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去年台北、台中心靈環保全民博覽會的盛況嗎?二月二十三日,重現於宜蘭運動公園,不僅現場民眾參與踴躍,於短時間募集、培訓的一千兩百位義工菩薩,表現非凡。宜蘭區的悅眾菩薩也因此與宜蘭十二個鄉鎮民眾結下許多善因緣;另外,平時即投入惜福市場、殯葬禮儀風俗推廣,而與宜蘭縣政府環保局、民政局、教育局等府會單位奠下良好互動基礎,在此次活動,也獲得縣府允諾擔任協辦單位、全力支持的友善回應。<詳全文> ........

師父與各級首長共同簽署心靈環保宣言

看著手上亮黃顏色的皈依證,住在五結鄉的陳老太太開心地說,「總算完成一樁心願」。一千五百位報名皈依的民眾一如陳老太太,二十三日上午,在宜蘭運動公園體育館內或坐或站,聆聽聖嚴師父開示,並且接受法師的祝福,拿著嶄新的皈依證、平安米、掛上佛牌,圓滿成為三寶弟子的心願。師父則開示:「皈依是修學佛法的開始」,指引人們面臨困境,掌握安心與信心的人生方向。 近兩年來,法鼓山每年舉辦的皈依大典都有超過千人參與。師父曾說,越來越多的人願意接受佛法的祝福,同時也用佛法祝福他人,證明台灣是個有希望的地方。有鑑於此,在此次心靈環保博覽會中,首度為東部民眾規劃舉辦一場大型皈依典禮,師父親赴宜蘭主持開示,使皈依典禮成為博覽會裡最被期待的焦點。 由於因緣殊勝難得,悅眾幹部們除了事前廣設報名處,提供便利的報名據點,也特別成立負責辦理皈依事務的義工小組。當天上午,設置於館外的服務處,圍繞著許多現場報名的民眾。住在宜蘭壯圍鄉吳美英師姊和先生表示,在與法鼓人互動中,很感動於學佛人謙虛的態度,柔和的身段,因此也趕在典禮開始前和先生一同報名皈依三寶。
負責體育館設備管理的陳志宏,一邊注意著現場的燈光,一邊合掌等候領受法師的祝福,掛上佛牌欣喜表情綻然展開,「很高興成為三寶弟子,加入法鼓人的行列」他說。

在多方公益團體及政府單位的協助設立下,一百七十個紅、綠、藍顏色的帳篷,井然有序依照環保健康飲食區、環保教育園區、環保心樂園區、繪本主題區、環保造大福區五大主題區排列在宜蘭運動公園內環道路上,呈現嘉年華會包羅萬象的內容。
其中,環保心樂園在義工菩薩創意發揮下,巧妙地將心五四觀念、禪修方法,以童玩方式活潑呈現。例如,藉由竹竿套環學習定力與耐心;採高蹻,學習專注當下,步步安樂行。玩起竹竿套環很有兩下子的林滿老菩薩,意外走進博覽會會場,讓她重溫兒時的玩興。一旁由紙箱簡單搭起的戲說人生劇場,故事內容幽默加上可愛的布偶主角,吸引不少路過小朋友的目光,紛紛坐在小板凳上仔細觀賞。
由宜蘭游清海、林信德多位校長、老師投入的繪本閱讀運動,於博覽會特地舉行親子繪本創作徵選活動,鼓勵兒童與家長共同創作繪本作品,並於活動當天頒獎及示範繪本作法,現場親子和樂融融的溫馨氣氛,成為博覽會裡另一項溫馨特色。

邀請享譽國際的表演團體——優人神鼓、名聲樂家簡文秀,及宜蘭當地藝文團體、學校共同參與的「鼓動希望迎新春」系列表演節目,儘管豔陽當空,仍然在宜蘭運動公園內環道路搭設的戶外舞台,熱力展開各項屬於宜蘭藝風采的精彩節目。
宜蘭羅東高商管樂隊以世界名曲連奏管樂首先登場,優美的樂音讓人熱氣頓減。鑼鈸鼓聲震撤雲霄,由宜蘭縣龍師協會帶來的「醒獅迎春」節目,贏得陣陣喝采聲;而以製作木屐聞名的宜蘭白米社區,也為現場觀眾帶來一段「歡樂舞春風」的木屐舞表演。
時而拋空、時而旋繞的扯鈴在古亭國小學生手中,展現出傳統民俗技藝的多姿風采;而大地坊、安康、安安、菩提托兒所小朋友的才藝表演,更讓台下的爸爸媽媽拍紅了手掌。最後,在攝受人心的優人神鼓表演後,活動圓滿落幕。

福慧平安 感恩做榮董

法鼓山92年榮董授証典禮,
將於三月二十九日假安和分院隆重舉行,
恭請聖嚴師父開示並與榮董合照頒發証書。

二月份聖嚴師父新春祝福文中有一段這樣的敘述:
   去年9月28日,我們舉辦了「超越2000,邁向3000」的活動,所謂超越2000,就是希望榮譽董事的人數,能一舉超過2000人,結果在活動舉辦以後,不僅榮董人數超過兩千,而且人數還快速地成長,現在已朝三千位目標邁進。在台灣景氣非常低迷,經濟非常蕭條的狀況下,還有這麼多人願意來支持我們法鼓山的教育事業,這是非常難得的…。

   在師父的感恩聲中,透露著法鼓人要給自己大好機會、給後代子孫大好希望的無私大願。 是的,榮董人數能從1706位增加到2364位,在當前的景氣是非常令人感動的。?雖然,榮董只是一個名銜,但成為法鼓山的榮譽董事就像是給自己一生最好的犒賞。如同一個圓滿的開始。人生的目標和意義,就從發願的這一刻啟動開展…。?新進榮董如此分享著他們的心得:?擺著王俠軍師兄大願力大家庭玻璃創作,家裡好像有了一盞明燈,隨時隨地呵護著你,叮嚀著你,老伴說到了這把年紀,連吃碗麵都得叫小碗的,賺的錢如果不能做些利益後代的事,就太不值得了。真的非常感恩法鼓山給了我們這樣的機會。

   為了感恩法鼓山這塊福田、為了感恩法鼓榮董們的振臂承擔,榮董會決定在3/29日為新進榮董舉辦一場雅緻的榮董授證典禮,希望能為榮董寫下一生中最溫馨的驚嘆號。會中除了精緻的小品音樂演奏外,師父更是指示要與每位榮董合照頒證,他老人家要代表法鼓山這個團體為榮董們致上無盡的祝福。榮董會期待在329來臨前能有更多的不速之客加入我們授證的行列,因為成就法鼓山的三大教育理念,就是給個人自己的大好機會,也是給後代子孫的大好希望。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