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護法總會副都監常遠法師,以幽默風趣的方式講課,勉勵大眾發長遠心奉獻。(吳嘉峯 攝)

義工團悅眾成長營

堅定奉獻道心

首度齊聚各勤務組別
跨組交流增進默契

【林何臻/三峽報導】為了自我提昇,強化各組之間的合作與默契,義工團於今年八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首次舉辦跨組悅眾成長營,護法總會副都監常遠法師、常應法師、常獻法師到場授課關懷,上百位小組長齊聚天南寺,在課程、禪修、出坡、角色扮演等活動中,彼此學習、交流關懷,並提起初發心,練習時時歸零,發願在學佛路上一起同行。

二十六日晚間大眾陸續安單後,隔天上午先由常應法師授課,與眾人分享自己一路走來,對於「奉獻即修行」的體會,許多悅眾皆感到心有戚戚焉,體會到能夠全然付出,才是最有福報的人。下午課程中,法鼓文理學院辜琮瑜老師則向悅眾提問:「佛教、法鼓山對自己的意義是什麼?」藉此引領大家回頭反思,向內心觀照。辜老師表示,「先感化自己,才能感動他人」,透過聖嚴師父教導的修心層次:認識自我、肯定自我、成長自我、消融自我,在共同成就中,以愛、尊重、包容、關懷來相互對待,無論面對何種境界,都能自安安人。

二十八日上午,常遠法師以一貫風趣的談話開場,讓大眾歡喜放鬆後,鼓勵眾人在面對「勇猛心易發,長遠心難持」的普遍現象,要「堅信三世因緣觀,才能斷除煩惱輪迴。信因緣,就會懂得以感恩心對待一切,用智慧化解煩惱,再以慈悲心放下人我之爭。」如此所見,人人皆為菩薩,學佛的願心便能延續下去。

下午,悅眾們透過情境劇,將接待、醫護、護勤、環保、攝影、交通等組所曾遇過的狀況,先小組討論解決方案,再虛擬實境表演出來,之後由該組義工說明當時真正的處理方式,兩相對照下,讓大眾了解各組的工作內容,進一步同理彼此。大堂分享上,悅眾們更是熱烈地交流執事經驗與心得。

常獻法師表示,最了解義工甘苦的人,就是義工本身,在成長營中,大家有機會彼此學習、相互關懷,能夠增進道心與長遠心,學佛、奉獻更有活力。

「其實這次悅眾成長營的籌備,就是一場很好的學習。」團長郭文生表示,從半年前著手成立跨組別的團隊,在法師們的促成下,經歷多次討論、傾聽不同的聲音,慢慢地凝聚共識,才成就了這場活動。接待組義工曲婉珍分享,平日各組義工很少有共處的機會,這次營隊共聚一堂,讓大家重新認識彼此,建立情誼,未來在整體合作上,一定會愈來愈有默契。


▲打散勤務組別的分組方式,再透過各種活潑的學習活動,義工團悅眾更加深彼此的了解與默契。 (吳嘉峯 攝)

社會菁英共修會

農禪寺寶雲寺同步舉辦


▲歷屆參加法鼓山社會菁英禪修營、自我超越成長營、中區醫界禪修營的中部學員齊聚寶雲寺,相約持續共修。 (寶雲寺 提供)
【陳玫娟/綜合報導】九月三日,社會菁英禪坐共修會同步於臺北、臺中兩地舉行。在臺中,五十多位歷屆中部地區學員首度回寶雲寺相聚,與副住持果品法師、文化中心副都監果賢法師、監院果理法師、法行會會長許仁壽等人,一同回顧跟隨聖嚴師父禪修的點滴,找回提昇自我、利益眾生的初發心。在臺北,六十多位學員由禪堂常乘法師帶領,於農禪寺進行第八十八次禪坐共修,在一整天的練習過程中,沉澱自我,積蓄心的能量。

參加禪修營,最期待的便是聆聽聖嚴師父開示。透過影片,中部學員再次重溫師父開示「選佛場」的意涵,果品法師鼓勵眾人常回法鼓山,提點自己時時運用佛法減少煩惱,「希望大家先從內心的淨土開始建設,選出自己心中的佛。」

透過歷屆禪修營圓滿後的大合照,果賢法師引導中部學員找出當年的自己,回憶同在師父座下的共修時光。「以前是師父打電話找我們,詢問各種專業問題;師父捨報後,才猛然驚覺自己煩惱一堆,卻沒能及時把握因緣,向師父請益。」同為禪修營學員的許仁壽會長,希望眾人與他一樣,經常回法鼓山共修,也歡迎參加法行會,共行菩薩道。

果理法師引領眾人走入法鼓山故事館,追尋師父一生實踐佛法的歷程,隨後至祈願觀音殿禮佛供燈,祈願照亮自心光明,也帶給眾生無限光明。中部學員相約未來常回寶雲寺參加共修會,如同果理法師期勉,先入寺院找回自家寶藏,再帶著飽滿的能量,在各領域建設人間淨土。

大同一時段,北部地區學員也放下忙碌的行程,在農禪寺禪堂裡,做法鼓八式動禪、按摩、禪坐、聆聽師父影片開示、經行、拜佛……展開身心放鬆之旅。大堂分享時,一位學員提到平常做生意時,講話總是很急切,「來法鼓山打坐後,才發現自己可以輕聲細語,將步調慢下來。」

常乘法師鼓勵學員每天找一點時間讓心沉靜下來,並經常參加共修,「當你的心清淨了,便能與佛的清淨相應,當下自心就是淨土。」

合唱團全臺巡迴關懷

音聲接引 快樂學佛

◎林何臻

法鼓山合唱團成立二十二年來,持續在各地區推廣合唱共修。護法總會常獻法師、合唱團團長許美智、副團長周明輝、劉貽豐、林柏樺和洪瑩珠,自今年五月十日至八月二十三日,一一前往羅東、基隆、桃園、豐原、員林、臺南、高雄、屏東等地,了解各地共修情況,並與團員們熱烈互動。以音聲弘揚佛法的願心,透過這次巡迴關懷緊密串連,並期許未來有更多深度交流、共同成長的機會。

有別一般合唱團體,以音聲接引大眾學佛,是法鼓山合唱團的期望。常獻法師於關懷時表示,聖嚴師父所作的歌詞,蘊含法鼓山的理念與佛法智慧,所以合唱本身就是修行,藉由和諧悠揚的樂曲,適合各年齡層的人來體驗學佛的快樂。例如在屏東合唱團,就有首度參加合唱共修的人表示:「原來唱佛曲這麼有趣!」

團長許美智分享,由於各地因緣不同,發展出多元的弘法策略。例如豐原團每月舉辦的唱佛曲活動,接引了約九十多位民眾來親近道場,當中有幼稚園的孩童,也有八十多歲的長者,並且陸續參加了長青班、福田班或兒童營,逐漸踏上學佛之路。

「巡迴關懷中,看到各地合唱團即使資源有限,依然用心經營、持續精進,令人感動。」副團長周明輝表示,希望未來團本部能夠提供更貼近地區需求的服務,例如提供佛曲曲目、帶動唱影片,或是各種活動的實例等,也將會整合各地的需求和建議,讓團員得以跨越地域隔閡,互相學習,發展出更豐富的交流與成長活動。

【新聞集錦】

文山辦事處 擴建灑淨啟用


▲大眾以清淨的梵唄,為辦事處的灑淨啟用典禮,獻上祝福。 (文山辦事處 提供)
【鄭功賢/臺北報導】文山辦事處近期完成擴建,八月二十日舉辦灑淨啟用典禮,由護法總會副都監常遠法師主法。在攝受人心的梵唄聲中,二百六十多位信眾一心禮敬,感恩成就共修道場的種種因緣。

常遠法師在開示時,除了以有趣的小故事,勉勵大眾無論有無煩惱,均應把握時間好好修行,然而維持身口意三業清淨並不容易,所以更要常常來共修熏習。

文山辦事處召委彭玉霞特別感恩陳正和、李月卿菩薩,提供文山區信眾共修的場所,更感恩悅眾團隊與地方信眾的大力護持,才讓擴建工程得以順利完成,並分享文山區辦事處的現址,是大眾連續三個月於念佛共修時,虔誠持誦二十一遍︿大悲咒﹀、觀世音菩薩聖號,而得以成就,勸請大眾一起發願,接引更多的人,共同建設人間淨土。

【新聞集錦】

教師心靈環保成長營 首辦聯誼共成長會


▲學員以托水缽的練習,重溫於營隊中所學的清楚、放鬆、專注的禪法。 (教師聯誼會 提供)
【陳昭昭/臺北報導】教師聯誼會邀請近五年來,參加教師心靈環保自我成長營的學員,於八月二十日在農禪寺齊聚一堂,彼此關懷如何將營隊中的感動延續,並將心靈環保的理念,與教育專長結合,奉獻利他。

「成長營的結束,才是自我成長的開始。」聯誼會中,護法總會常獻法師特地為老師們帶來關懷與祝福,期許老師們將營隊中學習到的「知」,踐履到日常生活中的「行」,以促進自我成長。

特地從金門回臺參加聯誼會的翁老師說,暑假期間參加「法鼓山教師心靈環保自我成長營」時,最大的收穫就是「感動」,學會「和自己相處」、「活在當下」。她也期許能持續在教育崗位上,和師友、學生一起分享,運用「自在神童」影片、《大智慧過生活》等補充教材,為淨化人心奉獻心力。

第23屆家中寶佛化聯合祝壽

義工團悅眾成長營
堅定奉獻道心
社會菁英共修會
農禪寺寶雲寺同步舉辦
合唱團全臺巡迴關懷
音聲接引 快樂學佛
【新聞集錦】
文山辦事處
擴建灑淨啟用
【新聞集錦】
教師心靈環保成長營
首辦聯誼共成長
【活動看板】第23屆「家中寶」佛化聯合祝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