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期 2004.09.01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念佛禪七 聖嚴師父親臨指導開示

專誦一句「阿彌陀佛」 海內外三百多位學員體驗一心念佛

【鄭啟煜/台北報導】法鼓山於七月三十日至八月六日,在農禪寺舉行「念佛禪七」,期間,聖嚴師父每天早晚都親自到場開示,為往後舉行的念佛禪七建立了進行模式。

此次參加的禪眾共有三百六十一位,其中有不少人遠從澳洲、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而來。以香港為例,除了十位報名參加的精進共修,還有十三位菩薩專程前來護七。

念佛禪七雖然已於四年前首次舉辦過,但有別於上次較偏重佛七形式,這次是以專誦一句「阿彌陀佛」四字佛號為方法,藉由一心念佛而達安定身心的效果。

傳統中,念佛通常被認為是淨土法門,所以,師父在第一天晚上開示時,特別說明禪修沒有一定的方法,凡是能達到離苦得樂、消業除煩惱的目的,都可以是修行的方法,因此,念佛也可以是禪修的一種方法。師父進一步表示,一心念佛不但能心生淨念、正念,袪除煩惱妄想,更可以生淨土、成佛,是非常簡單而實用的修行方法。
拜佛、坐念、跑香、出坡、拜懺,七天的修行過程,每位參加學員無不時時運用師父教導的方法,專注練習。最後一天,師父勉勵所有學員要像參加馬拉松賽跑,任何時候都要衝刺和精進,不能懈怠。

特別來台參加禪七的香港分會會長林錦洪表示,師父的開示,讓他對禪和念佛的原則,有了清晰明瞭的概念;香港分會召集人陳國華則歡喜地說,他們會把念佛方法帶回去,讓香港民眾也能運用念佛來禪修。

僧團副都監,也是在這次念佛禪七活動中擔任總護工作的果廣法師表示,未來法鼓山將會把念佛禪七,列入精進禪七的修行活動之一,並定期舉辦。
 
121位年輕人學習國際經驗 培養國際宏觀視野

內政部長蘇嘉全訪聖嚴師父

五位青年代表參加WYPS日本論壇

聖嚴師父訪問約旦

念佛禪七 聖嚴師父親臨指導開示

香港分會 受邀至澳門指導禪修

【簡訊】
[回上一頁]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