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期 2004.09.01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參加「世界青年和平高峰會台北論壇」的各國青年和貴賓,於會後全體合影。(李東陽 攝)

121位年輕人學習國際經驗 培養國際宏觀視野

【李宜紋/台北報導】由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主辦,法鼓山文教基金會協辦的「世界青年和平高峰會台北論壇」,七月二十三日起一連三天在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隆重登場。聖嚴師父、「世界青年和平高峰會」(WYPS)主席巴瓦金(Bawa Jain)、全球宗教女性領袖和平運動創始人迪娜梅芮安(Dena Merriam)、前曼谷聯合國環保與永續發展部部長拉斐梭內(Ravi Sawney)都親自出席這場盛會,並一起與在場的一百二十一位台灣青年,三十位來自日本、泰國、西非等國的青年代表,一同關切世界和平的議題和發展。
在開幕典禮上,聖嚴師父首先說明「世界青年和平高峰會」是「世界宗教領袖理事會」的重點項目之一,希望能結合全世界的青年,一起推動人類整體安全及永久和平的

任務。師父並期許在場青年以和喜、和諧、和平為主軸,集合眾人的智慧與意見,站上世界舞台、為和平發聲。
二十三、二十四日的議程,主要是進行三場座談會,分別邀請中央研究院副院長曾志朗、單國璽樞機主教等學者專家,與青年們暢談「如何培養國際觀」、「和平推動的落實者」等議題,提供自身參與國際事務的經驗,擴大與會青年的視野。
二十四日上午的主題演講,則由聖嚴師父向青年闡述「心靈環保」的精義,並剖析現代社會最大的問題在於心靈的貧窮,師父表示,只要實踐「心靈環保」,改變人類貪婪等錯誤觀念,世界和平就會到來。
二十四日下午,與會青年依照本身專長,分為社會、文化、經濟、環保、科技五組,探討「相互尊重」、「科技平等性」等不同面向的和平議題,大會並邀請宗教和平協進會前理事長馬天賜神父、時代基金會執行長徐小波等各領域的專家,與青年針對各項議題進行座談。經過熱烈的討論,最後各組並彙整出具體的行動承諾書。
二十五日的模擬高峰會,由五組推派代表擔任主持人,並發表「挽救心靈貧窮,維護世界和平」的行動承諾書,除了從不同面向促進和平,更承諾要從每個人內心淨化做起,實踐心靈環保。
閉幕式上,師父十分歡喜與會青年符合和喜、和諧、和平的積極表現,並期勉青年確實做好心靈環保。大會最後頒發證書,並帶領現場人士宣讀「和平行動宣言」,由五位青年代表共同簽署,象徵世界和平不只是口號,而是從今天開始的行動。
論壇結束後,主辦單位接下來將再遴選一百位青年,從八月起進行為期半年的「世界青年和平大使培訓計劃」,透過國際觀培養、國際義工專案研討等課程,培訓計劃將訓練台灣青年成為國際性事務人才。
 
121位年輕人學習國際經驗 培養國際宏觀視野

內政部長蘇嘉全訪聖嚴師父

五位青年代表參加WYPS日本論壇

聖嚴師父訪問約旦

念佛禪七 聖嚴師父親臨指導開示

香港分會 受邀至澳門指導禪修

【簡訊】
[回上一頁]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