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版232期 2009.04.10 出刊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教育文化  建設法鼓山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焦點報導 
▲ 在人生最後的旅程,聖嚴師父所做的一切「主動」與「被動」之事,前者為興趣,後者是任務,做起來都沒有負擔,故為「美好的晚年」。(李東陽 攝)

美好的晚年

編按:在人生最後的旅程,聖嚴師父以第一人稱口述了自己的晚年時光,包含生病一事,以及疾病隨身的情況下,所做一切「主動」與「被動」之事,前者為興趣,後者是任務,兩者都沒有負擔,故為「美好的晚年」;師父並指示在自己身後,將口述文稿集結出版《美好的晚年》一書。二○○五年九月,師父因左腎腫瘤住進台大醫院,這段過程,師父曾回憶口述,也親筆手書記錄,本文節錄自師父親筆留下的病中記事手稿。

◎聖嚴師父

近數年來雖然在國內外及教內外極其忙碌,但也都是以老病之身戮力以赴,故亦時常是在生死邊沿過日子。三年多前,時任本山基金會祕書長的戚肩時將軍,擔心我隨時都可能往生,勸我早些確定後事及考慮接班人的問題。

亦於此同時期,我在紐約及台北兩地的主治醫師,都告知我腎臟有狀況,所以開始打補血針並服用鐵劑,以助造血功能。接著台大及紐約康乃爾大學兩院醫師,先後告知我準備洗腎,但我不為所動。

到去年(二○○五年)三月十六日於台大醫院檢驗尿、血及腎臟超音波,均尚未發現腎異常,但至去年八月二十九日午后,往台大醫院探視戒德長老膽結石手術,醫生要我順便檢查腎超音波,結果發現左腎有一顆已經不小的腫瘤,勸我立即住院。我猶不願信為事實,因此另於三十日前往榮總再作一次超音波檢查,證明確有腫瘤,便決定於九月二日住進台大病房,選定腎臟科蔡敦仁教授及其博士弟子林水龍醫師,泌尿科外科蒲永孝醫師操刀主治。外科手術分成兩階段:一、檢查膀胱鏡,左腎切片,左輸尿管探視;二、左腎腫瘤處理。


進開刀房 心中一片空明

九月六日上午八時進入第一階段開刀房,從前一天晚上即斷飲食並徹底清胃清腸。開刀房的預備室非常忙碌,躺在病床被推進去排隊的病友似乎滿滿的,我只是其中之一,接著由預備室的護理長及另一位護士把我推進開刀房。只剩我一人,非常靜,心中一片空明,分分秒秒都像是無限的無量的存在,也像時空已經離我而去,正是美好。我的主治醫師來了,麻醉醫師來了,都像是佛菩薩那樣地慈悲親切,然後我就完全不知身心是在何處了。

從恢復室醒轉過來,已是上午十時三十分,沒有其他感覺,只是好冷,蓋上被子,也有二台熱光燈在身旁。十一時把我推回病房,才覺得尿道被插了導管,頗不舒服,漸漸地又發覺左腎及左輸尿管,相當的疼痛。
蒲永孝醫師告知我,他用管鏡看到了左輸尿管,但因左腎的腎盂部分彎度太大,所以未能探入,不過,反正是要把左腎切除了,看不到亦無妨。如此過了二天,導尿管拔除了,恢復了自由行動,血尿也好轉了,唯左邊輸尿管依舊疼痛得厲害,醫師安慰我說:再過幾天反正要連左腎一齊切除了,稍微忍耐一些吧!


▲ 因左腎腫瘤而住進台大醫院治療的師父,將這段歷程親筆記錄下來。(李東陽攝)

任務交代 舉辦傳法大典

在決定要入院之前,連日來均極忙碌,八月下旬為了法華鐘的品質驗收,前往日本南部的富山縣高岡市老子鑄造公司現場,返台後又有一連串的活動及會議。其中最重大的一樁事,乃為九月二日上午,在快速度中完成法鼓山僧團首度舉辦的傳法大典。挑選了十二位當時的主要執事:惠敏、果如、果暉、果醒、果元、果品、果峻、果東、果廣、果鏡、果肇、果毅。其實是就他們現職作任務交代,要他們以團體力量來繼續推動中華禪法鼓宗的弘化使命。

到了九月十二日,第一階段的檢驗報告完成,於是晚上又斷飲食清腸胃,準備次日再進開刀房。九月十三日上午八時,經全身麻醉,時空成了空白,醒來後,已過四個半小時。待我醒轉過來時,身上多了五條導管,躺在加護病房的床上動彈不得,見到果廣等在病榻前輕聲告知我:阿彌陀佛!一切順利,已由主治醫師將我的左腎剖開給他們看過,腎盂部分有一顆腫瘤,所幸尚未破裂穿透腎壁,內部肉色雖已略呈暗灰,外皮尚未被破壞,切除之後應當無事了。(待續)

.................................................................................................................................................................................................................

追尋師父的生命足跡

展讀傳記史料 領受師父弘法利生的深心悲願

◎梁金滿

聖嚴師父圓寂,其生平事功、智慧法語,受到媒體廣泛報導,也在網路之間被大量流傳轉寄,各大實體、網路書店,也紛紛推出師父相關著作展,掀起一波波閱讀師父著作熱潮。

師父八十載人生,弘法腳步遍及各大洲;關注領域包括教育、文化、公益、宗教交流與佛教修持;中英文著述書籍逾一百冊,交織成一幅壯闊的人生風景。如何了解師父的生命歷程,與其所擘建的法鼓山?透過不同傳記,更能完整看見師父的生命風光。

▲聖嚴師父捨報圓寂,師父的自傳、傳記、生平史料,掀起一波波閱讀熱潮。(本刊資料)

數十多年來,師父在不同因緣下,相繼出版多部自傳與傳記。其中自傳有三,包括三十九歲於關房中撰寫的《歸程》、五十九歲初返大陸探親訪問歸來後出版的《法源血源》,以及六十四歲以宗教學人身分出版的《聖嚴法師學思歷程》。

藉由師父在不同時期、不同身分角色中,對自己生命各階段的整理、爬梳,我們也彷彿透過師父的眼光,親歷他的成長、艱困與歡喜,同時領受他對佛法的踐行領悟,看見他對弘傳正法的堅持與願心。這三本師父親自執筆的自傳,自是了解一代宗師的最佳入門書。

傳記書籍有二:一為師父七十歲時,由作家施叔青撰寫的《枯木開花──聖嚴法師傳》;另一本就是美國作家威普納(Kenneth Wapner)根據師父的中文傳記,並多次訪談師父編輯成書,於師父七十七歲時出版的英文自傳《雪中足跡》。兩者不約而同依時間序以一則則生動的故事,串連起師父特殊的一生行旅,雖然部分內容在師父眼中,已是「不須再提」的「過往小事」。

另外,林其賢所編著的《聖嚴法師七十年譜》,依照中國傳統年譜體例,根據所蒐集的三千多筆資料,以編年方式詳載了師父七十年的事蹟與行誼,是研究師父思想的重要文獻史料。

而費時三年,於師父圓寂前出版的《一缽千家飯》,是法鼓文化編輯部自數十萬張照片中,精選出六百五十張,以二十五個主題,生動呈現師父的生平和志業,與建設法鼓山的歷程,可視為師父和法鼓山的畫傳,是習慣視覺閱讀的現代人的最佳讀物。

除了上述傳記,在師父人生的最後旅程,依然持續進行口述與訪談,其一是由隨行記者胡麗桂整理編輯中的晚年生活自述《美好的晚年》;其二是作家潘?邀訪,以漢傳佛教與心靈環保為主軸的《聖嚴法師最珍貴的身教》。這兩本尚未出版的「另類」傳記,將是了解師父病中心境與弘法願心的重要參考。

師父的一生,在不同人的眼中,紛呈出不同的面向,但不變的是他充滿波折和奮鬥的生命歷程,以及為人間所發的弘願。

展讀各種各類師父傳記,在在處處看見,師父在因緣中實踐佛法,在艱困中難行能行。這,更是師父體現緣起法的身教吧。

(聖嚴師父傳記報導,詳細內容請見《人生》雜誌四月號三○八期)


【聖嚴師父自傳與傳記出版一覽表】

書名 作者 類別 出版時間 出版社
歸程 聖嚴法師 自傳 1968 法鼓文化
法源血源 聖嚴法師 自傳 1988 法鼓文化
聖嚴法師學思歷程 聖嚴法師 自傳 1993 法鼓文化
聖嚴法師七十年譜 林其賢 年表 2000.3 法鼓文化
枯木開花 施叔青 傳記 2000.8 時報出版
雪中足跡 聖嚴法師口述
威普納編輯
傳記 2009.2 三采文化
一缽千家飯 法鼓文化編輯部 攝影集 2009.2 法鼓文化
聖嚴法師最珍貴的身教 潘煊 傳記 2009.4 天下文化
美好的晚年 聖嚴法師 傳記 編輯中 法鼓文化
.................................................................................................................................................................................................................
 
美好的晚年

追尋師父的生命足跡

【聖嚴師父自傳與傳記出版一覽表】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