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期 2003.3.1

 阿ㄔㄨˋ佛佛首複製品送抵法鼓山


【林蒨蓉/台北報導】山東四門塔阿ㄔㄨˋ佛佛首,在去年底因法鼓山捐贈重回故地,而引起國際媒體高度的重視。山東文物保護協會為表達感謝之意。特別聘請名家製作一複製佛首贈與法鼓山。法鼓山僧團都監果品法師一行五人於二月十三日至十六日前往山東,恭請複製佛首回國,由山東文物局長鄒衛平代表捐贈;聖嚴師父表示,此舉象徵兩岸宗教文化善意的交流,為失竊的阿ㄔㄨˋ佛首流轉聚首劃下美好句點。至於複製佛頭首將擇期在法鼓山展出。

複製佛首由濟南考古研究所製作,取材全仿造原品,總重量七十五公斤,高約五十公分;此佛首並於二月三日起在濟南市博物館展出一個月,展廳分為瑰寶、回歸、映輝三部份,同時並展覽多位名家的書畫作品,每件內容都表達對於法鼓山捐贈阿ㄔㄨˋ佛的崇仰與肯定。

師父指出,法鼓山獲贈複製佛首,讓國人有機會藉瞻仰佛首,也回顧當初捐贈佛像的因緣及意義,同時,也藉此向大陸及國人傳達法鼓山保護古蹟文物的意義;再一次肯定贈與佛首不僅具有文化意涵,更是法鼓山大普化教育事業所重視的內容,實為宗教意義的具體展現。