唄,在禪修中沉澱身心,在課程中學習出家觀念,並從早晚課誦、過堂、出坡等寺院生活作息中,完整體驗出家生活與法鼓山的境教。

二月九日,營主任果暉法師以「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期勉學員們從普賢十大願中找到相應的願,做為自己實踐的法門。十二日開始一系列啟發人心的課程,果醒法師幽默風趣地引導行者思考什麼是「我」;十三日,果慨法師的「佛教生命觀與自我覺醒」課程,鼓勵行者聆聽心聲,找出此生為何而來,學做自己的主人。十四日「創辦人的心行與悲願」則由常寬法師帶領大家深入認識聖嚴師父,雖然絕大多數學員未曾親炙過師父,卻對師父充滿了好奇與感動,現場反應熱烈。

二月十五日當天,果醒法師與常慧法師「在生命轉彎處」座談會,由果賢法師主持,法師們從各自學佛及出家歷程展開對談,幽默的對話、引人入勝的內容,引發陣陣笑聲。此外,果禪法師分享「高僧行誼」,及法鼓文理學院辜琮瑜老師的「願願相續」課程,都引導行者思考如何在生活中延續願心,自利利人。


▲營隊充實的課程,建立行者清淨的修行觀念。(施純泰 攝)

感動生命 啟發人生

經過多日的互動學習,學員在小組分享時紛紛表達自己的感動與法喜。讓行者們感動最深的,莫過於正授典禮。遠從加拿大飛來的陳演得表示,當下感受到同班學員,就像是自己的家人,也覺得真的可以走上一條不一樣的路;還在就學的趙演世則在朝山時,心中突然浮現戰爭、難民的畫面而淚流不止,除了感恩自己的福報,也祝福眾生可以難苦;參加過青年梵唄班的詹演造,感動於過堂時眾人一起唱誦︿供養偈﹀、︿結齋偈﹀,發自內心表達對十方信施的感恩與對諸佛菩薩的供養。

由於至親往生,對無常有著深刻體會的林演翔分享:「生命中從來沒有一個活動,讓我在短短幾天內就有這麼多的收穫。」他更從每次下課後,不厭其煩地一一為學員整理方墊、蒲團的僧大行者們身上,看到所謂的影響別人、感動別人,就是從自身做起。

這場主題為「以生命感動生命,以生命啟發生命」的自覺營在十八日圓滿,總護常襄法師表示,這個過程像是在帶孩子,在營隊運作與密集的交流、互動中,自己也有所成長,而且就像多了好多師兄弟,讓人累得很歡喜。經過十一天與各個不同生命相遇的體驗,對所有參與的僧大師生、學員,都是一場珍貴的生命自覺與反思之旅。

【第十二屆冬季青年卓越禪修營】

暫時不讀不回 體驗慢活寬心


▲「心潮講堂」講師陳美麗分享燒燙傷者復原的心路歷程。(青年院 提供)

◎張田沛

「從今天起,我只會不讀不回喔!」青年院二月十至十七日於法鼓文理學院校區,舉辦冬季青年卓越營,近百位學員報到後的第一件事,便是向親朋好友拍照打卡報平安,並告知接下來的八天七夜,手機將關機,跟隨著營隊的引領,將身心沉澱下來,體驗超越、卓越的自在與成長。

廣受學員歡迎的「心潮講堂」,第一堂由陽光基金會臉部平權代言人陳美麗,分享被火紋身後,勇敢活出生命之美的心路歷程。為了讓學員體驗燒燙傷者的復原過程,學員輪流戴上彈性面罩,感受面罩下的不舒服與壓力,進而同理身心障礙者的心境。「你認為幸福是什麼?」實踐大學社會工作系副教授楊蓓所帶領的心靈工作坊,分享禪修的力量,即是面對生死大事,仍能保有清明的心,並引導學員從兩人一組的分享中,學習傾聽自己,發掘自己的幸福。

普化中心副都監果毅法師以「追尋智者的心光」,與學員分享創辦人聖嚴師父的生命歷程。雖然學員都沒有見過師父,但仍可以透過影音、書籍等師父的開示與指導,來學習師父如何在不同的時代,用佛法安定自己、幫助他人,果毅法師鼓勵青年們,依師父這樣一位有方法、有實證經驗的智者所指引的方向而行,才不會在現今混亂的社會價值體系中迷失自我。


▲打破慣性思考,運用圖畫,並與同組學員交流,感受與傾聽彼此的不同。(青年院 提供)

從學佛行儀、禪修課程,以及聆聽聖嚴師父影音開示,學員一層一層地放鬆身心,從慢活中認識真正的自己、肯定人生的意義與價值。課程最後,學員相互奉茶,感謝小隊輔與同組學員彼此陪伴成長,珍惜這「一期一會」的難得因緣。

在無盡燈之夜,青年院監院常炬法師帶領大眾一同誦念〈大悲心起——祈願、許願、還願〉祈願文,期許人人都能成為照亮黑暗的一盞心燈。

「雖然身處異鄉,但在法鼓山我找到了放鬆的方法。」遠從印尼前來臺灣求學的李黎娜表示,在營隊中逐漸領會如何放鬆身心的方法,讓即將開學的她,對於新的學期充滿自信。「心安才能獲得生命的平靜滿足。」身為企業培訓講師的周育騰,在接觸到聖嚴師父的開示影音後,便發願要學習禪修,在卓越營中重新從禪修基礎學起,讓他更加體驗到,心的安定是人生最重要的財富。

【2017高雄冬季青年營】

點燃夢想 青年向前行


▲由高雄法青組成的純淨樂團,以音符分享學佛的感動。(紫雲寺 提供)

【廖敏廷、黃憲宇/高雄報導】「飛機會飛不是因為它有翅膀,而是因為人類有夢想。」一月二十一、二十二日,紫雲寺舉辦「二○一七法鼓山高雄冬季青年營」,以「我們.行」為主題,鼓勵青年以實際行動關懷世界。近百位青年齊聚一堂,從發願到行願,找到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營隊首先帶領青年回顧二○一六年的自己,反思是否活出最想要的樣子。隨後展開「智慧相對論」座談,邀請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助理教授黃盈豪,以及多次參與國內外救災工作的常法法師分享,兩人分別從世間法與出世間法的觀點,帶領青年探究社會實踐的智慧。黃盈豪勉勵青年以「少說,多做」來證明一切,常法法師則提醒助人者需有深刻的自我覺察,才能做出對位的同理。

營隊第二天的「行夢者工作坊」,邀請長期參與社會關懷的劉崇鳳、王冠人、甘玲華、許慶貴、謝妱蓉、黃憲宇等六人,帶領小組,先以DDM ×TED為青年點燃夢想之火,隨後各小組經歷發想、夢想集結、尋師求道、研擬計畫、夢想擂台賽等過程,逐步將夢想具體化。例如環境關懷領域的「吃一口麵包」小組,組員分別是油漆開發師、麵包師傅,以及關注食物地圖的三人,他們打造從種子、紅豆到麵粉等所有原料都來自臺灣的麵包,打破「國外的月亮比較圓」的迷思。簡單的創意,含藏對環境、家鄉的關懷,也讓人看到青年的行動力。

兩天一夜的課程緊湊而紮實,就讀臺大獸醫系的邱軍達表示:「行夢者工作坊非常有意義,感覺有很多的夢想開始破土,相信有一天終會實現!」而來自高雄小林村的翁靖雅,從八八水災開始,就和法鼓山結下深長緣分,她分享:「很開心參加了這麼有意義的活動,不僅心裡紓解不少,也更加確定自己的目標,希望能藉由常法法師說的『接受自己的不好,欣賞自己的好』,超越所有的失敗。」

營隊最後,青年院監院常炬法師勉勵大家:「每個人都有夢想,而夢想若以利他為基礎,就會開展出不一樣的視野。」期許青年成為淨化人間的一分力量。

【法鼓書齋】

一碗粥,好修行

■《人生》雜誌403期3月號


每天早晨,你以什麼樣的心情和飲食,展開一天的生活?傳統寺院的早齋,以一碗粥來滋養禪者的身心,啟迪「平常心是道」的修行。這個傳統起源於悉達多太子苦行六年後,在飢疲交加之下,接受牧羊女供養乳糜,方能完成道業的故事,後來,佛陀更應機提出「粥有十利」,開方便讓僧眾以粥作為止飢的點心。

佛教傳入中國後,禪宗祖師再從日常飲食中淬煉出禪味,如趙州禪師的「吃粥洗缽」、溈山禪師的「一粥一飯」等公案。之後,食粥之風更傳到日韓等地,日本永平寺的道元粥,更是雲水僧調身心的修行練習。韓國海印寺心空法師、日本僧人吉村昇洋、常持法師、知名廚師林孝雲分享,以下心煮粥、專心吃粥,感受每一口對色身的滋養,以及其中蘊含的法味。

脫掉西裝、穿起修行服的蔡清彥,在「人生行旅」分享當義工一○八天的自修中,讓自己歸零,體悟人生另一番風景。「人生café」由具社工背景的常法法師與黃盈豪,對談如何在助人中認識自己,並學習看清助人迷思的智慧。「電影不散場」介紹《我不是潘金蓮》,看村婦李雪蓮一路告官,從芝麻般的念頭,引發西瓜大的因果效應。

(每本150元,訂閱一年1440元,另有特惠專案,請見心靈網路書店)

◎歡迎加入《人生》雜誌facebook

◎洽詢電話:(02)2896-1600

◎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 www.ddc.com.tww


■《訂閱《人生》電子雜誌

◎法鼓文化電子書城http://www.ddc.com.tw/pub/

◎udn讀書吧:https://goo.gl/kO9b2l

◎HyRead ebook電子書店:https://goo.gl/ZfD8Iv

【第十四屆生命自覺營】
啟發善根
點亮心僧命
【第十二屆冬季青年卓越禪修營】
暫時不讀不回
體驗慢活寬心
【2017高雄冬季青年營】
點燃夢想
青年向前行
【法鼓書齋】
《人生》雜誌403期3月號
一碗粥,好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