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期 2003.3.1

【全球視窗】

美國東初禪寺
新年慶典 以福慧平安迎新春

【胡報治/紐約報導】二月二日當天,東初禪寺舉辦了充滿中國年味的新年慶典。果元法師在慶典中,轉達了聖嚴師父的祝福,仁俊長老也受邀前來演講,現場除了有義工菩薩精心烹調的餐點,還安排了精采的舞蹈、合唱、武術表演等節目,雖然當天氣溫在零度以下,不過抵擋不住如織的人潮,也為在海外的中國人增添歡喜年味。

慶典開始,所有人先為哥倫比亞太空梭罹難的太空人默禱一分鐘,接著由果元法師轉達師父的祝福及新春開示,並回顧去年法鼓山的許多重要大事,而受邀前來的仁俊長老,則以「做吉祥事離恐怖」為題,發表演講。他指出,世人不瞭解一切現象皆為因緣和合而生,當權者以謬誤的心態相互爭鬥,是導致人類苦難的原因。為此,長老勉勵學佛人應以布施對治貪欲,待人同己,以無我的智慧,利人利己,將己身的福報福果,回向苦難的眾生。在美伊關係劍拔弩張之際,這席話不啻為一帖智慧良方。



美國象岡道場
睦鄰新春慶典 弘揚正信佛法

【紐約訊】一月二十五日,原先嚴寒覆雪的紐約上州氣溫轉暖,增添象岡道場慶祝中國新年的喜慶氣氛。當天慶祝活動,首先由Maureen菩薩為大家介紹中國新年、佛教徒如何慶祝新年,以及象岡道場舉辦的活動,果元法師則代表聖嚴師父向在場菩薩祝福,並介紹去年法鼓山的「大陸佛教古蹟巡禮」,以及「阿ㄔㄨˋ佛身首圓滿聚合、法住法位」兩大盛事。

慶祝活動當天,象岡鎮長也蒞臨致詞。他表示,象岡道場遠近馳名,蔡常忍菩薩更是鎮辦公室當中的常客。活動現場有義工菩薩們精心準備的素食佳餚,小菩薩們的扯鈴、合唱、元極舞蹈等表演活動也歡喜展開,此外,還有吳桂林菩薩的太極示範,並搭配友人David菩薩,進行無孔笛即興表演,活動也安排了筷子夾東西比賽、師父法語填字遊戲等。此次象岡道場的敦親睦鄰慶典,參與菩薩們不僅盡興而歸,也讓美國友人更加瞭解法鼓山弘揚正信佛法、護持三寶的理念和願心。



美國加州聯絡處
六度參加華人工商展 廣邀大家來學佛

【林果常/加州報導】加州聯絡處於一月二十五、二十六兩天,參加位於洛城近郊的波莫那市國際展覽中心(Pomona Fairplex)舉行的「華人工商大展」,這也是加州菩薩們第六度參與這場華人盛會。今年的「華人工商大展」是第二十一屆,每年都在農曆春節前舉辦,已經成為固定展覽。今年有八百多家廠商參展,吸引了近十萬的參觀人潮。參展的加州聯絡處,將展區中的攤位布置成三區,除了展示法鼓山的結緣書刊、法鼓文化及東初出版社的書籍,還有為籌募法鼓山建設教育園區所需基金的義賣區,會場並贈送桌上年曆、《法鼓雜誌》與民眾結緣,邀請大家前來法鼓山參加各項學佛與共修活動。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加州師兄姊們特地設計了金字塔型、上面印有禪訓時間及法鼓山理念,並可擺放原子筆及紙張的小巧精緻桌上年曆,也因此,今年的義工菩薩們多了摺疊年曆的工作,比往年更忙碌。不過,誠如師父所說:「忙得很快樂,累得很歡喜」,能將易懂實用的佛法,透過結緣小冊子介紹給前來參觀的人,在場的義工們,個個心中無不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