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期 2006.04.01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特別報導 

1989年8月17日,法鼓山遷建工程委員會再農禪寺齋堂舉行。(本刊資料攝)


聖嚴師父感恩十六年還參與法鼓山第一期工程建設的菩薩們。(張菀真攝)
感恩法鼓山工程的開路菩薩

聖嚴師父親自向工程建設委員們協力成就法鼓山建設致謝

【張菀真/金山報導】「感恩所有菩薩們的協助!」聖嚴師父在三月十八日於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裡舉辦的「中華佛學研究所遷建工程委員會」,及「工程發包委員會」感恩茶會中,向屬於第一期工程建設的委員菩薩們,表達了發自內心誠摯的感恩之意。

參與工程建設的楊正、莊南田、林顯政等十五位成員及家屬,以及擔任顧問的今能法師、鑑心法師、陳朝威等,皆到場參與茶會,一起共享週末的寧靜午后。

師父在茶會中一一對於參與法鼓山建設的菩薩們表達心中的無盡感恩,由於每位委員發揮不同的功能,使得法鼓山的弘法與禪修教育能因此得以弘展。師父也特別向已往生的郭超星委員,以及因為遷居國外而無法前來的委員致意。

「中華佛學研究所遷建工程委員會」於一九八九年八月成立,由當時身任護法會會長楊正擔任主任委員、施建昌副主委;其間曾在一九九五年九月改組過一次,隨著取得正式建築執照,在一九九七年七月成立「中華佛學研究所工程發包委員會」,邀請具建築背景的太子建設董事長莊南田,中華工程的陳朝威等專業人員擔任委員。

聖嚴師父在會中一一感恩每位菩薩的奉獻,其中,擔任主任委員長達十六年的楊正菩薩,一路護法、關懷工程進度,更接引了陳嘉男菩薩擔任護法總會總會長,同時接任發包委員。

具建築業背景的太子建設董事長莊南田提供許多專業規劃的意見。擔任發包委員的陳朝威、律師林玫卿,也都以他們各自的專業,發揮了詢諮的角色。師父最後並感謝擔任委員會秘書一職的廖今榕,在土地的處理中,十分辛苦。另外還要感謝林玫卿律師專業的奉獻,及施建昌副主任委員的付出。

「法鼓山」從一九八九年創立,一直到去年十月舉辦落成開山大典為止,第一期工程的建設,前後共歷經十六年的時間,從中華佛學研究所準備遷建、尋找土地、購買土地、交涉往返事宜等,再到一磚一瓦、一草一木的具體規畫與興建,遷建工程委員會或發包委員會,每位委員都發揮各自的專業和功能,投入建設的工程,成為成就法鼓山的助力。

所以,在去年十月所舉行的「法鼓山落成開山大典」,這些一路護法的開山菩薩們應邀上山參與盛會,並擔任各殿佛像揭佛幔的菩薩時,內心無不充滿了欣慰,因為師父興建法鼓山的悲願有了具體的成果。

.................................................................................................................................................................................................................


大殿的三寶佛融合中國傳統佛像藝術,更用現代手法,表現台灣本土精神。

【認識法鼓山園區佛像】 ◎張錦德

大殿的三寶佛

大殿供奉的三寶佛是指東方藥師佛、中央釋迦牟尼佛、西方阿彌陀佛。三尊佛像法相面容相同,差異在於手印的不同,中間的佛陀右手結「說法印」,右手是持定印;右尊藥師佛右手是「與願印」,左手維持定印;左尊的阿彌陀佛是雙手結「法界定印」,不同手印代表佛的悲願和德行。
三寶佛材質採用青銅,一者具有古樸的風味,能融合於法鼓山建築特色,再者,可避免金山地區天候潮濕的影響。

佛像面容以山東神通寺四門塔的阿?佛為藍本,這源自法鼓山於二○○二年時,將流失在外的佛頭送回四門塔的因緣,這段因緣不但傳成佳話,也成全了法鼓山在塑佛上的選擇。

三寶佛不但具有中國古代隋唐石窟的佛像藝術,還巧用現代手法,融合了台灣本土特色。瞻仰三寶佛,線條單純,無論面貌、衣紋、姿勢等均莊嚴無比。佛面圓滿,五官適中,尤其是那寬廣的雙肩、結實的胸膛、結跏趺坐的穩重,在在顯示恢弘的氣勢,那是隋唐佛教大化才有的氣勢。

而佛座下的須彌座,在聖嚴師父的指示下,是由直線構成的方形寶座;造型簡單,卻更能襯托大佛後方的舟形光背的富貴華麗,在視覺上更具有震撼力。

看似簡單須彌座,每一面都有栩栩如生的浮雕,三尊共計有十二幅圖畫,裡邊有岩石、溪流、小草、樹林等,配以穗花杉、筆筒樹、野百合等,又有寬尾鳳蝶、藍腹鷳、梅花鹿等暢遊其間,正面正中雕有法輪;藉此突顯台灣寶島的生態豐富,更象徵佛在說法時,所有的眾生和平共處,悠游自在,呈現一處人間淨土。

佛教藝術家陳清香教授即為文表示,這種深具當代意識的圖像語彙,是法鼓山最引以為傲的佛座設計。

除了在造像上所具有的隋唐藝術的大氣,在三尊佛像的佛身中,藏裝有由知名書法家及信眾發心手鈔的七十七卷大乘經典及象徵性的七寶。除象徵有佛寶外,還有法寶,具有庚續佛法慧命的使命感;就像埋藏在佛像正下方法鼓山地宮裡的當代佛教文物,以今人眼光看之,雖不是奇異珍寶,但經過歲月的洗鍊,它所代表的將是當代台灣佛教的文化和歷史,意義可是非常深遠。

...............................................................................................................................................................................................................

歡喜奉獻、樂於成長的金山鄉義工們。(釋果賢攝)
金山人在法鼓山

◎林孟兒
自十多年前法鼓山在金山落腳後,在地方上成立了金山共修處與社會大學,許多有心的金山鄉親們,也透過此陸續先後加入法鼓山義工的行列,協助各種服務大眾的事務。例如目前在社會大學參與義工的鄉親,就有九十位之多,因此在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時常會看見金山鄉親們穿梭於各種活動、熱心服務的身影。

在金山義工群中,有教師、公務員、餐廳、溫泉業者等各界人士,也包含老、中、青各年齡層的鄉民。他們利用個人工作之餘,在法鼓山需要幫忙時,義務協助服務,包括各類活動的支援、園區的清潔或廚房等工作,每位皆是不計辛勞的付出自己的熱心、熱情,不但服務了大眾,也讓法鼓山與金山更緊密的融合在一起。

在年長的金山鄉親中,有一群年齡都在六、七十歲以上的老人家,多年來固定在大寮幫忙最基本也最重要的檢、切菜工作。她們表示,來當義工多年,感覺愈做愈健康、愈歡喜。因此個個看來健康開朗,精神奕奕,其中還有高齡八十八歲、已服務十多年的游江淡老菩薩,更被大家尊稱為「金山之寶」呢!

負責大寮的常賡法師說,這些金山長輩們由於穩定性高、富責任感,並且把大寮當做自己家一般細心照料,因此帶給忙碌的大寮一股安心、安定的力量,使工作得以順暢進行,可說是大寮運轉的重要基石,令人相當讚歎,也讓法師們相當感恩!

時常幫忙連絡的李青說,當初是因為想護持道場而來參加義工,沒想到愈做愈有福報,感覺不但生活有目標,而且各方面都變得更好,也很高興能和熟悉的鄉親們一起在法鼓山修行。

此外,年輕的義工也不落人後。在溫泉會館工作的江慧珍說,因為在社會大學上課以來,感到受益良多,因此抱著回饋的心情到法鼓山參加義工。她表示,在參與義工活動後,大家一起無私付出、互相鼓勵,做事不計較、不挑揀,而且樂於接受困難的精神,讓她學習很多,是以前沒有過的經驗。由於這種服務的感覺,既愉快又踏實,因此只要有機會,她都很樂意繼續奉獻心力。

有這許多無私無我、歡喜奉獻的可愛鄉親們,真是法鼓山之福,也是金山之福。今日的金山,在日益發展中還維持著傳統農村淳樸、互助的民風,實屬難得,實在值得讚歎與學習!也就是因為有這樣奉獻自我、良善互愛的和平精神,才使得金山鄉成為一方吉祥寶地的原因了。(與《金山有情》第十六期同步刊登)

...............................................................................................................................................................................................................
徵駐法鼓山義工

請來當觀音菩薩的同學!

駐山義工的生活,福慧雙修好充實!

如果您可以發心二週以上,並願意隨眾作息, 歡迎您上山來,加入駐山義工的行列!
安排有作務及精進修行日課, 每週定有佛學成長課程、法師關懷,以及影片欣賞等。
※以上各項資訊詳情,請洽園區服務中心
(02)2498-7171# 2661 ∼2663或
e-mail至dharmaie@ddm.org.tw

徵求鋪路義工─邀請大家一起來鋪設步道!

您知道嗎?

法鼓山園區的步道,大多是義工菩薩接力鋪設完成的......
眾人的願力心力與汗水,成就了一條條堅實穩固的小徑, 接引來人,指向信佛學佛的康莊大道!
邀請您一同上山來接力!
詳情請洽法鼓山園區義工室: 02-24987171分機2661~2663
e-mail:dharmaie@ddm.org.tw

..............................................................................................................................................................................................................
禪悅境教 到法鼓山做義工去

法鼓山開山後展開義工說明會 提供完整成長培訓課程

園區義工說明會 第一次舉辦

【黃玲媛/金山報導】二月二十六日,法鼓山園區在第三大樓活動中心舉辦首場的「園區義工說明會」,共有八十三位發心當義工的民眾參加。

園區服務中心表示,舉辦「園區義工說明會」的目的,是希望讓許多想接觸法鼓山、發心上山做義工,卻不知道從何著手的菩薩,有個入口管道,往後將會定期舉行,召募更多民眾上山培福。

說明會安排了各組義工任務簡介、任務分組、小組聯誼、禪悅境教、環山導覽等內容,由園區關懷員各組組長進行各項任務的說明,包括:環保、接待、行政庶務、機動、交通、景觀維護、參訪等,並由僧團弘化院常慧法師為大家解說法鼓山的禪悅境教,讓大家認識法鼓山園區在人心淨化、教育上的功能。

許多新義工歡喜認領了分組工作後,隨即報名參加三月份的義工培訓課程,期望更深入瞭解各項任務的工作方式。

第一梯次關懷員 舉行成長課

【黃玲媛/金山報導】承擔照顧園區各個服務據點、協助義工將各自的任務完成的「法鼓山園區關懷員」,二月二十六日齊聚園區第三大樓階梯教室,進行第一次的成長課程和關懷員例會。

上午的活動,由果尚法師進行課程引導。由於已有一年的實際執行經驗,關懷員們對執行任務現場的各類狀況,都積極地提問、分享,尤其是身為法鼓人應具備的身心口儀、關懷技巧等等。

下午的關懷員例會,包括實習關懷員在內,共有五十二位關懷員參加。會中由各組做簡報,並進行大堂討論。不少關懷員表示,平日上山皆為了各自的任務忙碌,很高興能有一個公開討論的集會,除了瞭解彼此任務,更有助於日後的分工合作。

例會中,果尚法師也為第一梯次的義工關懷員授證。

..............................................................................................................................................................................................................
朝山˙浴佛˙禮觀音

步步蓮花朝山行,念念禪昧浴心佛

◎ 活動時間:2006年五月的每週六、日
5月06日(六)、 5月07日(日)
5月13日(六)、 5月14日(日)
5月20日(六)、 5月21日(日)
5月27日(六)、 5月28日(日)

◎ 活動地點: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

◎ 活動內容:
1. 太子踩街(金山、萬里、石門、三芝四鄉鎮) 為五月活動暖身,並達到地區睦鄰及接引之功能
2. 朝山
3. 浴佛法會
4. 週邊活動
(1) 親子繪本館:親子繪本故事與藏書卷製作教學。
(2)茶禪:以感恩心所呈現的奉茶禮儀,彼此學習謙卑、尊重、以禮相待;進而體悟到知福、惜福、培福及造福之心。
(3)螢光劇場:以螢光效果呈現佛陀誕生的過程,讓觀眾體會佛法的來源是非常殊勝的。

◎ 報名方式:
◎一般信眾:請洽詢法鼓山各分院、辦事處、共修處報名
◎其他參訪團體:請洽詢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服務中心
(02)2498-7171#2430、2424

1111
感恩法鼓山工程的開路菩薩

【認識法鼓山園區佛像】

金山人在法鼓山

徵駐法鼓山義工

禪悅境教 到法鼓山做義工去

朝山˙浴佛˙禮觀音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