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的佛教論壇,受邀學者多能用中文交流,可自由地以中文或英文發表。 (鄧偉仁 提供)

【歐亞佛教論壇觀察】

漢傳佛教走入國際

漢傳佛教在國際間的推廣和研究,有哪些特色和挑戰? 八、九月份,法鼓文理學院鄧偉仁老師至西班牙、中國大陸參加佛教論壇, 為我們帶來現場的觀察,並分享漢傳佛教的國際發展現況。


▲近來中國大陸教界與學界緊密交流合作,推動國際漢傳佛教研究。 (鄧偉仁 提供)
◎鄧偉仁
在地弘化 歐美文化語言待突破

以「當喜馬拉雅山與阿爾卑斯山相遇:佛教藝術暨佛教在歐洲的傳播」(When the Himalaya Meets with Alps: International Forum on Buddhist Art & Buddhism’s Transmission to Europe)為主題的佛教論壇,八月二十六至二十九日於西班牙馬德里舉行,這場高峰論壇由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陳金華教授策畫,邀請五十位國際重要學者,發表佛教藝術、佛教在歐洲傳播的歷史與現況等相關論文。

本次論壇有幾個一般國際研討會不常見的特色,首先,受邀的學者不僅是漢傳佛教或中國宗教相關領域的國際權威學者,而且大多能用中文交流,因此論壇不用即席翻譯,學者可以自由以中文或英文發表。其次,由於論壇在西班牙舉行,半數學者來自歐美著名大學,包括:英國牛津、劍橋大學、德國柏林、漢堡大學、法國巴黎第七大學、奧地利維也納大學等;北美學者分別來自哈佛、耶魯、哥倫比亞、天普等大學。

我發表的論文是「佛教研究在西方的展開與其在東方的再語境化」,主要探討現代西方佛教研究的方法與理論,如何適用於東方的佛教教育,此外也對目前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的課程特色、未來展望進行介紹。

值得一提的是,關於漢傳佛教在歐洲發展的現況,許多學者提到,近年來中國大陸的寺院開始在歐洲建立道場,但包括臺灣佛光山在內的漢傳佛教道場,仍然受到文化語言的局限,佛法在地弘化仍有很大的挑戰。

研究漢傳 大陸推動國際化

九月二十四至二十五日,於雲南大理舉行的「第六屆崇聖論壇」,由大理崇聖寺主辦,是雲南佛教界和學界合作的佛教論壇,過去參與者主要來自中國大陸、臺灣及東南亞,本屆擴大規模,首次邀請歐美學者與會,有近百位學者發表論文。

論壇主軸為「時代特色人間佛教的理論與實踐」,主題有三:全球化時代的佛教、絲綢之路上的佛教,以及佛教經典、歷史與文化。我針對第三個主題發表「佛教中國化」的種種意涵,並回應學界對其偏狹的評析。

近來中國大陸教界與學界的交流合作日益緊密,資源豐富的寺院逐漸體會佛教文教事業的重要性,了解支持學界的研究,有助於佛法的傳播與弘揚。此外,大陸佛寺也開始重視國際化,積極接觸國際佛教學者,推動國際漢傳佛教研究。

【持續終生學習】

法鼓校友會舉行論文發表


▲歷屆法鼓學校畢業校友持續從事佛學研究,落實「終生學習」的精神。(法鼓學校校友會 提供)
【本刊訊】為鼓勵校友畢業後,持續從事佛學研究,並為校友與在校生搭起學術交流的橋樑,九月二十一日,法鼓學校校友會於法鼓文理學院舉辦「二○一六法鼓學校校友會校友論文發表論壇」,與五十多位在校生、校友分享研究成果。校長惠敏法師,以及蔡伯郎、見弘法師、鄧偉仁、莊國彬、洪振洲等師長都出席與會,氣氛熱烈。

對於畢業校友繼續投入佛學相關研究,校長惠敏法師感到相當欣喜,並以「終生學習」的精神鼓勵眾人。甫成立的「諮商輔導暨校友聯絡中心」主任鄭曉楓,也到場介紹該中心可為校友提供的服務,歡迎校友常回母校,保有多元的互動與學習。

這次論壇發表的論文共有五篇,發表人陳宗元、劉興松曾就讀中華佛研所,目前分別在法鼓文理學院、政治大學攻讀博士班;如一法師、黃舒鈴、徐鳴謙則是法鼓佛教學院校友。

「劉興松就哲學典範的概念,剖析佛教的禪、淨是否可成為修行的典範;徐鳴謙運用學校的數位資料庫,研究清代臺灣佛寺的樣貌;黃舒鈴將四無量心的佛典義理,與正念理論的實踐做連結;如一法師則運用日本文獻,探討觀待緣起的意義;陳宗元根據《佛母般若圓集要義》,考察陳那的教說立場。

校友會感恩母校的栽培,自去年(二○一五)十二月成立至今,除了舉辦學術論壇,並提供論文獎學金、訂定助學基金和急難救助等辦法,協助在校學生能夠生活無虞,致力於學業與修行。

【漢傳佛教文獻英語研修班心得】

理解經典需結合修行


▲研修班除了深入義理,並結合修持方法來理解經典,是相當難得的課程。(法鼓文理學院 提供)

◎莎夏(Sasha Lyapina.烏克蘭)
我目前就讀佛光大學碩士班,今年三月初,法鼓文理學院「暑期漢語佛教文獻英語研修班」開班消息,就在學校傳開了。研讀佛典是基本工夫,但深入義理、結合修持方法的課程卻少有,所以很期待這樣的研讀機會。

鄧偉仁、王晴薇二位老師創造了非常好的研習環境,結合詮釋學與哲理方法來研讀《楞伽經》、《法華三昧懺儀》等經典;修行方法上,則包含祖師大德傳記、感應故事與儀軌,讓我們了解古代中國佛教的實際修行情況。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會聚一處,對佛學各有不同認識,每個觀點都相當有價值。

鄧老師教導漢譯《楞伽經》研讀,從求那跋陀羅、菩提留支、實叉難陀三個漢譯版本,與梵文原本對照,讓我們徹底了解內在的教理。艱難的課程卻以非常怡人的方式講授,讓我們進行大量的討論。

我們分成小組,課前先行討論,令人激賞的是,每個小組對該段經文都有獨到的見解,鄧教授很有帶領技巧,整合不同的意見,導出結論。當某個段落超乎想像地困難,鄧老師會幫我們打氣,提到大慧菩薩向佛陀請教時,也曾像我們一樣迷惑。

王老師帶領《法華經》課程,透過天台祖師傳記、所著述的修行法要、相關的感應故事,讓我們一瞥佛教能與中國文化互相融合的緣由。果慨法師帶領《法華三昧懺儀》,讓我們透過修行來理解經典,相當難得;陸柯老師擔任詮釋梵文佛典的指導老師,並照顧我們一切所需。

感謝法鼓文理學院開設這個課程,我們會將學到的方法,運用在精進學佛上,也希望與全世界的佛子,分享佛陀言教中的安心祕方。願將研讀功德迴向所有眾生,願慈悲與智慧進一步傳向全世界。

【人生400.佛教400.世界400】

未來漢傳佛教 是世界的佛教

◎釋果賢(文化中心副都監)

二○○八年,聖嚴師父接受《人生》三百期專訪時,提到隔年二○○九年,是《人生》發行六十週年,希望能舉辦國際座談會,站在漢傳佛教的立場,與各界進行交流對話。師父念茲在茲的是,我們要具有開創性和未來性,必須要走入國際,看見世界。

然而,當《人生》邁入一甲子之際,師父捨報了,座談會沒有辦成,但師父的交代,始終在我們弟子心裡,等候著萌芽時刻。

轉眼間,《人生》來到了四百期,今年初,編輯團隊提出希望為四百期特刊,舉行國際座談會和採訪報導的提案,我的內心真是歡喜,等了七年,終於因緣成熟!下半年七月開始,我們在臺灣、香港舉辦了三場跨界座談,邀請兩地相關的學者專家,從歷史、出版、文化、生活等不同視角,來談佛教的過去、現況和未來。

不僅如此,編輯採訪團隊並跨越了太平洋,飛往師父長年弘法的美國,專訪西方重要的佛教出版社和刊物,包括:香巴拉出版社、《三輪》(Tricycle)雜誌,並參訪漢傳、藏傳、南傳在美國的道場,以及新興的禪修團體。置身於體現各種民族、文化包容的國度裡,看到了佛教如何融入西方文化,積極回應現代大眾的需求,對漢傳佛教的未來道路,提供了我們很多省思和啟發。

看著《人生》四百期特刊一疊疊文稿,像是一份厚重的禮物,從中我更加深刻感受到,推廣佛法最重要的力量,是願心與傳承,特別是辦雜誌、做佛教出版,不但要有願、有緣,還須要團隊整體努力,循著制度化的持續力,不斷前進。

【法鼓書齋】

■《人生》雜誌399期11月號

大隱於世的獨行僧──紀念東初老和尚圓寂40週年

「大隱隱於巿廛,小隱隱於山林」,禪宗之「隱」,是積極行菩薩道的人生觀,也是東初老和尚的一生寫照。本專題從聖嚴師父感性解讀東初教法,侯坤宏從傳記看大時代的東初堅持,林其賢寫書生本色、特立獨行的東初思惟。在「師徒之間」單元,收錄東初老和尚給聖嚴師父的三封家書,字字都是叮嚀與期許。「思想行誼」闡述這時代需要的東初精神,如國際思惟、經營管理、順勢而為、觀機逗教、特立獨行,加上法門師友樂觀法師、程觀心、朱斐、楊白衣、張曼濤的真情表述,讓人得以一窺老和尚的真性情,為當代留下典範。

法的療癒」杜正民自陳癌症復發經過,並以《阿含經》談「我的痛、我的話頭」,分享法的療癒。「人生書摘」繼程法師分享如何展讀內在的心經,禪觀生死。「三腳貓微筆記」郭惠芯憶母身影,與母親最後相處的感懷。

(每本150元,訂閱一年1440元,另有特惠專案,請見心靈網路書店)

歡迎加入《人生》雜誌facebook

洽詢電話:(02)2896-1600

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http://www.ddc.com.tw

訂閱《人生》電子雜誌

法鼓文化電子書城http://www.ddc.com.tw/pub/

udn讀書吧http://reading.udn.com/v2/magDesc.do?mag_id=1365

HyRead ebook電子書店http://ebook.hyread.com.tw/magazine.jsp?jid=372=

【教育文化看板】

第14屆生命自覺營
10/15開始報名

‧【活動日期】 :2017年2月8~18日

‧【活動地點】 :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

‧【線上報名】:2016年10月15日起

‧【自覺營網頁】 :https://goo.gl/CYJk94

‧【聯絡電話】 :(02)2498-7171分機2351

‧【電子信箱】:awakening.ddm@gmail.com

【歐亞佛教論壇觀察】
漢傳佛教走入國際
【持續終生學習】
法鼓校友會舉行論文發表
【漢傳佛教文獻英語研修班心得】
理解經典需結合修行
【人生400.佛教400.世界400】
未來漢傳佛教
是世界的佛教
【法鼓書齋】
《人生》雜誌399期11月號
大隱於世的獨行僧
紀念東初老和尚圓寂40週年
【教育文化看板】
第14屆生命自覺營
10/15開始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